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不负春光与时行 嘉峪关市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20-03-26 0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

  原标题:【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精准推进复工复产】

  不负春光与时行

  嘉峪关市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甘肃广银铝业熔铸车间全面复产。

酒钢宏兴股份炼铁厂7号高炉投入生产。

石桥村村民翻整即将种植的玉米地。

嘉峪关索通公司恢复生产。

嘉峪关大友公司正在试生产防护服。

文殊镇团结村温室大棚里春意盎然。

东湖生态旅游景区(资料图)。

  张文博

  在资源工矿型城市嘉峪关,机器一响,发展不慌。

  近期,嘉峪关市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通过采取“一户一策”“一企一策”的办法,精准施策,点对点帮办服务企业、商家、农户,积极高效地研究解决防疫物资短缺、招工用工难、物流运输不畅、供应链不配套等实际困难,做好要素保障,确保各行业尽快跑出达产达标的“加速度”。

  春耕备耕全面启动、生产车间深夜灯火通明、4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关城大景区恢复开放……疫情虽带来复工复产的压力,但也为嘉峪关带来了与时间赛跑的动力。

  奏响春耕曲 种下新希望

  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时不等人。

  连日来,嘉峪关市郊区三镇在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引导农户抢抓农时,迅速开展大田刨根、土地平整、施肥浇水、耙磨保墒等春耕春播生产。戴口罩、不唠嗑,分时下地、分散干活,机械化、科技化手段齐上阵……一幅不同于以往的田园春耕图景正徐徐展开。

  “我家有13亩地和一座大棚,大棚种的全是菠菜、小白菜等叶菜类蔬菜,3亩地计划种小麦,其余10亩地计划种甜叶菊、西瓜等经济作物。”嘉峪关市新城镇野麻湾村村民杨成彪说,村里的土地都翻耕平整好了,各类春耕物资也准备齐全,即将开始播种小麦。

  为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嘉峪关市郊区工作办早早为今年春耕生产备足“粮草”。通过对农户农资需求情况摸底,已调运各类化肥3140吨、籽种81吨、农膜103吨、农药8.7吨,协调驻村帮扶队采购柴油5700余升,农商银行准备农用贷款1600万元,农资市场价格稳定,货源充足。同时,积极引导农户科学合理谋划种养计划,发展线上订单农业,推动经济作物种植占总播种面积的85%以上,特别注重扩大有本地特色、有优势的农作物规模。

  据介绍,今年,嘉峪关市郊区将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2.9万亩,土豆、洋葱、大葱、花卉等经济作物1.7万亩,各类制种1.4万亩,林果等其他作物约1万亩。

  “手机微信一打开,不仅有农技人员讲解春耕备耕、果树修剪、疫病防控等农业知识,还有最新的农产品市场信息。”新城镇新城村菜农赵永旺说,每年这个时候,正是时鲜果蔬价格最高、销售最好的时候,可因为疫情,他们一度为今年的收入而忧心忡忡。没想到,政府想得这么周到,除了在运输上为春耕生产开辟绿色通道,还帮助他们在微信平台上销售农产品。

  新冠肺炎疫情暂时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往年这个时候销售紧俏的胡萝卜、菠菜、油菜、黄瓜、西红柿等新鲜蔬菜变成了“赔钱货”,嘉峪关市新城镇出现了农产品大量滞销现象。

  为切实帮助村民解决现实困难,3月17日,新城镇政府与美嘉优购电商平台进行了签约仪式,开启了“互联网+农产品”线上销售的新篇章。签约后,泥沟胡萝卜、长城有机蔬菜、野麻湾新鲜水果、安远沟特色畜禽以及新城农家手工醋、粮食酒、烧壳子、黑小麦、玉米面等60余种农特产品将会陆续搭上美嘉优购的电商快车。截至目前,新城镇已通过美嘉优购电商平台帮助农户销售胡萝卜1.1万公斤、大葱0.7万公斤、土豆0.45万公斤、鸡蛋750公斤,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文殊镇团结村温室大棚里春意盎然,桃花竞相开放。从育种选苗到控制室温,从松土施肥到人工授粉,为了让结的果子口感和质量都达到一个比较好的品质,农户们精心养护着每一枝新苗。

