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深度观察

兰州市高三年级明日开学各校都准备好了吗?

20-04-08 10:1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兰州市高三年级明日开学 各校都准备好了吗?

  本报记者探访部分学校,帮学生及家长了解返校须知

  兰大附中进行开学防控演练。

  ▲兰州五十八中的智能测温门。

  ▲兰州五十八中准备的消毒用品。

  兰州五十八中对教室进行消毒。

  全省高三年级将于4月9日开学。作为首批开学的年级,兰州市普通高中的开学准备工作进行得如何?4月7日,记者实地探访部分学校,包括入校测温、教室消毒、错时放学以及用餐住宿等学生及家长关心的问题,我们都帮您了解清楚了。

  兰州五十八中:错时入校离校 设两次体温检测岗

  ●错时入校离校:兰州五十八中学生实行错时入校、错时放学,在校期间不得摘下口罩。如需互相讲题时,须适当保持较大间隔距离。

  ●晨测:该校设置了两次体温检测岗。首次在学校大门和应急疏散东门,分别设置共15条人工体温测试通道(主大门10条,东门5条),初次体温检测合格的师生进入校园后分成两路,女性走南侧办公楼通道,男性走北侧实验楼通道,然后分别进入电子测温门进行二次体温检测。经两次体温检测合格的师生才能进入工作岗位和教室。对于体温检测大于37.2℃者,立即按学校疫情防控流程处置。校外人员进校必须严格落实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工作,凡发热者禁止进入校园。

  每个班级配发两把手持测温枪,由班主任对有疑似症状学生进行检测。住校生持开学前健康状况跟踪记录表提前半天返校,经校门口体温检测合格后入校。

  ●教室:学生到校后,各班指定班级安全员开窗通风,学生在校期间,除刮沙尘等特殊情况外不得关闭窗户。各班主任根据教室面积,适当拉开课桌前后、左右位置,保持学生间较大的间隔距离。同时,年级主任负责在课间对各班巡视,避免学生聚集。

  ●课间: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的大课间操、训导、开学典礼等聚集性活动全部暂停。学校为每个班级、每间办公室都配备了医用免洗手消毒液,水房也配有洗手液。课间需要在纯净水开水器接水的学生,可携带水杯排队并保持安全距离接水。

  ●食堂:对于食堂从业人员严格健康排查,所有从业人员每天测量体温并询问有无异常症状,做好记录,禁止带病上岗;食堂每天消毒一次,通风换气,确保食堂环境卫生,确保食品安全,规范就餐流程。住校生采用错峰就餐,暂停自助餐等开放式供餐,采用自备餐具或一次性餐具,尽可能分餐,减少聚集性用餐。学校180名住校生用餐时,每间宿舍由室长将同宿舍4个人的饭菜全部带回宿舍食用。

  ●宿舍: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对均为4人/间的男女生宿舍实行封闭管理,住校生不得离开学校。宿舍管理员持测温枪对住校生每天进行至少三次体温检测,发现体温异常立即按学校疫情防控流程处置。

  ●消毒:中午放学后,各班对教室地面进行全覆盖喷洒消毒液,班主任检查后还要接受年级主任的巡查。下午放学后关闭窗户,由专人对教室、办公室、实验室、多媒体教室、体艺馆、会议室、楼道等等进行彻底全面消杀,包括地面、空间、课桌、门窗把手、灯具开关等。同时对于学生经常使用的体育设施设备、教具等,每天进行消毒。学生宿舍由管理员每天消毒两次,学校卫生间每天彻底消毒一次,定期巡查,保持通风,配备足够的洗手液。

  ●通勤车:督促校车服务公司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执勤和考核记录。每次上车的学生都要进行体温检测,拒绝体温异常的学生乘车;有窗校车运行时开窗通风,运行完毕后对车内座椅扶手、吊环等用75%乙醇或1.5%-3%的过氧化氢消毒湿巾擦拭;无窗密闭的校车,可在人员清空后用有效率浓度为500毫克每升的含氯消毒液喷洒消毒或移动紫外线灯照射消毒,30分钟后开启空调进行外循环通风换气。

  兰大附中:口罩按每天两个准备,在校每天三次检测

  兰大附中本部校区高三年级4月9日正式上课。住宿生报到时间:4月8日下午6:00至7:30;走读生报到时间:4月9日上午6:50至7:10。高一、高二年级4月13日正式上课。兰大附中东城校区高一、高二报到时间:4月12日下午4:00至5:30。为避免交通拥堵及人员聚集,学校安排各年级错时分批报到,要求各位同学务必按各自时间段进校,不提前和延后。

