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州东乡县大树村:产业扶贫成脱贫攻坚“助推器”

20-04-08 10: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专题】聚力决战决胜 夺取战贫全面胜利

大树乡乔鲁村山上的光伏发电板

  中国甘肃网4月8日讯(记者 吕庚青)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作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临夏州东乡县成为甘肃省乃至全国最困难、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县之一。

  4月7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东乡县大树乡,看产业扶贫如何成为脱贫攻坚的“助推器”。

东乡县大树乡乔鲁村太阳能发电设备

  斩断根 光伏照亮“幸福路”

  在东乡县大树乡乔鲁村,连片的荒山上无数个太阳能发电设备蔚为壮观。作为村集体所有,大树乡乔鲁村光伏扶贫电站采用联村联建方式进行建设,总装机容量9.75兆瓦,投资5200万元,占地约400亩,已于2019年10月15日全部并网发电,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950户。

  “发电收益经结转机构核算运维费用后,由村两委按照贫困村公益性岗位劳动薪酬和村集体经济进行分配。”大树乡党委书记陈元辉表示,从最初的荒山荒地到注入产业活力后的勃勃生机,光伏发电产业不仅为当地群众带来“稳增收”,更关键的是“强信心”!

  近年来,东乡县光伏扶贫项目建设指标101.32兆瓦,共新建电站44座,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村103个,贫困户20607户,项目规划总投资6.2亿元。目前已建成18座村级电站,带动户数2065户,电站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销售收入可达1.135亿元,将持续获益20年。

村民马一吉勒养殖的羊

  牛羊养殖 让群众看到希望

  黝黑的脸庞,粗糙的双手。村民马一吉勒,将配好的草料放入食槽中。他坦言:“如今的生活是他曾经想都不敢想的。”

  几年前,儿子车祸去世,儿媳改嫁,小儿子、孙子年幼,整个家庭的重担压在了马一吉勒一人身上,也让他迸发出强烈的脱贫愿望。

  当年,他利用甘肃银行贷款在山脚下修建起一座羊圈,买了20头母羊开启他的“脱贫之路”。后来,在精准扶贫贷款的扶持之下,经过多年精心养殖,马一吉勒已修建3座羊圈,年利润两万元左右。2019年7月全部还清贷款,住上了易地搬迁新居。

  “我已经提交了贷款申请,下一步,我将利用贷到的10万元建起1座牛圈,扩大养殖规模。”他高兴地说,拒绝等靠要,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不管是外出务工还是搞种植、养殖业,只要肯干,就能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如今,越来越多的兰州人慕名来到马一吉勒家买羊,越做越大的养殖产业,让更多村民看到了榜样的力量,也让更多村民参与到发展养殖业中。

  发展产业作为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不管是东乡县扶贫车间传来的整整机杼声,亦或是唐汪镇千亩杏花散发的春天气息,一路走来都能看到产业扶贫为这片贫苦之地结出的“幸福果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铁路局开展线路整修大会战 为兰新线“刮骨疗毒”强筋脉 兰州铁路局开展线路整修大会战 为兰新线“刮骨疗毒”强筋脉
  • 王锐在武山甘谷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王锐在武山甘谷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 陇南:抢抓农时保春耕(图) 陇南:抢抓农时保春耕(图)
  • 清明假期 玉门旅游市场逐渐回暖 清明假期 玉门旅游市场逐渐回暖
  • 新编秦腔历史剧《许铁堂》入选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 新编秦腔历史剧《许铁堂》入选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
  • 甘肃临夏:“三区三州”脱贫路上的“牛羊经” 甘肃临夏:“三区三州”脱贫路上的“牛羊经”
  • 临夏州临夏县土桥镇围绕“脏乱差”等问题 临夏州临夏县土桥镇围绕“脏乱差”等问题
  • 八个“时差”不阻中英友情 兰大一院与詹姆斯·库克医院线上分享讨论新冠肺炎防治经验(图) 八个“时差”不阻中英友情 兰大一院与詹姆斯·库克医院线上分享讨论新冠肺炎防治经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铁路局开展线路整修大会战 为兰新
2   陇海线上“蜘蛛侠” 拉网排险保安全
3   海报|“数”读陇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4   庄浪县中医医院购X射线计算机断层摄影
5   岷县梅川初级中学上水系统、化粪池及管
6   岷县扎地初级中学上水系统、化粪池及管
7   庄浪县中医医院采购X射线数字摄影系统
8   积石山县自然资源局积石山县2020年第二
9   岷县蒲麻学区关于岷县蒲麻镇砖塔寨小学
10   岷县闾井学区关于闾井镇阳关小学等2所
11   陇西县云田镇人民政府巷道硬化项目采购
12   陇西县再就业服务中心劳动力技能培训项
13   陇西县再就业服务中心劳动力技能培训项
14   王锐在武山甘谷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15   兰州:七里河区检察院集中排查整治执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