  “我们全程采取无公害栽培、管理,油桃不仅绿色环保,而且口感甚好,虽然还没成熟上市,但每天电话联系要采摘、购买的顾客络绎不绝。”对于今年的收成,农户们信心满满。

  政策齐发力 复产信心足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解决市场急需的口罩问题,嘉峪关市决定在酒钢福利劳保厂立项建设首条医用防护口罩生产线。

  为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嘉峪关市工信局及金融机构主动上门送政策、送服务。了解到企业新建项目固定资产及短期流动资金不足的消息后,建行嘉峪关分行快速反应,与时间赛跑,主动对接该企业融资需求,量身订制金融服务方案,开通绿色审批通道,仅7个工作日,便为该企业投放4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和560万元固定资产贷款,用于医用防护用品生产线建设及运营。

  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主体工程改造,近日即将正式投产,可实现日产KN95口罩4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1万个、医用防护服200套。

  为了确保连续生产的企业稳定生产,帮助具备复工条件的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嘉峪关市不断强化对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结合省上“55条”“36条”,嘉峪关市制定出台了“48条”“13条”疫情期间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提供精准服务,支持全市企业树立信心、共渡难关、稳定发展。

  为进一步纾解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嘉峪关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差异服务,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全面精准发力,提供足额信贷和增信支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共为235户企业发放各类贷款46.13亿元,申贷获得率98.5%;嘉峪关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和甘肃金控嘉峪关融资担保公司共为11户企业提供了4599万元的贷款担保增信支持。

  同时,嘉峪关市积极实施援企稳岗政策,给予符合条件企业2019年度失业保险缴费总额50%的稳岗返还;落实社保登记征缴政策,疫情期间参保登记、保险费缴纳等业务办理期限延长至疫情结束后三个月,不影响参保人员个人权益记录,不收取滞纳金;开辟企业防控物资、原料供应“绿色通道”;纳入清欠台账的民营企业账款上半年实现“清零”;加大要素成本支持力度,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此外,嘉峪关市还进一步加大财政、政务服务支持力度:给予在嘉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贴息支持;疫情期间,对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实行线上申请、不见面审批;对涉及疫情防控和群众生产生活必需品的企业及所有新建复工申请事项,开通绿色通道,专窗受理,全程帮办代办。

  全员保生产 全力赶进度

  灯火通明、焊花四溅,千余人建设大军加班加点赶进度。这是酒钢7号高炉优化升级项目现场的繁忙景象。

  该项目是省列重大项目,也是酒钢集团公司实现2020年生产经营目标和“稳增长”任务的关键。由于受疫情影响,项目建设已经延期一个多月。为确保6月30日高炉点火目标,项目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施工,倒排工期,实施计划管控,压茬推进项目进度。

  巾帼不让须眉。49岁的杨蓉是参战高炉建设的唯一一名女职工。焊工告急,她主动请缨;施工工地,她热情高涨;高空作业,她镇定从容;天寒地冻,她毫无怨言;加班加点,她不讲条件。电弧光勾画出她的俏丽身影,也渲染出她的绚丽风姿。

  “为追进度赶工期,我们挑选技术过硬、能力过强、素质过高的职工,采取24小时职工不停工不休息大循环的三班两倒、两班两倒及不定时用工形式,日夜奋战抢进度保工期。目前,施工进度比原计划整体上推进了5天”。酒钢宏兴股份公司检修工程部主任张磊说。

  工作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措施同力。酒钢7号高炉优化升级项目部全体人员正以坚定的信心、实干干实的作风,化被动为主动。

  2月,原本是春节后陆续复工,开足马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的日子,但受疫情影响,嘉峪关市属企业甘肃广银铝业有限公司的下游客户复工时间一再推迟,2月订单几乎挂零,库存不断上升导致资金压力越来越大。为规避资金风险和停产的不利局面,广银铝业有限公司积极协同上游企业开展生产自救、全力开展销售工作,抢时间、补损失。截至3月14日实现工业产值6.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

  为了确保连续生产的企业稳定生产,帮助具备复工条件的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嘉峪关市不断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和调节,及时分析研判工业经济发展形势,指导企业错峰复工、科学防疫。重点针对企业复工复产、抗疫生活物资生产、生产经营困难等方面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摸排,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生产原料采购、产品运输、企业用工、资金筹措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有效保障了企业平稳有序生产。

  截至3月23日,嘉峪关市57户规上工业企业,连续生产和复工复产56户,复产率达98%;连续生产和复工复产的56户企业中,产能在100%的17户,产能70%至100%(不含)的16户。

