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搬迁村民变“市民” ——秦州区藉口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项目侧记

20-04-09 09:3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原标题:搬迁村民变“市民” ——秦州区藉口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项目侧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薛巍敏

  一场春雨过后的秦州区,气温虽还未完全回暖,但在藉口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项目金河小区里却能感受到满满的暖意。林立的高层住宅楼分布在绿色整洁的小区环境内,来自附近四个村落的搬迁户告别了土坯房搬进了电梯房。

  “过去根本没想过自己会住上这样的房子!”提起自己的新房,来自藉口镇何赵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赵亮亮难掩脸上的喜悦。去年,他享受当地政策仅花费一万元就入住藉口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从此,自己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提及以前的住房,赵亮亮摆了摆手:“过去就是半山腰上的两间半土坯房,几十年来一直都是修修补补,夏天不防雨,冬天寒气重。”

  他还告诉记者,过去在老房子边只有七八亩山地,一年下来只能靠天吃饭,对于他来说,喝水走路不便都是小问题,关键是孩子上学每天都要走四五里地,“娃娃上小学一年级时,在外打工的我根本照顾不到,只能靠爷爷奶奶带着她,到冬天就得自己起早贪黑走山路,让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而这一切的困难都随着赵亮亮搬入金河小区烟消云散。金河小区内堤防、供水、供电、供热、绿化、亮化、幼儿园、公厕、综合服务中心、人防工程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孩子上学也只有几百米的距离。

  “我们积极引导当地群众习惯社区化管理,专门设立了政务综合服务大厅,从金融服务、社保服务到退役军人服务等所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业务种类一应俱全,让群众少跑腿,多办事。”藉口镇党政办主任闫涛告诉记者,为了方便居住在这里的“新市民”办事,秦州区把政务综合服务大厅搬到了安置小区的楼底下。

  “现在我们这里原本的村民已经开始向市民转变。”镇党委书记杜长江介绍,目前全镇39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搬迁入住,涉及保护区的160户同步搬迁户也已安置。

  挪“穷窝”就为拔“穷根”。为了保障搬迁群众能够实现“搬得出、住得稳、可发展”,藉口镇采取多项措施,保障群众后续产业建设。

  “我们针对林缘区312户群众,在实施搬迁后林地不变,可以继续享受林地退耕还林政策收益。在原有承包地不变的情况下,对临近村搬迁群众,安置区离原有耕地、果园较近,不影响农业生产,可继续发展林果产业,保证经济收入。同时,依托镇区商贸和即将建设的天水秦州商贸城,预计新发展带动160余户搬迁户发展商贸物流个体经济户。” 杜长江相信,这里离开大山深处的群众一定能走上产业脱贫的道路。

  现今,赵亮亮也不再去外地打工,而是和自己的爱人一起在小区附近租下摊位开起了小吃店:“现在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了,日子是一天比一天有盼头了。”

  近年来,天水秦州区坚持“人口向城镇集中、资源向优势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中、土地向规模集中”的原则,以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为平台,对贫困区域群众实现应搬尽搬,以大搬迁促进大发展,走出了一条“产业带动、土地集约、设施完善、资源共享、城乡融合”的扶贫攻坚新路子。

  目前,秦州区60个安置点已全部建成,建档立卡贫困户2930户已全部搬迁入住,入住率100%,拆除旧房2706户,拆旧复垦率超92%。在搬迁的同时严格控制住房工程造价,确保建档立卡户自筹资金户均1万元,防止因搬迁加重贫困农户负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