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嘉峪关市着力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

20-03-25 16:38 来源:中国甘肃网-嘉峪关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我市着力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

  中国甘肃网3月25日讯 据嘉峪关日报报道(记者 朱玲)支部强不强,关键看班长。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是离老百姓最近的干部,他们的一言一行关系到党的群众基础,关系到党的形象。近年来,我市打好“组合拳”,着力加强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事、重品行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打造素质过硬“领头雁”,切实提升农村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在“选”上下功夫,提高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的质量。坚持把提升人选质量作为着力重点,精准选人、精准用人。严把能力关,抽调5名精干力量组成研判组,通过大范围谈话、大数据分析,对17个行政村“两委”班子运行情况和174名村“两委”班子成员能力素质逐一进行综合研判。严把入口关,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对照《甘肃省村(社区)“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负面清单》14种情形,联合纪委监委、公检法司等8个部门,对“一肩挑”人选任职资格进行联审,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员挡在门外。严把纪律关,把严肃纪律要求和加强纪律监督贯穿于选举全过程,畅通监督渠道,严防家族和宗族势力干预选举,严防拉票贿选,严防弄虚作假。

  在“育”上下功夫,增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综合素质。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培养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重中之重,每年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班3期,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指示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等内容的学习,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组织开展“标准化建设面对面”微讲堂活动120余次,推荐优秀党支部书记直接联系村级党组织,面对面辅导业务、手把手指导工作,帮助党组织书记解决“想抓不会抓”的问题,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上台阶。

  在“管”上下功夫,确保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正确履职。建立目标责任管理机制,实行任期目标责任制和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双重管理,每年向镇党委、本村党员作大会述职,接受上级党组织的考核和党员、群众的评议。健全考核评议机制,优化考核体系,把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情况,纳入年终村“两委”班子考核成绩,考核结果作为评优选优、教育培训、奖励惩罚的重要依据,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完善常态化督查暗访机制,抽调暗访组成员,采取随机抽查、明察暗访、跟踪督办等方式,每半年开展1次集中督查,及时督促整改,倒逼基层党组织种好党建工作“责任田”。

  在“激”上下功夫,激发党组织带头人的内生动力。加大激励保障力度,落实从优秀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中招录公务员等政策,截至目前,共有5名村党组织书记考入乡镇公务员队伍。推荐7名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的村党组织书记为市级党代表。建立村组干部报酬正常增长的长效机制,将“一肩挑”的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报酬提高到2645元/月,其他村干部工资提高到2000元/月,强化工作保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余建赴金昌武威调研公安工作(图) 余建赴金昌武威调研公安工作(图)
  • 陇西县多措并举推进2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药源基地建设(图) 陇西县多措并举推进2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药源基地建设(图)
  • 【甘肃全民战“疫”】坚守在武汉的甘肃“妇幼人”:口罩下,你依然笑靥如花(文图+视频) 【甘肃全民战“疫”】坚守在武汉的甘肃“妇幼人”:口罩下,你依然笑靥如花(文图+视频)
  • 甘肃文县:科学管护春季经济林 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图) 甘肃文县:科学管护春季经济林 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图)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静宁:乡村种植藏木香 农户闯出致富路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静宁:乡村种植藏木香 农户闯出致富路
  • 长图|“疫”词新解,解读2020最火四字成语.... 长图|“疫”词新解,解读2020最火四字成语....
  • 酒泉阿克塞县文旅产业复工扎实推进(图) 酒泉阿克塞县文旅产业复工扎实推进(图)
  • 甘肃省公安厅深化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警企战略合作(图) 甘肃省公安厅深化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警企战略合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余建赴金昌武威调研公安工作(图)
2   甘肃今年首批东西部扶贫协作科技项目落
3   临夏州:财政注资4亿元撬动40亿元创业
4   甘肃省发展改革委和农发行甘肃省分行政
5   甘肃省委讲师团创新方式宣讲党的十九届
6   兰州高新区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复
7   陇西县多措并举推进2万亩中药材绿色标
8   甘肃86个县市区三调工作全部复工 确保
9   【甘肃全民战“疫”】坚守在武汉的甘肃
10   甘肃文县:科学管护春季经济林 有效增
11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静宁:乡村种
12   长图|“疫”词新解,解读2020最火四字
13   酒泉阿克塞县文旅产业复工扎实推进(图
14   迅速响应 守护健康 静宁县卫健系统抗击
15   前两月 临夏州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