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便民服务

兰州市要改造100个老旧小区

20-03-26 09:2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今年全市要改造100个老旧小区

  中国甘肃网3月2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近期,各县区已陆续启动了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并就相关事项向社会公示。那么,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会有哪些新亮点,与往年相比有哪些新升级。3月25日,记者在市住建局物业科的进一步采访中获悉。2020年,兰州将实施100个小区老旧楼院的改造项目。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不但注重楼院个体的“小环境”,更会关注周边楼院、配套设施跟进改造的“大环境”;老旧小区不只是“一改了之”,还要为后续的“共建共享”做好提前谋划。

  提高标准扩大范围

  老旧小区改造中,优先将建成于2000年以前、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群众参与积极性高的住宅小区列入改造范围。已纳入城镇棚户区改造计划,拟对居民进行征收补偿安置,或拟以拆除新建(含改建、扩建、翻建)方式实施改造的住宅小区,以及以居民自建住房为主的区域和城中村等,暂不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

  具体实施过程中,将结合往年经验基础,提高改造标准,扩大改造范围,计划再利用三到五年时间,重点解决老旧小区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市政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使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得到明显提升,社区治理体系日趋完善。

  联动改造整体提升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我市在实施老旧楼院改造中,将合理拓展范围,推进具备条件的相邻老旧小区及周边地区联动改造,实现片区服务设施、公共空间共建共享。在“一小区一策”的原则上,以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小区房屋公共区域修缮改造、小区配套服务设施改造三大项目为主,将改造内容按照轻重缓急的顺序,分为“基本改造型”和“功能提升型”两类,其中,“基本改造型”按照实际情况和各老旧小区的需求进行改造,必须逐项达到改造后的效果;“功能提升型”由各区县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推进。

  在功能提升的配套服务设施改造方面,探索以多种形式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参与加装电梯、停车场(库)及养老、抚幼、医疗、助餐、家政保洁、快递、便民市场、便利店等的改造建设和运营,鼓励各区县积极探索金融方式支持老旧小区改造。

  完善机制治管并举

  做好老旧小区的持续向好管理,是改造任务完成后的一大要务。今年,市住建局在老旧小区改造的计划方案中,为下一步“治管并举”做出了两方面的谋划:一是老旧小区改造必须以项目为载体,各区县统筹安排,结合实际,打破小区大门外墙等物理阻隔,将就近连片的单体建筑或小区整合为同一项目实施改造,改造完成后,有条件的可整合为一个小区统一管理;二是老旧小区党组织、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等多主体要共同参与协商,建立完善老旧小区改造后续管理的正常化、专业化,并形成长效机制。

  总之,在改造过程和后期管理中,都希望群众积极参与,“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要改造100个老旧小区 兰州市要改造100个老旧小区
  • 奏响春之曲 播洒新希望——平凉市全面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奏响春之曲 播洒新希望——平凉市全面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 不负春光与时行 嘉峪关市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不负春光与时行 嘉峪关市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 兰州市开通创业贷款绿色通道 兰州市开通创业贷款绿色通道
  • 甘肃启动2020年度省级水利风景区申报工作 甘肃启动2020年度省级水利风景区申报工作
  • 一次难得的党课——甘肃第二、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预备党员宣誓仪式侧记 一次难得的党课——甘肃第二、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预备党员宣誓仪式侧记
  • 兰州安宁:北山桃花美景醉游人(图) 兰州安宁:北山桃花美景醉游人(图)
  • 【战“疫”中的感动】兰大一院黄琳:凌晨四点的武汉很美 【战“疫”中的感动】兰大一院黄琳:凌晨四点的武汉很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疫情防控履职不力
2   兰州市要改造100个老旧小区
3   甘肃省开展金融统筹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
4   奏响春之曲 播洒新希望——平凉市全面
5   架起药商药农线上交易桥梁 ——定西市
6   一家新能源企业的“智慧法宝” ——国
7   全省首个“不见面开标+远程分散评标”
8   不负春光与时行 嘉峪关市按下复工复产
9   甘肃省确定今年省列重大建设项目一百五
10   甘肃省将开展教育脱贫攻坚挂牌督战行动
11   甘肃省2020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报
12   兰州市开通创业贷款绿色通道
13   中核嘉峪关综合保障区开建
14   甘肃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村科技特派员服务
15   张掖碳纤维装备制造(张掖碳谷)项目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