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瓜果蔬菜香满园 ——平川区发展特色产业拓宽致富路纪实

20-04-09 09:4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瓜果蔬菜香满园 ——平川区发展特色产业拓宽致富路纪实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吴文莉

  三月的平川,田间地头春意正浓。走进平川区水泉镇陡城村蔬菜大棚,绿油油的陇椒挂满了辣椒树。村民黄兆勇和妻子正忙着采摘。黄兆勇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家种着两个蔬菜大棚,这几天陇椒可以上市了,他和妻子每天需要到棚里采摘。他说:“自从把这个蔬菜棚子种上之后,我的收入年年增长,2018年我就脱贫了。”

  今年,该村成立的多个辣椒种植合作社招收附近的贫困户来打工,解决了疫情期间贫困户无收入的难题。水泉镇玉碗泉村村民赵海说:“我平时过来打个小工,贴补家用,同时还可以照顾家庭。”

  在水泉镇双岔村一合作社院子里,一辆辆满载韭菜的货车即将发往全国各地。双岔韭菜远近闻名,具有叶宽、茎粗、肉嫩、味鲜等特点,已成为当地的特色产业。

  徐明是双岔村的韭菜种植户,今年韭菜保持了一个较稳定的收购价格,徐明的脸上充满着喜悦。他说:“之前我们种植的暖棚韭菜一亩大概毛收入2万左右,这两年我们又发展了很多的露地韭菜,一亩地能收入8000元左右。”

  兰州商贩胡建东说:“ 双岔韭菜耐运输,品质好,很受市民的喜爱,我几乎每天到双岔拉韭菜,每天一趟销到兰州,平川的韭菜真的很吃香。”

  目前,双岔村700多户群众有200多户发展韭菜种植,种植面积达1500多亩,经济效益达2000多万元。产品远销兰州、青海、宁夏、北京等地。

  平川区宝积镇窎沟村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们忙碌的景象,他们在忙着栽种苹果树。运苗、栽种、浇水、技术指导,整个过程一气呵成。

  窎沟村地理条件优越,加上村里无污染的有机农家肥,产出的苹果很是有名。今年,窎沟村在原有的1500亩苹果种植基础上,继续栽植350亩苹果树新品种烟富10和烟富8号。

  窎沟村书记冯玉斌说:“种植经济林有项目支持,有致富的例子,有成熟的种植技术,还有可靠的销售渠道,现在我们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果园,有的农户一家种植可达到14亩之多,苹果已然成了大伙的致富果 。”

  近年来,平川区紧紧围绕特色农产品的功能定位,积极培育发展果、薯、蔬、小杂粮等特色产业,打造绿色、生态、无污染、无公害的健康农产品。同时推广“种植+观光”的产业模式,探索旅游观光、休闲体验为主的旅游观光农业,打造集生态、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农业观光采摘园。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大力推广农副产品深加工,把农产品做出特色,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围绕“绿色、有机”的农产品定位,不断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实现产销两旺处处“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文荣:艺术就是在孤独中行走 张文荣:艺术就是在孤独中行走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政县:打造赤松茸种植基地 助力群众脱贫致富(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政县:打造赤松茸种植基地 助力群众脱贫致富(图)
  • 兰州市博获赠兰州画院抗“疫”长卷 兰州市博获赠兰州画院抗“疫”长卷
  • 停演不停练 复工先复“功” 甘肃省陇剧院发布抗疫主题作品《诉衷肠》 停演不停练 复工先复“功” 甘肃省陇剧院发布抗疫主题作品《诉衷肠》
  • 武汉战“疫”中的陇南力量——陇南援助武汉医疗队奋战纪实 武汉战“疫”中的陇南力量——陇南援助武汉医疗队奋战纪实
  • 兰州大学:青藏高原新石器晚期不同生业方式 人群共存模式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兰州大学:青藏高原新石器晚期不同生业方式 人群共存模式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产业帮扶新路:现代农业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产业帮扶新路:现代农业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
  • “云端”让传统文化“触手可及”  兰州本土活态非遗刻葫芦开启传承“新模式” “云端”让传统文化“触手可及” 兰州本土活态非遗刻葫芦开启传承“新模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地球之殇
2   甘肃省开展农机购置补贴机具核验及培训
3   友谊
4   红古多举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5   多彩校园
6   兰州将执行新版普通住宅物业费基准价标
7   我的责任——爱校园护环境
8   陇南市教育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9   我的老师
10   甘肃省将开展村委会能力提升专项行动
11   陇南市医疗废弃物污水全部实现安全处置
12   定西智能体育公园项目开建
13   和孩子们一起成长
14   兰州公交集团为开学返校保驾护航
15   风景这边独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