  3月5日,嘉峪关市4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复工,总投资110.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亿元。本次嘉峪关市集中开工复工的重点项目中,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改造项目15个,工业转型升级项目15个,社会事业项目3个,房地产开发项目6个,文旅商贸项目3个。

  复苏服务业 社会显活力

  嘉峪关宾馆里,一楼大厅内的大长桌上摆满了各色面点、熟食,不少市民来到这里选购自己中意的食物。据介绍,目前宾馆对外餐饮服务以食品卖场和外卖为主,从2月23日至今,他们每天接待顾客数量平均在300人以上,日均营业额能达到4500元。除此之外,该宾馆还承担着酒钢集团下属20多个工厂作业区的配餐任务,每天为工人提供超过8000份餐点,从供货到出货各个环节的消毒防疫工作不断完善,在复工复产的同时保证人们的用餐安全。

  据嘉峪关市市场监管局统计,截至3月24日,全市餐饮经营服务单位2647户中1555户恢复开门营业,开业率58.7%,餐饮业生产秩序逐渐恢复正常。

  2月底以来,嘉峪关市各商业实体店陆续复工,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开门迎接顾客。尤其在三八妇女节期间,各服装店生意较前期明显好转。嘉峪关东方百盛综合商业城顾客络绎不绝,一改往日萧条景象,各商家也是抓住时机大作促销活动,以期消化春节期间备货库存。

  快递物流业一头连着消费一头连着生产。

  “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快递企业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物资正常配送,我局积极开展复工复产检查验收,敦促符合条件的快递企业复工生产。”嘉峪关市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罗丹介绍,2月26日,全市13家快递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近期,嘉峪关市邮政管理局协调办理快递车辆出入小区通行证41份,复工及新备案快递驿站36家,调试维护智能快件箱33组,多举措打通快递末端投递服务渠道,实现日均快递末端投递量3.8万余件,有力解决了疫情期间投递“最后100米”难题,实现防控期间快递无积压、零投诉,快递投递效率及投递服务质量显著提升。

  2月21日,嘉峪关市城市公交恢复运营。

  3月24日,嘉峪关关城及所辖悬壁长城景区、长城第一墩景区恢复开放。

  22家重点商场超市正常营业,17个加油站疫情防控期间正常运营,30家汽车销售行业、二手车交易市场已全部复工……嘉峪关市商业、服务业全面复苏,市民生活正在恢复往日的活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总投资2.25亿元的永靖县光伏扶贫第二批追加项目现已实现并网发电 总投资2.25亿元的永靖县光伏扶贫第二批追加项目现已实现并网发电
  • 【博之美物】丝绸之路文明:多的是你不知道的故事 【博之美物】丝绸之路文明:多的是你不知道的故事
  • 甘肃:推进红色旅游创新融合 将俄界会议旧址景区打造成标杆 甘肃:推进红色旅游创新融合 将俄界会议旧址景区打造成标杆
  • 布谷飞飞劝早耕 春锄扑扑趁初晴——玉门市三春生产见闻 布谷飞飞劝早耕 春锄扑扑趁初晴——玉门市三春生产见闻
  • 《兰州市城乡规划条例》将于4月1日起实施 《兰州市城乡规划条例》将于4月1日起实施
  • 2020研考国家分数线4月中旬左右公布 2020研考国家分数线4月中旬左右公布
  • 兰州市城关区三个小游园要改造了 兰州市城关区三个小游园要改造了
  • 兰州市动物园易地搬迁项目年底有望达到试开园条件 兰州市动物园易地搬迁项目年底有望达到试开园条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总投资2.25亿元的永靖县光伏扶贫第二批
2   临夏州康乐县:“小香菇”做成扶贫“大
3   临夏市着力打造高原西瓜种植基地
4   三个年轻人的“绿色梦” ——甘肃盛强
5   刘家峡水库加大下泄量支持春灌生产
6   马相忠调研州级重点项目建设
7   郭鹤立在督查临夏市环城北路项目建设时
8   郭鹤立率党政考察团赴天水市学习考察
9   甘肃将救助5000余名残疾儿童:适配辅助
10   兰州陆港四大通道业务稳步恢复 线上办
11   甘肃五级联动助力“妇”字号扶贫 22.35
12   “疫”路同行 甘肃中医药大学为4193名
13   专家认为家有儿童更应采取分餐制
14   甘肃:苹果出口22个国家和地区
15   崆峒山春色撩人 树树桃花似粉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