  返校前要做好的准备包括:学生和家长认真阅读教育部发布的中小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充分了解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全体人员如实填写甘肃省健康出行电子码、兰大附中师生健康卡、兰大附中师生健康承诺书,方可返校报到,条件不具备的暂时不予返校。省内兰外的老师和学生还须提供当地社区开具的健康证明。开学前备好以下物品:学习用品、防疫用品(足量的口罩,按每天2个准备、消毒纸巾等)、常用药品、保暖衣物、入学资料(健康码、健康卡、承诺书)等。

  返校日要求:1.报到当日,师生上学、上班前进行健康监测,如有发热、干咳、气促、乏力等症状者需居家留观,就医,暂缓返校。

  2.出门前做好防护,选择安全方式返校,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老师和学生,途中应全程佩戴口罩、手套,尽量避免与车上物品的直接接触,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到校后立即洗手;乘坐长途交通工具的师生要保留好相关票据。

  3.报到时,学校将实施年级错时入校,送学生的家长应配合将车辆停放在校门百米之外,防止校门口交通拥堵。

  4.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学生单独进校,家长不进校,学生进校佩戴口罩,对住校生行李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

  5.进校人员一律接受身份核验和体温检测,佩戴口罩,间隔一米排队查验入校。体温异常(≧37.3℃)或有其他疑似病症者到临时观察点再次接受现场检测,复检后仍有异常情况者按应急流程处置。

  6.进教室后进行二次测温。

  在校期间每天进行晨午晚三检,对有发烧、咳嗽等异常情况者按应急流程处置。严格规范个人卫生行为,进入教室和寝室前、餐前、便后、接触垃圾后、使用体育器材等公用物品后,均要按照洗手池边张贴的“七步洗手法”洗手;不在教室寝室吃零食;不饮凉水,不吃生食;不随地吐痰,不乱丢垃圾;打喷嚏时用纸或衣袖捂口鼻;废弃口罩投入口罩回收专用收集桶。严格执行学校各种疫情防控制度和要求。

  师生有以下情况者暂缓报到:1.开学返校前14天从省外返回隔离观察不满14天者;

  2.近期有湖北等地区旅居史或境外旅居史未完成隔离和核酸检测者;

  3.过去14天与湖北等地区或境外等疫区人员密切接触者;

  4.返校前有发热、干咳、气促、乏力、腹泻等症状或有其他传染性疾病者;

  5.未携带健康卡、承诺书和甘肃省绿色健康出行码者;

  6.学校确定的暂时不予返校者。

  兰州二中:仅限学生本人进入,其余人员不得入校

  4月6日,兰州市第二中学发布了告家长、学生书——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复学工作的通知。返校时间:高三年级:4月8日15:30;高二年级:4月11日15:30;高一年级:4月11日16:00。

  学校要求,进入学校仅限学生本人,其余人员不得入校。学生进校时,服从指挥,按指定路线行进并保持1.5米有序安全距离,配合老师完成报到登记、信息查验审核、测温、消毒等工作。返校前“日报告、零报告”,每天认真填写兰州二中学生预防疫情自行隔离情况统计表,家长确认签字。高三年级于4月8日前,高一、高二年级于4月11日前将表格以图片形式(拍照或截图)发送至班主任处。在确保学生以及家人均健康且不在医学观察期的状况下才能返校,若存在发烧、咳嗽、呼吸道感染等现象,治愈后方可返校。个别因病或其他特殊原因不能正常返校复课的同学请告知班主任和学校。

  学生应做好开学前的必要准备:学生入校一律穿校服,男生留板寸发型,女生的长发要扎起来,不染发、不烫发;按要求完成各科作业;返校时请同学们全程佩戴口罩(不允许佩戴有呼吸阀的口罩),途中减少人员接触,入校后勤洗手,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捂住口鼻并妥善处理废弃纸巾,无纸巾时可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注意个人健康防护,如果自己感觉身体不适,一定要尽快向老师或校医报告。由于疫情期间上课需开窗通风,提示同学们注意保暖。

  同时,特别提醒学生,如果有同学因体温异常接受隔离观察,需理性对待,不必恐慌,更不能歧视他人,随意造谣传谣,应给予温暖与关爱。

  兰州二十八中:入校全程戴口罩,每半天更换一片

  兰州二十八中4月6日发布了《2020年春季学期返校复课告家长同学书》,高三年级4月9日正式上课,高一、高二年级4月13日上课。返校前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学生、家长须知:

  1.“自我隔离”,自己或家庭成员有疫情高发区居住史或旅行史的学生返兰后居家或指定场所医学观察14天,自己或家庭成员有离兰返兰后不到14天的学生继续在家观察,14天观察期满后申请返校,并如实填写学生健康信息卡,如实给班主任报告有关学校疫情防控学生及家庭状况统计内容。

  2.“居家不外出”,开学前学生尽量居家,不聚餐、不走亲访友,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家庭成员非必要不外出,外出务必做好个人防护。

  3.“异常及时报告”,学生每天自我健康监测,测量体温,家长在规定时间内在“钉钉”班级群健康打卡,有异常及时报告。

  4.“防疫物品及早准备”,学生每天需准备两片医用口罩,上下午各用一片,消毒湿巾或小瓶免洗消毒液,乘坐公交车的学生每天需准备一次性手套、质量较好的医用口罩。

  返校须知:1.身体健康方可返校。开学前2天,家长负责如实填写兰州市教育局下发的学生健康信息卡,电子档上交班主任,纸质版家长签字,返校第一天上交班主任。开学后,学生及家庭成员寒假期间无外出且身体健康或家庭内离兰、来兰、返兰成员居家隔离或集中医学隔离满14天且再无可疑症状者可正常返校;如有可疑症状由监护人报告学校,及时就医,痊愈后再返校;寒假期间有离兰、离甘的学生及家庭成员(亲戚朋友)或有来兰、返兰的情况,需给班主任提供真实的具体信息,经班级、年级组和学校审核同意后可以返校;学生及家庭共同居住者未满14天隔离期的严禁返校,隔离期满返校需先向班主任申请,经同意后方可返校。

  2.校外防护到位方可入校。外出戴好医用口罩,尽量步行、骑自行车或乘坐私家车上下学。

  3.入校全程(包括上课、课间、去卫生间等)佩戴医用口罩,每半天更换一片,餐前、便前便后,接触眼部、口鼻,接触垃圾和公共物品后需洗手,一是按照“六步”洗手法在指定的水龙头流动水洗手,二是用消毒湿巾和免洗消毒液擦洗手部。

  4.入校接受体温检测,进入校门口到指定班级通道接受二次测温,体温正常的学生按照指定路线到达教室开始学习,进入楼道或教室不得摘下口罩,上厕所到指定楼层卫生间,做到不串班、不扎堆。在学校入校测温或上课时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者,学校视情况通知家长送医院就诊,若有新冠等疑似传染病发现,学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通知家长并及时送医,同时报告上级部门、社区和疾控部门。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武永明 夏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技在手 脱贫不愁——东乡县免费技能培训成效显著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技在手 脱贫不愁——东乡县免费技能培训成效显著
  • 兰州市今年计划实现城区54个街道垃圾分类100%覆盖 兰州市今年计划实现城区54个街道垃圾分类100%覆盖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东乡县锁南镇城南社区:让群众搬进“幸福里”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东乡县锁南镇城南社区:让群众搬进“幸福里”
  • 兰州城市供水集团:不存在取水口被污一事 兰州城市供水集团:不存在取水口被污一事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康乐县:旅游扶贫项目助推乡村振兴(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康乐县:旅游扶贫项目助推乡村振兴(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东乡县: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口 贫困群众变身“上班族”(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东乡县: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口 贫困群众变身“上班族”(图)
  • 用热血为生命护航 兰州爱心人士献血抗疫情 用热血为生命护航 兰州爱心人士献血抗疫情
  • 清明假期甘肃省完成旅客运输量30.6万人 清明假期甘肃省完成旅客运输量30.6万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县长“带货”·共享员工·农民“主播”—
2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技在手
3   定西市司法局加大帮扶措施助力脱贫攻坚
4   西固区税务局:“加长版”税收宣传月精
5   甘肃省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全域无垃圾专
6   站在新的起点上——金昌市争创全国双拥
7   兰州至宁波旅客列车今日起恢复开行
8   定西中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
9   永昌县精准施策推进产业扶贫
10   泾川:西瓜大棚成群众增收“聚宝棚”
11   永靖县税务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助力企
12   金昌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13   定西市检察机关全面提升司法救助工作
14   兰州市今年计划实现城区54个街道垃圾分
15   凝聚夺取“双胜利”的强大力量——金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