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站在新的起点上——金昌市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纪实

20-04-08 10:08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站在新的起点上——金昌市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纪实

  双拥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有起点没有终点。2019年7月29日,我市再次荣获全省双拥模范城称号,永昌县、金川区首次同时荣获全省双拥模范城(县)称号。至此,自1994年第一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以来,我市已连续八次荣获全省、七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我们没有停歇、没有满足。新年伊始,市委、市政府、金昌军分区再次吹响了向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进军的号角,明确提出举全市之力奋力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切实把双拥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为金昌双拥工作增光添彩,为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助力加油。

  优服务抓落实,积极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加大重点优抚对象生活保障力度。认真落实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各类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均达到国家最新规定标准。2019年共为1837名重点优抚对象发放抚恤补助资金981.28万元,发放优抚医疗补助金52.18万元,发放价格临时补贴31.6万元;为6名一至四级伤残军人发放护理费16.3万元,为26名2018年度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发放奖励金8.25万元;在春节、“八一”建军节期间走访慰问优抚对象722户,送去慰问金、慰问品共计63万余元。

  全面落实转业退役安置政策。2019年共接收安置军转干部7名、 自主择业干部14名、符合政府安置条件退役士兵32名;为80名符合条件的企业军转干部发放困难补贴100.68万元,为40名企业军转干部发放慰问金7.2万元。举办退役军人暨现役军人家属就业专场招聘会3场次,协调43家用人单位,提供涉及化工、教育、通信、医疗、服务等行业的130多个就业岗位,100余人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向法院、特警大队、消防救援等单位推荐招录退役军人40多人。

  高标准落实义务兵兵役优待金。2019年我市义务兵兵役优待补助金标准达到74544元(比省定标准高出1.46万元),一期士官补助标准10.8万元(比省定标准高出4.8万元),二期士官补助标准18.6万元(比省定标准高出12.6万元);大学生和新疆、西藏地区服役的退役士兵增发14908元,并为秋季入伍的大学生按照本科生每人7000元、专科生每人5000元的标准一次性发放奖励金;进藏兵(含高原条件兵)按照每人10000元的标准一次性发放奖励金。

  做细做实复退军人信访工作。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扎实开展“退役军人矛盾问题攻坚化解年”活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按照“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要求,迅速、有效、稳妥处置复退军人信访突出问题。2019年累计办理信访事项264件,接访289批次300人。

   心连心办实事,合力打造互惠共赢格局

  2019年地方财政累计安排落实资金2690万元用于拥军优属、退役安置、抚恤以及驻金驻训部队各项经费投入;金川集团公司筹资30万元完成了永昌红西路军烈士纪念碑维修改造;卫健部门深入开展“送医送健康进军营”活动,为驻金驻训部队官兵免费体检;科技部门深入开展“科技进军营”活动,为武警部队赠送了科普图书及电子图书阅读器;司法部门深入开展“拥军爱军,法律服务进军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发放法治宣传资料;教育部门全面落实教育优待措施,及时解决军人子女入学入托30人;住建部门免费为驻金部队检修营区路灯及配电线路,为武警支队无偿提供中水3.5万立方米用于营区绿化灌溉;文旅、交通、商务、卫健、市场监管部门在各窗口单位和商业网点设立“军人优先”标志、设置“拥军优属经营承诺牌”,全面落实军人军属优先优惠政策;市妇联、市美术馆、金川集团公司组织巾帼志愿者协会、美术书法协会志愿者深入开展“文化进军营”“一针一线都是情——送鞋垫进军营”活动。

  金昌军分区投资250多万元为永昌县新城子镇马营沟村60岁以上退役老军人、孤寡老人、低保户援建“八一幸福家园”养老型住宅32套;联合市人民医院深入永昌县新城子镇马营沟村开展义诊活动,为村民免费体检,并赠送价值5000元药品;开展金秋助学活动,资助贫困学生9人,发放慰问金9000元。永昌县、金川区人武部积极组织种植、养殖等方面的技术人员到联系村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支持帮助200多名青年民兵在反季节蔬菜种植、中药材种植、特色养殖、农产品加工等方面闯出致富新路。武警金昌支队投入资金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了种养殖合作分红协议,与帮扶户签订农产品订购协议,看望慰问永昌县小坝村贫困学生,圆满完成了金昌国际马拉松赛、香草文化旅游节、孟兆星烈士悼念活动现场警戒,金昌机场警卫和重点敏感期联勤武装巡逻等任务。

