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市秦州区:致富路上“夫妻档”

20-03-26 09:3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致富路上“夫妻档”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

  在天水市秦州区,有这么一对夫妻,他们不等不靠,依靠种植花椒盖了新房买了楼房,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他们,便是关子镇刘家山村村民刘孝文和妻子黄忠爱。

  3月11日,记者来到刘孝文家的花椒种植基地,大片的花椒树铺满地头,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壮观。走近细看,多半树枝都已发芽。

  “在我们家的10亩花椒园里,眼前这片是挂果挂得最好的,平均每棵树摘10斤花椒不成问题。”黄忠爱告诉记者。

  “花椒树全身都是宝,花椒芽可以拌凉菜、花椒籽可以榨油、花椒叶子泡水还能治疗风湿……”谈起花椒,刘孝文滔滔不绝。

  1986年,刘孝文爷爷从甘谷移植来了全村第一株花椒树。此后,虽然刘家山村也有人种植花椒,但都是随意栽种,从没想过靠种植花椒脱贫致富。直到2000年,在外打工的刘孝文回到村里,搞起了花椒种植。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花椒的经济效益远远超过了粮食作物。在刘孝文的带动下,村民们纷纷加入花椒种植队伍。

  “从2015年开始,村里大规模种植花椒。”刘家山村村主任高意顺说,现在全村花椒种植面积能达到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二。

  起初,村民们的花椒苗都由刘孝文培育。随着技术成熟,大家开始自己培育苗子。

  对于刘孝文两口子来说,2019年是个丰收年,仅花椒就卖了15万元。“种植花椒不费功夫,只要管护得当,收入就能‘看得见’。”刘孝文说,家里3个孩子上学,妻子在镇里陪读,花椒树大多由自己管护。

  尝到种植业甜头的刘孝文夫妇并不满足于单纯种植花椒。2016年,刘孝文在关子镇以每亩300元的价格租了8亩地,用来种植樱桃和苹果。

  “再过一两年,苹果和樱桃就能挂果了。”黄忠爱说,现在镇里有了果园,自己可以一边照顾孩子一边料理果园,一举两得。

  现在的刘孝文两口子,不仅是花椒种植大户,还是村里为数不多在镇里买楼房的人家。“穷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想办法摆脱穷。”刘孝文感慨道,只要把思路变成行动,就一定能脱贫致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动物园易地搬迁项目年底有望达到试开园条件 兰州市动物园易地搬迁项目年底有望达到试开园条件
  • 兰州市要改造100个老旧小区 兰州市要改造100个老旧小区
  • 奏响春之曲 播洒新希望——平凉市全面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奏响春之曲 播洒新希望——平凉市全面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 不负春光与时行 嘉峪关市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不负春光与时行 嘉峪关市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 兰州市开通创业贷款绿色通道 兰州市开通创业贷款绿色通道
  • 甘肃启动2020年度省级水利风景区申报工作 甘肃启动2020年度省级水利风景区申报工作
  • 一次难得的党课——甘肃第二、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预备党员宣誓仪式侧记 一次难得的党课——甘肃第二、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预备党员宣誓仪式侧记
  • 兰州安宁:北山桃花美景醉游人(图) 兰州安宁:北山桃花美景醉游人(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筑巢引凤涌春潮 ——徽县招商引资工作
2   甘肃积极解决省属企业土地矿产资源利用
3   榆中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行动
4   兰州市动物园易地搬迁项目年底有望达到
5   穿针引线“绣”美好——一个90后姑娘的
6   兰州新区将启用“陇明工”农民工工资支
7   甘肃省加快推进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
8   甘肃省离退休干部为疫情防控助力加油
9   甘肃启动2020年度省级水利风景区申报工
10   甘肃省税务阶段性减免社保费
11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疫情防控履职不力
12   兰州市要改造100个老旧小区
13   甘肃省开展金融统筹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
14   奏响春之曲 播洒新希望——平凉市全面
15   架起药商药农线上交易桥梁 ——定西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