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利益驱使盲目引种中药材不可取

19-08-24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

  中国甘肃网8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吕庚青 彭晓姣 沈文刚) 2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在出席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时表示,目前全国中药材种植面积迫近1亿亩,成为我国产业扶贫和大宗农产品供给侧改革的方式之一。但是产业发展中显现出的一些问题必须警惕,比如在经济利益牵引下,一些价值高的药材被盲目引种扩充,破坏了药材道地产区,导致药材虽然产量高,但合格率低。       

  黄璐琦表示,从2016年开始,中药材种植成为产业扶贫和大宗农产品供给侧改革的方式之一,药材种植向全国扩散,地方政府引导中药材种植的积极性高涨。全国中材种植面积迫近1亿亩。2019年,医药工业连续4年领跑22个工业门类,中药产业快速发展,特别是中药饮片工业,2014-2017年增速高达14.52%。但同时,与之相对应的中药材生产的供给侧存在着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

  药博园陇药长廊        

  黄璐琦表示,这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中药材生产供需不平衡,由于中药材具有经济、生态和医疗等多种资源属性,中药材也成为精准扶贫和发展林下经济的首要选择。当各级政府都纷纷把中药材产业列为地方支柱产业时,中药材的种植面积将呈现井喷式增长。而中药材市场需求和中药材生产及库存量又缺乏权威的信息统计数据,由于供需信息的不对称造成的种植跟风现象在所难免。其次,盲目引种和扩充产区的现象非常严重,中药材讲究道地性,每味道地药材根据其性味不同都有其道地产区。而在实际生产中,盲目引种和扩充产区的现象非常严重,对于价值高的药材,各地纷纷发展,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迫使产区被动变迁,道地产区被所谓的新兴产区取代,市场上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大量存在,部分品种药材产量很高,而药材的合格率却未能提高,造成大量生产资源浪费。     

  对此,黄璐琦建议,贫困地区药材种植必须选择道地品种、地区特色品种,以需求为导向进行种植,避免盲目引种,任意扩大种植。同时,按照《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2018—2025年)》,以“有序、有效、安全”为方针,优化全国中药材生产布局,鼓励在道地产区和主产区优先发展道地优质药材,限制中药材盲目引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文旅厅厅长陈卫中:当好新时代文化的“供养人”(视频) 甘肃省文旅厅厅长陈卫中:当好新时代文化的“供养人”(视频)
  • 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甘肃考察纪实 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甘肃考察纪实
  • 甘肃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大会 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甘肃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大会 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 图解| 预防残疾,我们应该知道的30条核心知识 图解| 预防残疾,我们应该知道的30条核心知识
  • 图解|习近平的甘肃时间 图解|习近平的甘肃时间
  • 甘肃非遗扶贫就业工坊500多件产品精彩亮相山东济南百花洲(图) 甘肃非遗扶贫就业工坊500多件产品精彩亮相山东济南百花洲(图)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44)】镜头下的夜班护士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44)】镜头下的夜班护士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42)】兰州大山里唯一一位乡村步班邮递员!12年没有一个投诉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42)】兰州大山里唯一一位乡村步班邮递员!12年没有一个投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