  强氛围拓渠道,不断激发军民共建活力

  持续深化双拥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八一”军事日活动,全市副地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县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深入军营体验军队生活,带头接受国防教育;召开“八一”军地座谈会,举办庆祝“八一”建军节双拥联欢晚会,共叙鱼水深情、共话军地发展;为14385名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为全市26名在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的残疾军人、在乡老复员军人及荣立“一等功”的退役军人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组织开展了清明缅怀革命英烈和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军训学生4000多名,为来自全国各地的46对军人情侣免费举办了“军旅风集体婚礼”。  通过驻训部队将双拥工作向外延伸。协调供电、供水、教育、公安、金川集团公司等单位和企业,为驻训部队及时提供人员接送、用水用电、文体活动开展、生活垃圾处理等服务和保障。金川集团公司帮助来金驻训部队运送人员及物资,筹资24万元为来金驻训部队架设了高压供电线路;金昌花文化博览馆为驻训新兵免费播放电影;协调电信部门落实了训练场通讯基站建设事宜;协调国土、建设、林业部门落实训练场林地征用手续。

  同呼吸共命运,发挥双拥优势助力疫情防控

  市委、市政府、金昌军分区领导带队赴金川区宁远堡镇下四分村,永昌县河西堡镇河东村、城关镇嘉盛佳苑小区,看望慰问金昌籍支援湖北抗疫军队人员家庭,详细了解每个家庭的生活状况,赠送了拥军包、连心卡、慰问金和清油、大米、84消毒液等物品,建立抗疫一线人员及其家属信息台账,全力做好有关生活服务保障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金昌市广大退役军人按照全国、全省双拥办关于发挥双拥工作优势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勠力同心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部署要求,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誓言,闻令而动、快速响应,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涌现出了一个个先进典型:积极捐款支持疫情防控的救火英雄孟兆星烈士家庭,支援湖北抗疫一线最美逆行者韩凤霞家庭、退役军人郭万军,主动请缨踊跃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老兵王天斌、曹军庆、张愈年及刘兵堂、刘映亮父子,为抗议一线人员免费送姜汤搞后勤的退役军人李伟等等。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有700余名退役军人参加战“疫”志愿服务活动。(金昌日报通讯员 徐世平 李发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今年计划实现城区54个街道垃圾分类100%覆盖 兰州市今年计划实现城区54个街道垃圾分类100%覆盖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东乡县锁南镇城南社区:让群众搬进“幸福里”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东乡县锁南镇城南社区:让群众搬进“幸福里”
  • 兰州城市供水集团:不存在取水口被污一事 兰州城市供水集团:不存在取水口被污一事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康乐县:旅游扶贫项目助推乡村振兴(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康乐县:旅游扶贫项目助推乡村振兴(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东乡县: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口 贫困群众变身“上班族”(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东乡县: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口 贫困群众变身“上班族”(图)
  • 用热血为生命护航 兰州爱心人士献血抗疫情 用热血为生命护航 兰州爱心人士献血抗疫情
  • 清明假期甘肃省完成旅客运输量30.6万人 清明假期甘肃省完成旅客运输量30.6万人
  • 甘肃省乡村公共服务岗位补贴每人每月500元 甘肃省乡村公共服务岗位补贴每人每月500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至宁波旅客列车今日起恢复开行
2   定西中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
3   永昌县精准施策推进产业扶贫
4   泾川:西瓜大棚成群众增收“聚宝棚”
5   永靖县税务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助力企
6   金昌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7   定西市检察机关全面提升司法救助工作
8   兰州市今年计划实现城区54个街道垃圾分
9   凝聚夺取“双胜利”的强大力量——金昌
10   敦煌5900余万元奖补资金扶持农业产业
11   产地造就良品 优质赢得口碑 金昌市蔬菜
12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东乡县锁南
13   和政人居环境整治掀起高潮
14   兰州城市供水集团:不存在取水口被污一
15   永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打牢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