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华亭:特色产业拓宽致富路

20-04-17 08:42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华亭:特色产业拓宽致富路 

  记者 胥富春

  华亭市有8个乡镇75个村地处关山林缘区,基础条件差、贫困程度,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而作为全省17个插花型贫困县(市)之一,华亭在争取上级扶贫政策、项目、资金的难度远远大于周边县区。为此,该市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支持,推动一大批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为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马峡镇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依靠药材贩运、加工、销售20多年率先致富的马峡村刘建华,为了带领更多群众通过药材产业增收致富,联合镇内5家中药材合作社,注册成立了顺义中药材联合社。随着“中国大黄城”的建设和发展,联合社规模不断扩大,目前有18个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加入联合社,入社会员562名,为全镇212户贫困群众分红4.77万元。

  在此基础上,由华亭市新康药业有限公司为主体,马峡镇顺义中药材合作社联合社整合各类资金550.4万元作为股金保底入股共同承建了马峡镇中药材交易市场,总投资5892万元,分三期用五年建成。目前,一期工程已建成晾晒风干区、交易大棚以及部分附属工程。该项目带动全镇中药材种植面积增加3000余亩,农民中药材收入由原来的2630元提升到5300多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46.2%。

  药材产业的发展,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还通过当地扶贫车间直接取得了稳定收入。位于赵庄村的青松饮片中药材有限公司与320户农户签订“订单式”种植协议,在当地及周边建成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共1030亩,年产中药材三百多吨。公司在对产出药材全收购的同时,建立了扶贫车间,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就近务工,平均月收入1800-3000元。

  华亭市在抓好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的同时,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开辟增收新路径,引进的杂交构树短短几年时间已让很多农户从中受益。

  自黎明川杂交构树基地投入生产以来,东华镇黎明村的王振军便在嘉禾公司构树炼苗基地务工,冬季公司还安排他看护苗木和基地物资,保证基地安全,每月有2400元工资。务工的同时,他也亲眼看到许多农户通过发展构树产业实现了脱贫致富。在他看来,构树不仅是一个新产业,还是老百姓发家致富的摇钱树。

  华亭市以嘉禾农发公司作为全产业链开发建设的承接主体,采取“国有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杂交构树产业,建立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一体化的杂交构树产业链,2020年内计划生产构树苗木660万株,在全市栽植构树7000亩。到2021年,全华亭市计划发展构树2万亩,至少带动3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事杂交构树种植,户均年持续增收3000元,逐步实现生态效益、扶贫效益、经济效益“三效合一”。

  安口镇朱家坡村离华亭市区仅6公里,村党支部依托这一区位优势,发展休闲农业,带动了村域经济的大发展。

  朱家坡村民朱兴明从18岁开始外出闯荡,精心学习汽车修理技术,在大型4S店担任钣金工班长,日子越来越好。2018年,村上开始发展设施蔬菜产业,这让他很心动。在村党支部的动员下,他辞去了原本收入可观的工作,承包了村上蔬菜基地4座温室大棚,规模化发展草莓种植,探索种植礼品西瓜,不断丰富种植品种。2019年,他获得净收入30余万元,成为村上党员致富带头人的典范。

  朱家坡积极探索“乡村旅游+生态农业”发展模式,在建成日光温室14座、钢架大棚124座,种植辣椒、黄瓜、西红柿、草莓、甜瓜等温室果蔬的基础上,通过举办乡村旅游果蔬采摘节、乡村春晚等活动,新建“网红桥”等休闲娱乐项目,吸引华亭市区广大群众前往采摘体验、娱乐休闲,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经过多年发展,朱家坡村已成为致富有路、文化有型、四季有景的“三有”新村,一跃成为安口镇乃至华亭市村域发展的“明星村”,成为华亭市村级发展中闪现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华亭市着力打好特色产业提质、基础设施改善、公共服务提升“三大战役”,从2011年开始,以上年公共财政收入的15%列支财政支农资金,支持乡村开发特色产业、改善基础设施、发展社会事业,累计列支4.36亿元,极大地推动了特色产业发展,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唐仁健:拿出非常之举 勇担非常之责 坚决打好打赢防疫情促发展“双线战役” 唐仁健:拿出非常之举 勇担非常之责 坚决打好打赢防疫情促发展“双线战役”
  • 林铎在天水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完善挂牌督战机制 见底见效整改问题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林铎在天水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完善挂牌督战机制 见底见效整改问题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 甘肃省229名消防员授衔 甘肃省229名消防员授衔
  • 鸣沙山下桃花开 乡村振兴画卷美 鸣沙山下桃花开 乡村振兴画卷美
  • 甘肃省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  稳定就业有劳务奖补 失业人员可领补助金 甘肃省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 稳定就业有劳务奖补 失业人员可领补助金
  • 林铎在天水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完善挂牌督战机制 见底见效整改问题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林铎在天水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完善挂牌督战机制 见底见效整改问题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 城关区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示范基地落户兰州高新区留创园 城关区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示范基地落户兰州高新区留创园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扶贫又扶志!把“就业大礼包”送到贫困户家门口(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扶贫又扶志!把“就业大礼包”送到贫困户家门口(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真心留“药商”
2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张掖山丹:小芦笋
3   孙伟在甘肃省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三项
4   平凉:市区联合举行“第五个全民国家安
5   一季度甘肃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金融机
6   王奋彦:健全“四大体系” 发展全域旅
7   兰州市:精准施策确保重点群体就业稳定
8   甘肃省加快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
9   甘肃省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
10   唐仁健:拿出非常之举 勇担非常之责 坚
11   平凉市一季度蔬菜播种面积稳中有升
12   聚焦精准攻坚 做实产业扶贫——庆阳市
13   林铎在天水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14   甘肃省229名消防员授衔
15   家门口当起“工薪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