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西县多措并举推进2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药源基地建设(图)

20-03-25 16: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本网记者 程健 文/图

  近期以来,陇西县在省农业农村厅全力指导支持下,以黄芪、党参、黄芩等大宗道地药材品种为主,坚持“绿色、道地、生态、有机”发展理念,按照“一圃两带”的规划布局,围绕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户按照龙头企业订单种植、企业(合作社)流转土地种植、示范户分散种植等方式进行规范种植,全力打造2万亩中药材绿色有机标准化药源基地。

  “一圃两带”是指进一步打造集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及科技示范于一体,占地200余亩的中国药都·陇西药圃园和以福星镇为主的福星梁带建设占地20000亩的绿色标准化种植片带,以永吉乡为主的永吉梁带建设占地1000亩的生态有机种植片带。

  记者从陇西县宣传部了解到,为做好基地建设,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和陇西县组建了“双组长制”、专家团队及技术服务小组,具体负责基地建设的协调推进工作,开展技术攻关、技术服务和技术培训。同时,强化政策保障,整合相关项目资源,加大贷款扶持,探索保险试点,化解农户种植风险和市场风险。

  资金保障方面,通过“财政补一点、企业筹一点、农户拿一点”等方式,加大基地建设物资保障供应。对流转土地种植的企业(合作社)按“先建后补”的原则以物资形式进行补贴。目前,已筹措约1860万元用于基地建设。

  科技支撑方面,围绕土壤、种苗、栽植、施肥、病虫害防治、质量追溯、生态仿野生栽培等先进实用技术,构建了科技支撑体系,出台了生产技术规程,加大了中药材良种繁育推广和人员的技术培训。

  组建的专家团队主要开展技术攻关、技术指导和技术培训,重点在土地流转、土壤处理、种子种苗质量、农机服务、田间管理、病虫害统防统治、产地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农业保险和技术培训等环节给予技术支撑。

  农机装备方面,在核心示范片带组建成立农机合作社联合社,配备耕种、施肥、植保、收获机械、农产品初加工等各类大型机械6台套。在核心示范村每村组建成立一个农机专业合作社,每个合作社配备中型耕种收农机具2套,18个村共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18个,配套农机具36台套。给100户种植大户配备小型耕种收农机具100台套。

  同时,对中药材示范区内的耕整地机械、播种移栽机械、收获机械和植保机械在享受中央财政补贴30%的基础上,争取省、县两级的资金补助。

  质量控制方面,健全完善了道地中药材质量安全控制和追溯体系,重点围绕产地环境监测、投入品监管、中药材质量检测等环节,分片区建立监测点。试点探索研究红外光谱技术,建立道地药材鉴定溯源大数据系统,解决道地药材掺假等问题。同时,督促相关企业、合作社落实主体责任,落实“两证一标识”追溯管理制度,逐步实现中药材“来源可知、去向可追、质量可查、责任可究”。

  市场营销方面,围绕两个“三品一标”建设,加强“陇西黄芪”“陇西白条党参”等品牌宣传和使用。建立“中药材产销协会+龙头企业+合作社+示范户”的销售体系,由龙头企业按高于市场价5%-10%收购订单种植药材8000亩。同时,充分发挥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的平台作用,对接合作社、示范户畅通销售渠道,确保种得好、销得出、卖好价。

  记者了解到,该基地还正在打造建设中,目前已完成有机肥、中药材专用肥、绿色高效农药等农资采购招投标,已调配农机54台(套),配送有机肥2300吨、农药33吨,引进新型经营主体18家(企业5家、合作社13家),已栽植5000余亩,培训药农1500余人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首个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在兰州通过验收(图) 甘肃首个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在兰州通过验收(图)
  • 刘家峡水库加大下泄流量支持春灌(图) 刘家峡水库加大下泄流量支持春灌(图)
  • 紧贴疫情防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履行监管责任 甘肃省纪委监委问责2240人 紧贴疫情防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履行监管责任 甘肃省纪委监委问责2240人
  • 较真碰硬“督” 凝心聚力“战”甘肃省紧盯8个未脱贫县统筹推进挂牌督战 较真碰硬“督” 凝心聚力“战”甘肃省紧盯8个未脱贫县统筹推进挂牌督战
  • 甘肃瓜州: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架起群众“连心桥” 甘肃瓜州: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架起群众“连心桥”
  • 新招不断 成效显著 欧美同学会精准谋划2020年定点帮扶渭源工作 新招不断 成效显著 欧美同学会精准谋划2020年定点帮扶渭源工作
  • 爱心企业向兰州城关交警大队捐赠一批消毒机(图) 爱心企业向兰州城关交警大队捐赠一批消毒机(图)
  • 兰州七里河警方“四个五”推进公安工作提质增效(图) 兰州七里河警方“四个五”推进公安工作提质增效(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城乡规划条例》4月1日正式施行
2   庆阳市出台优惠政策引进人才
3   定西:安定蔬菜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图)
4   甘肃省高校优秀毕业生和三好学生公示 2
5   兰州市委追授刘润庆同志“全市优秀共产
6   唐晓明在定西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
7   今年甘肃省将确保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4万
8   2020研考国家分数线4月中旬左右公布
9   甘肃首个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在兰州通过验
10   陈国栋赴渭源通渭督导调研相关项目建设
11   一季度“兰州好人”,是疫情防控一线的
12   王美萍在岷县督战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13   疫情期间被“困”在家,亲子关系紧张怎
14   甘肃医卫丨防疫一线基层工作者如何调整
15   【甘肃全民战“疫”】高台县中医院王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