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东乡县: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口 贫困群众变身“上班族”(图)

20-04-08 09: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中国甘肃网4月8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以前,我们除了种地,就是外出打零工,干的活很累还挣不了多少钱。现在,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上班,一个月轻轻松松就能挣2000多,真的很不错!”正在缝纫机前缝制工装的马艾米奶,怎么也不会想到,种了半辈子地的她,如今也成了“上班族”。

  今年51岁的马艾米奶,是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达板村二社村民,丈夫患病,儿子正在上高中,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是务农和打零工,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马艾米奶在扶贫车间上班

  为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达板镇引进服装制衣、帽类加工、电子商务、农产品加工等企业,创建扶贫车间,由镇政府组织贫困家庭劳动力进车间务工,采取“企业+车间+贫困户”的模式,为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创造条件,促进了贫困群众就业一人,脱贫一家。

  “我来扶贫车间上班快1年了,最高的一个月工资领了2800多元。在家门口上班,能照顾上家里的老人,还不耽搁农活,收入也不错,我很满意。”马艾米奶说。

达板镇凤凰山联合扶贫车间

  和马艾米奶一样,从车家湾乡段岭村搬迁到达板镇的马海力买,在扶贫车间工作了3个月,因为上班时间短,熟练程度不高,每个月能挣2000元左右。她说:“有了扶贫车间的这份工作,我相信随着技术的熟练,我也能拿到更高的工资,以后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

  马艾米奶和马海力买所说的扶贫车间,是达板镇凤凰山联合扶贫车间,该车间占地面积4500平方米,主要开展各种服装、手提袋、帽子等产品加工,销往甘肃和周边省份以及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家。

  达板镇凤凰山联合扶贫车间负责人房甲荣说:“车间目前已就业293人,大多数为员工为达板镇居家妇女,其中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143人,新员工实习期内月工资1500元,实习期满后实行‘基本工资+计件制’工资模式,熟练工平均工资可达2500元左右。”

  房甲荣表示,下一步,凤凰山联合扶贫车间车间将加强订单的管理和人员培训,计划吸纳车家湾、凤山、达板等乡镇易地搬迁户中的劳动力,确保搬迁群众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目标。

东乡县委书记马秀兰接受记者采访

  近年来,东乡县依托优势建设扶贫车间,既解决了谁来种地、谁来看家的问题,又让无法外出务工但有劳动能力的群众实现了就近就业,进一步拓宽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

  “当地妇女在扶贫车间就业后,思想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会主动送子女去上学,让子女接受更好的教育。”东乡县委书记马秀兰说,扶贫车间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解决当地群众就近就业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帮助当地妇女解放思想,促进整个民族的长远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今年计划实现城区54个街道垃圾分类100%覆盖 兰州市今年计划实现城区54个街道垃圾分类100%覆盖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东乡县锁南镇城南社区:让群众搬进“幸福里”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东乡县锁南镇城南社区:让群众搬进“幸福里”
  • 兰州城市供水集团:不存在取水口被污一事 兰州城市供水集团:不存在取水口被污一事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康乐县:旅游扶贫项目助推乡村振兴(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康乐县:旅游扶贫项目助推乡村振兴(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东乡县: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口 贫困群众变身“上班族”(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东乡县: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口 贫困群众变身“上班族”(图)
  • 用热血为生命护航 兰州爱心人士献血抗疫情 用热血为生命护航 兰州爱心人士献血抗疫情
  • 清明假期甘肃省完成旅客运输量30.6万人 清明假期甘肃省完成旅客运输量30.6万人
  • 甘肃省乡村公共服务岗位补贴每人每月500元 甘肃省乡村公共服务岗位补贴每人每月500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中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
2   永昌县精准施策推进产业扶贫
3   泾川:西瓜大棚成群众增收“聚宝棚”
4   永靖县税务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助力企
5   金昌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6   定西市检察机关全面提升司法救助工作
7   兰州市今年计划实现城区54个街道垃圾分
8   凝聚夺取“双胜利”的强大力量——金昌
9   敦煌5900余万元奖补资金扶持农业产业
10   产地造就良品 优质赢得口碑 金昌市蔬菜
11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东乡县锁南
12   和政人居环境整治掀起高潮
13   兰州城市供水集团:不存在取水口被污一
14   永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打牢基
15   3代人30年的“纹党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