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风景这边独好

20-04-09 09:39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风景这边独好

  今天我要讲的故事内容是:这边风景独好。

  每个人心中都拥有自己的感动,它与我们的生活常伴,或轰轰烈烈,或平淡无奇,或感动于亲情的温暖、或感动于敬业的无私、抑或是生命的坚守。而我心底的那份感动源自于去年八月底参加工作来到了蒋家湾小学。

  记得报道的第一天我先去了指定地点等待校车,站在那儿我心里就在嘀咕:听说我们分去的小学很远,在山里,需要四五十分钟的车程才能到,不知道那里究竟是怎样的。于是我怀着好奇而又期待的心情坐上了校车。校车一路颠簸,我感觉摇摇晃晃开了好久都没有到达目的地,不过一路的风景倒是很不错,山绿油油的,越往深处走越弥漫着一丝丝的山雾,朦朦胧胧的样子别有一番风味。我那时的心情又有一丝的兴奋,觉得好像在旅游一样,就这样我到达了目的地。校车停在了蒋家湾村委会那里,剩下的一段路需要我们步行走上去,怀着好奇而又期待的心情走了一段山路,终于到达了我即将要工作的地方——蒋家湾小学。

  一进校门,首先印入我眼帘的是一个长满了杂草的操场,放眼望去是一排教室和办公室,顿时我的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进入校门继续往里面走,脚底下是一块块泥泞的砖路,正对面还有一个食堂,除此之外似乎没有其他什么了。当时我就觉得这里似乎一点儿也不像一个学校,没有书香气息,也没有欢快活泼的样子,突然感觉很失落。校长将我分去了女教师办公室,我认识了两位老师,这也是我工作以来首次接触到的同事,我心里又嘀咕了起来:不知道这些老师好不好相处,不知道同事关系都怎么样。

  可后来,其实一切并不是我担心的那样。

  首先在校长和老师们的带领下全校师生齐心协力开始做一件事情——除草。同学们拿了镰刀还有小铲子,大家一起没一会儿就让原本杂草乱长的操场变得焕然一新了。再听听,此时操场里布满了欢声笑语,而这里的每一位老师其实都很好相处,人际关系很简单,每个人都非常憨厚认真,仿佛应验了校长一开始说的那句话“我们蒋家湾小学是一个大家庭,我们都是一家子。”

  校园变得美丽了许多,可是让我头疼的事又来了。我被告知担任三年级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班主任这个词对我来说很陌生,因为以前我只在幼儿园工作过,对于小学的一切我都很陌生,也很迷茫,而且我还听说三年级的学生是全校最调皮捣蛋的,那么作为班主任我该说些什么,又该做些什么呢?私下我请教过其他老师,也在网上查过资料,就这样我怀着一颗忐忑的心走进了三年级的教室。

  刚进去就听到同学们叽叽喳喳的吵闹声,于是我说:“同学们安静了,已经上课了。”可他们不但没有安静下来,反而开始议论起了我。这让我很是头疼,我站在那里不知所措。于是我又清了清嗓子,重复了一遍:“同学们,安静了,不要再说话了。”可能是我的声音大了些,也可能是我的表情严肃了些,他们才逐渐安静下来。首先我向他们做了自我介绍,并且我用心记忆每一位同学的特征,一天的时间我把全班同学的姓名已经全部记住了,我就是想用行动去了解他们、关心他们、改变他们。经过一周的学习生活,我已基本对班里同学有了了解,我发现其实三年级这个班并不是一开始我所想的那么糟糕,有好几个同学还是学习非常认真的,但也总有几个同学有一些不好的习惯,不按时完成作业,写字不认真,总是不去用心记住老师的话,这几位同学很是让我费神。

  特别是他——一个叫做小杰的孩子。开始的时候,每每想到他我就会头疼。上课的时候,每次叫他读课文,他都会找不到地方,我不知道他在下面做什么,他的座位旁边总是有那么多的纸屑,他的书桌总是会不停地增添一道道笔痕,似乎无穷无尽。他的作业永远都是做不完,字迹总是那么凌乱,错别字多得让我数也数不清,课本也总是弄的油迹斑斑,课下他总是会把自己的小手弄得脏兮兮的,站队的时候,他总是站到班级外面,也不会看看有没有对齐。在他身上我下了很多功夫,批评教育,给他辅导,可是他就是他,不曾改变。也许面对陌生而又年轻的我,他的心中也有很多的疑惑吧。

