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旧貌焕新颜 看美丽乡村建设的康乐样板(图)

20-04-08 10: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中国甘肃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

  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干净整洁的村民广场,优美宜居的农家院落……走进康乐县苏集镇塔关村,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美丽乡村画卷呈现在记者眼前。很难想象,几个月前的塔关村,还是一个“脏、乱、差”的典型。

塔关村党群服务中心

  “以前啊,村子里环境卫生非常差,柴草乱放、粪土乱堆、垃圾遍地……而且,村里都是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对于塔关村以前的情况,86岁的康安贵可谓记忆犹新。

  康安贵是塔关村八社村民,自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来,他家先后硬化了院落,改造了卫生厕所,享受了2万元精准扶贫产业奖补资金和特殊困难家庭面貌改善提升项目,康乐县民政部门为他家添置了必要生活用品和家具,粉刷了墙面,屋顶进行吊顶,将土炕改造为“电炕”,居住环境得到改善。2019年,康安贵一家顺利脱贫。

康乐县委书记吴国峻与康安贵交谈

  “我老汉赶上了党的好政策,我们塔关村现在好着哩。”康安贵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

  苏集镇塔关村共有20个村民小组,772户3231人。过去,由于基础设施滞后、产业发展缓慢等原因,严重制约着全村经济发展。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村党支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把养殖、中药材和劳务作为村里的主导产业来培育,不断增加群众收入,切实改善村里基础设施条件,顺利实现了整村脱贫。

  村民马永成一家之前居住土坯房由于年久失修,被评定为C级危房,存在极大地安全隐患。2019年,当地政府为他家补贴2.5万元修了新房子,一家人的住房条件有了很大改善。

  “现在的政策好的很,我养了5头牛、5只羊,儿子通过县上劳务输出在厦门的电子厂上班,家里的收入比以前好多了。我打算年底时,把房子好好装潢一下。”马永成说。

  去年以来,康乐县委主要领导到塔关村任包抓村组长,将全村20个社划分为6个片区,全体帮扶干部分片包抓,通过入户宣传、干部带头等方式,动员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一拆四改两化、危房改造、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中。

塔关村一隅

  同时,定期召开村民知情大会和“两户”见面会,进村入户走访、宣传扶贫政策、化解矛盾纠纷、及时解决群众困难。塔关村脏、乱、差的现象得到了有效治理,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今年,塔关村将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建设美丽乡村的累累硕果,不断提升村民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康乐县委书记吴国峻表示。

  从昔日的“脏、乱、差”典型,到如今的美丽新农村,塔关村的村民们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凭借着自己的勤劳和汗水,正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昂首阔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旧貌焕新颜 看美丽乡村建设的康乐样板(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旧貌焕新颜 看美丽乡村建设的康乐样板(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州东乡县大树村:产业扶贫成脱贫攻坚“助推器”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州东乡县大树村:产业扶贫成脱贫攻坚“助推器”
  • 5月15日起兰州市普通住宅物业服务费将按原基准价标准继续执行 5月15日起兰州市普通住宅物业服务费将按原基准价标准继续执行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临夏州委书记郭鹤立:集中全力扫尾清零 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临夏州委书记郭鹤立:集中全力扫尾清零 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 兰州市高三年级明日开学各校都准备好了吗? 兰州市高三年级明日开学各校都准备好了吗?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技在手 脱贫不愁——东乡县免费技能培训成效显著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技在手 脱贫不愁——东乡县免费技能培训成效显著
  • 兰州市今年计划实现城区54个街道垃圾分类100%覆盖 兰州市今年计划实现城区54个街道垃圾分类100%覆盖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东乡县锁南镇城南社区:让群众搬进“幸福里”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东乡县锁南镇城南社区:让群众搬进“幸福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旧貌焕新颜
2   兰州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市财税工
3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州东乡
4   李荣灿张伟文调研检查学校开学复课准备
5   兰州白塔山提升改造项目房屋征收涉及住
6   5月15日起兰州市普通住宅物业服务费将
7   兰州公交集团 全力保障学生开学出行
8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临夏
9   兰州市高三年级明日开学各校都准备好了
10   县长“带货”·共享员工·农民“主播”—
11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技在手
12   定西市司法局加大帮扶措施助力脱贫攻坚
13   西固区税务局:“加长版”税收宣传月精
14   甘肃省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全域无垃圾专
15   站在新的起点上——金昌市争创全国双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