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王奋彦:健全“四大体系” 发展全域旅游以产业振兴支撑带动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20-04-17 08:39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王奋彦在接受省广电总台电视新闻中心记者专访时表示 健全“四大体系” 发展全域旅游以产业振兴支撑带动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记者 马炳玉

  4月1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奋彦在省级乡村旅游“样板村”——庄浪县韩店镇石桥村,接受省广电总台电视新闻中心记者专访,介绍我市落实精准扶贫政策的特色亮点、依靠产业持续增收的措施办法和脱贫后的计划打算等情况。

  王奋彦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论述,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五个聚焦”,集中开展“九大冲刺行动”,探索推广产业扶贫“三大模式”,扎实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走出了一条具有平凉特色的脱贫攻坚路子。比如,深度贫困县庄浪县,结合产业实际,组建县农业产业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各乡镇设立分公司,行政村组建种植、养殖、林果业3个类型的专业合作社,形成了“党组织+国有公司+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民群众”的庄浪模式,千方百计发展产业,多渠道增加收入,使贫困户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

  王奋彦表示,产业扶贫始终是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核心和基础。我们坚持以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以绿色循环发展为方向,运用好“五个一”产业发展模式,加快健全生产管理、经营服务、科技支撑、投入保障“四大体系”,着力打造牛、果两个全产业链,农村特色产业持续壮大,推动具有平凉特色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快速发展,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路子越走越宽。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全面脱贫后我们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产业振兴为首要任务,以农民增收为根本目标,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探索走出一条强市和富民相统一、改革和发展相结合、城镇和乡村相贯通的具有平凉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王奋彦表示,发展乡村旅游是实现农民增收、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我们大力发展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田园风光为韵、以村落民宅为形、以生态农业为基的乡村旅游,着力提升旅游综合服务质量,培育新型业态,大力推动乡村旅游与文化、农业、采摘、滑雪等业态的深度融合,规范提升乡村民宿和农家乐服务质量,引导乡村旅游品质化、差异化发展,先后建成专业旅游村38个、创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29个、打造省级乡村旅游“样板村”3个,推动提升全市20个A级景区发展,有力助推农村尤其是贫困地区产业结构调整。

  采访结束后,王奋彦深入庄浪县部分乡镇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在韩店镇石桥村“巾帼扶贫”车间,王奋彦与企业负责人、务工人员亲切交流,详细了解宫灯制作工艺、市场前景和扶贫车间发展、带动群众增收等情况,对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带动群众增收的模式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企业进一步发挥带动作用,加强产品创新,提质量、创品牌,拓市场、增效益。在南湖镇席河村边缘户孙翻明家中,他仔细询问家庭、子女上学就业和医疗保障等情况,叮嘱他们鼓起生活勇气,重视疾病治疗,教育子女学习务工技能,积极上进,勤劳致富,并要求县乡两级认真履行职责,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确保稳定脱贫。在岳堡镇高标准设施农业示范区,王奋彦现场查看了园区规划建设情况,与浙江籍客商亲切交谈,详细算投入产出账和带动当地群众务工增收账,叮嘱他们抓好生产经营,吸纳群众就业,带动产业发展,要求县乡两级切实搞好服务,以此为契机,认真学习发达地区农业生产经营模式,以干代训培训农民,提升当地产业发展水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林铎在天水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完善挂牌督战机制 见底见效整改问题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林铎在天水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完善挂牌督战机制 见底见效整改问题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 甘肃省229名消防员授衔 甘肃省229名消防员授衔
  • 鸣沙山下桃花开 乡村振兴画卷美 鸣沙山下桃花开 乡村振兴画卷美
  • 城关区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示范基地落户兰州高新区留创园 城关区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示范基地落户兰州高新区留创园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扶贫又扶志!把“就业大礼包”送到贫困户家门口(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扶贫又扶志!把“就业大礼包”送到贫困户家门口(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加快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加快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面对面】 鲍大虎的脱贫生活:“难心”变“安心” 心情乐开花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面对面】 鲍大虎的脱贫生活:“难心”变“安心” 心情乐开花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种姜趟出致富路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种姜趟出致富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精准施策确保重点群体就业稳定
2   甘肃省加快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
3   甘肃省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
4   唐仁健:拿出非常之举 勇担非常之责 坚
5   平凉市一季度蔬菜播种面积稳中有升
6   聚焦精准攻坚 做实产业扶贫——庆阳市
7   林铎在天水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8   甘肃省229名消防员授衔
9   家门口当起“工薪族”
10   唐仁健:拿出非常之举 勇担非常之责 坚
11   甘肃省实现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
12   甘肃中医药大学4月20日正式开学
13   鸣沙山下桃花开 乡村振兴画卷美
14   甘肃省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
15   【促“六稳” 强信心】一季度甘肃省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