  后来有一次,我布置了一篇作文,要求写一篇日记,在他的日记中我发现他的爸爸平常很喜欢喝酒,爸爸对他的关爱很少,所以他总是和年迈的奶奶在一起,对于爸爸的喝酒让他很苦恼。于是我认为应当因材施教,循循善诱。俗话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我想我必须坚持,我要用我的行动告诉他,我很看好他,给他自信。课上,当他不看我的时候,我会用语言提醒,当他又走神专注于自己的小世界的时候,我会走到他面前,帮他把书扶正,用善意且略带责怪的眼神看着他,当他端正坐好后,我就会及时表扬他。课下,我会耐心地辅导他,几乎每天我都会对他说:“其实你非常的聪明,只要你集中注意力,就可以做的很好,相信老师,也相信你自己。”后来,他主动告诉我,其实他也想做个认真听讲的好孩子,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老是走神,也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他还说,他的爸爸喜欢喝酒,妈妈说不上话,奶奶不认识字,所以无法辅导他的作业,他希望我慢慢帮助他。听他说到这里,我当时真的很感动,我告诉他:“你说的这些老师其实早都知道了,今天你能开口主动告诉老师,老师真的很开心。”就这样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他的进步真的非常大,现在每次上课只要是我提出的问题他都会积极举手发言,而且语言也组织的很好,字写得也比以前漂亮多了,而且知道自己主动学习了,虽然有时他还是很调皮,但是我知道他在进步,而且我会坚持一直关注他,只希望他能够越来越优秀。这让我对自己的工作也充满了信心,在今后的学习和探索中我相信自己会做的更好。

  教师,一个神圣而又平凡的职业,这个职业的真谛让我在蒋家湾小学体会到了,所以我说这里的老师、这里的孩子、这里的山、这里的花草、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是我心中独有的和最美的风景。

  教师 薛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文荣:艺术就是在孤独中行走 张文荣:艺术就是在孤独中行走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政县:打造赤松茸种植基地 助力群众脱贫致富(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政县:打造赤松茸种植基地 助力群众脱贫致富(图)
  • 兰州市博获赠兰州画院抗“疫”长卷 兰州市博获赠兰州画院抗“疫”长卷
  • 停演不停练 复工先复“功” 甘肃省陇剧院发布抗疫主题作品《诉衷肠》 停演不停练 复工先复“功” 甘肃省陇剧院发布抗疫主题作品《诉衷肠》
  • 武汉战“疫”中的陇南力量——陇南援助武汉医疗队奋战纪实 武汉战“疫”中的陇南力量——陇南援助武汉医疗队奋战纪实
  • 兰州大学:青藏高原新石器晚期不同生业方式 人群共存模式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兰州大学:青藏高原新石器晚期不同生业方式 人群共存模式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产业帮扶新路:现代农业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产业帮扶新路:现代农业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
  • “云端”让传统文化“触手可及”  兰州本土活态非遗刻葫芦开启传承“新模式” “云端”让传统文化“触手可及” 兰州本土活态非遗刻葫芦开启传承“新模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省餐饮企业开业60420家
2   张文荣:艺术就是在孤独中行走
3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政县:打
4   告 别 “三 件 宝” ——甘肃省地面气
5   搬迁村民变“市民” ——秦州区藉口镇
6   定西多举措助力民营经济组织复产复市
7   抗击新冠疫情守护一村安宁——记甘肃省
8   甘肃省启动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
9   居家农妇“变”工人 ——东乡扶贫车间
10   陇南武都2.3万亩茶叶进入采摘高峰 农户
11   甘肃省首部岩画类地方性法规——《嘉峪
12   兰州城市学院教师获“中国语言资源保护
13   甘肃省构建急救创伤防控网络
14   兰州市博获赠兰州画院抗“疫”长卷
15   全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任务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