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临夏:“三区三州”脱贫路上的“牛羊经”

20-04-08 10:46 来源:央广网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甘肃临夏:“三区三州”脱贫路上的“牛羊经”

  央广网临夏4月8日消息(记者焦健)4月7日,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小雪。早上8点,广河县三甲集镇上,54岁的马束尔卜从康家易地搬迁安置点下了二楼,骑上摩托车,三分钟就到了自家的羊棚里。

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新庄坪牛羊养殖基地解决了易地搬迁群众养殖问题(央广网记者 焦健 摄)

  检查了一遍羊群,马束尔卜一边添上草料,一边盘算着,几只看样子有六七十斤重的小羊,可以找时间拉出去卖了,一只净赚200块钱。卖了小羊再买些羊羔回来,养上三个月就又能卖钱了。

  2019年初,马束尔卜一家三口从三甲集镇南山的山区土房搬到了现在的康家易地搬迁三期安置点。按照每口人2500元的标准,他们家一共交了7500元钱的购房款。房子是装修好的,用城里流行的说法叫做“拎包入住”。原来和人混居在一个院子里的牛羊,现在也喂养在小区几百米外的牛羊养殖基地里。一间160平米的棚里养着百十来头小羊,能吃能睡。

  “全国脱贫看甘肃,甘肃脱贫看临夏。”临夏回族自治州是全国两个回族自治州和甘肃两个民族自治州之一,是国家重点支持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近年来,临夏回族自治州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广河县通过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为像马束尔卜一样的困难群众解决住房问题。仅三甲集康家易地搬迁安置点就投资4.18亿元,安置群众821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917人。

  居住环境改善了,后续发展也要跟上。广河县坚持“搬迁入住一户、产业培育一户、稳定脱贫一户”的思路,对所有易地搬迁户根据劳力情况分类发展。考虑到当地群众在牛羊养殖和相关的延伸产业方面有产业习惯和传统优势,当地因地制宜,帮助马束尔卜和已经有养殖习惯的群众念起了脱贫“牛羊经”。

  而与广河县相邻的东乡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以东乡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家家户户都有养殖牛羊的传统。2019年底,全县羊饲养量达到170万只、牛饲养量达7万头。当地对每户养羊达到30只(其中基础母羊20只)或者养牛5头(其中基础母牛3头)的给予6000块钱的奖补,2019年全县达标奖补8100多户,占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数的三分之一。

东乡族自治县随处可见牛羊养殖的场景(央广网记者 焦健 摄)

  以东乡手抓、牛肉拉面为主打品牌的东乡餐饮这些年也应运而生,现在全县已经有2000多家特色餐饮实体店。东乡县委书记马秀兰介绍,一个小的牛肉拉面馆最低标配10个劳务人员,就能带动10户人脱贫。“我们现在把东乡特色餐饮作为一个主导产业去推动,给有意愿的符合条件的群众办理创业贷款,新开一家特色餐饮店可以提供15万的创业贷款,财政贴息。争取用3年的努力能够达到三四千家特色餐饮店。”

东乡县2019年达标奖补8100多户,占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数的三分之一。(央广网记者 焦健 摄)

  截至目前,临夏州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的56.32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3.25万人,583个贫困村脱贫退出。甘肃省临夏州委书记郭鹤立介绍,下一步将扩大牛羊养殖和精深加工,把临夏州建设成绿色牛羊肉生产供应基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铁路局开展线路整修大会战 为兰新线“刮骨疗毒”强筋脉 兰州铁路局开展线路整修大会战 为兰新线“刮骨疗毒”强筋脉
  • 王锐在武山甘谷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王锐在武山甘谷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 陇南:抢抓农时保春耕(图) 陇南:抢抓农时保春耕(图)
  • 清明假期 玉门旅游市场逐渐回暖 清明假期 玉门旅游市场逐渐回暖
  • 新编秦腔历史剧《许铁堂》入选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 新编秦腔历史剧《许铁堂》入选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
  • 甘肃临夏:“三区三州”脱贫路上的“牛羊经” 甘肃临夏:“三区三州”脱贫路上的“牛羊经”
  • 临夏州临夏县土桥镇围绕“脏乱差”等问题 临夏州临夏县土桥镇围绕“脏乱差”等问题
  • 八个“时差”不阻中英友情 兰大一院与詹姆斯·库克医院线上分享讨论新冠肺炎防治经验(文图+视频) 八个“时差”不阻中英友情 兰大一院与詹姆斯·库克医院线上分享讨论新冠肺炎防治经验(文图+视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长图|不胜不休!天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
2   小小羊肚菌 撑起岷县十里镇十里村群众
3   甘肃:乡村公共服务岗位补贴每人每月50
4   喜报!甘肃省两家单位被评为2019年度全
5   兰州铁路局开展线路整修大会战 为兰新
6   陇海线上“蜘蛛侠” 拉网排险保安全
7   海报|“数”读陇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8   庄浪县中医医院购X射线计算机断层摄影
9   岷县梅川初级中学上水系统、化粪池及管
10   岷县扎地初级中学上水系统、化粪池及管
11   庄浪县中医医院采购X射线数字摄影系统
12   积石山县自然资源局积石山县2020年第二
13   岷县蒲麻学区关于岷县蒲麻镇砖塔寨小学
14   岷县闾井学区关于闾井镇阳关小学等2所
15   陇西县云田镇人民政府巷道硬化项目采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