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阿克塞:巩固脱贫成果冲刺全面小康

20-04-08 15: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华国武 范立国

  阿克塞县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将扶贫工作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方案,继续保持工作合力,做实做细扶贫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贫困群众生活水平的影响,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至目前,全县31户10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2015年顺利实现脱贫退出的基础上,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5609.93元提高到2019年的20313元,同比增长262.10%。

  实施脱贫攻坚挂牌督战,落实责任鼓干劲

  研究制定县级挂牌督战《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精心组织实施,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靠实挂牌督战责任,按照“主要领导包片、县级领导包户、部门单位包人”的帮扶责任制要求,调整和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并在同步调整建档立卡户帮扶县级领导、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的基础上,组建了督战工作推进小组,形成了目标、责任、措施、考核、政策和保障“五个落实到人”的挂牌督战机制。把准挂牌督战要求,建立挂牌督战工作台账,实行月汇总、月调度、月报告制度,定期调度研判,完善到村、到户、到人帮扶措施,稳步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围绕“三落实”、“三精准”、“3+1”保障情况,对人均纯收入低于4000元的低收入人口以及可能返贫、致贫人口,组织人员力量逐户、逐人、逐项查漏补缺,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漏一项。紧扣挂牌督战问题,制定《阿克塞县脱贫攻坚“回头看”排查问题整改方案》,对六个方面10个问题研究推出26条整改措施,通过靠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集中压茬推进,确保按期完成问题整改。同时,坚持把问题整改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等问题结合起来,举一反三,自查自纠,推动脱贫攻坚整体质量明显提升。

  开展冲刺清零后续行动,政策保障提士气

  印发《阿克塞县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冲刺清零工作实施方案》,采取清单式动态管理,全力巩固冲刺清零成果。持续巩固义务教育有保障成果,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无因贫辍学现象,16户22人在全部享受十五年免费教育的基础上,为不同阶段的学生落实了保教费、营养餐补助、生源地助学贷款、异地上学综合补贴、高职补助等优惠政策。目前,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和高中阶段总录取率均达到全市平均水平。持续巩固基本医疗有保障成果,31户10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范围,其中:79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22人参加职工医疗保险,2人在外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选派12名医生提供签约服务,实现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报。全县乡镇卫生院主要设备配备率、行政村村卫生室覆盖率均达100%。持续巩固住房安全有保障成果,31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安全住房率达100%,其中:8户居住两层小康住房、7户购买商品住房,6户居住公租楼房,4户租住廉租平房,6户居住安全平房。持续巩固饮水安全有保障成果,31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均在县城定居,自来水普及率、供水入户率均达到100%。目前,每天对全县饮用水进行达标检测,每季度委托专业机构检测饮用水水质,检测报告均显示水质达标安全。

  扎实推进“5+1”提升行动,多措并举激活力

  产业扶贫方面,制定《阿克塞县到户产业扶持资金投放管理和风险防范办法》,通过县政府、县财政、供销合作社和贫困户四方,签订财政扶贫资金投放《协议书》、《委托书》和《代持股权协议》,将2019年度市级专项扶贫资金50万元入股县供销合作社,每年按入股资金不低于5%的比例享受保底收益。就业扶贫方面,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在城市环卫、道路养护等领域实现就业53人,人均实现收入1.8万元。累计组织贫困群众开展实用技术培训270人次,支持外出务工或在企业就业8人。自然村组道路建设方面,全县11个行政村通油路率达到100%。易地扶贫搬迁巩固方面,全县城镇化率达到96.4%。生态护林员项目方面,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选聘出20名符合条件的生态护林员,发放每人每年发放护林劳务费8000元。兜底保障方面,出台《阿克塞县兜底保障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按照“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应救尽救”的原则,通过筛查符合享受低保条件的14户29人已纳入社会保障兜底,平均每人每月发放低保金459元。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养老金财政代缴政策,由县财政代缴300元,个人缴纳300元。目前,38人全部完成养老金缴纳,已有12人领取养老金。为9户12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护理补助、燃油补贴2.7万元。为1人落实分散供养基本生活补助785元/月、取暖补助1200元/年。

  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因户施策树信心

  开展全面摸排工作,疫情期间逐户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外出情况、收入状况、身体状况等方面进行了摸底排查,在指导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鼓励增强发展信心。定期开展信息汇总交流,认真分析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为制定一户一策提供基础资料,确保已脱贫人口和边缘人口疫情期间不返贫。完善落实“一户一策”,组织全县各帮扶单位根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目标及发展现状,入户了解贫困户需求,逐户逐人制定了整体脱贫帮扶工作计划,修订完善了《“一户一策”动态管理表》,实行帮扶措施按行业部门政策落实,全县各帮扶单位入户帮扶达到户均4次以上,研究确定帮扶措施93条,承诺帮扶的实事已全部落实。做好系统录入工作,对全县贫困劳动力基本情况进行全面的摸查摸底,安排专人负责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业务管理子系统的管理录入工作,数据录入按行业部门统计口径完成审核。目前,已完成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外出务工和产业帮扶情况、县级2020年脱贫攻坚项目库12个项目信息录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抢抓农时保春耕(图) 陇南:抢抓农时保春耕(图)
  • 清明假期 玉门旅游市场逐渐回暖 清明假期 玉门旅游市场逐渐回暖
  • 新编秦腔历史剧《许铁堂》入选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 新编秦腔历史剧《许铁堂》入选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
  • 甘肃临夏:“三区三州”脱贫路上的“牛羊经” 甘肃临夏:“三区三州”脱贫路上的“牛羊经”
  • 临夏州临夏县土桥镇围绕“脏乱差”等问题 临夏州临夏县土桥镇围绕“脏乱差”等问题
  •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镇黄河两岸花红柳绿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镇黄河两岸花红柳绿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旧貌焕新颜 看美丽乡村建设的康乐样板(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旧貌焕新颜 看美丽乡村建设的康乐样板(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州东乡县大树村:产业扶贫成脱贫攻坚“助推器”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州东乡县大树村:产业扶贫成脱贫攻坚“助推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瓜州: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
2   临泽蓼泉镇:特色种植拓宽增收路
3   瓜州:有机肥进农家 重整田畴织锦绣
4   金塔:多措并举稳岗促就业
5   武都:万亩茶叶进入采摘高峰 农户采茶
6   庄浪:特色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7   金塔:特色林果产业“领跑”致富路
8   漳县:种药“财”拓宽群众致富路
9   肃北:春耕第一犁 播种新希望
10   肃北:牛羊有保险 养殖户吃了“定心丸
11   庄浪:打造高标准设施农业示范园区助推
12   崇信:奏响果园春季管理“进行曲”
13   阿克塞:巩固脱贫成果冲刺全面小康
14   民乐:重大项目开工稳岗扩就业
15   陇西:800万粒马铃薯种子助脱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