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泾川:西瓜大棚成群众增收“聚宝棚”

20-04-08 10:0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泾川:西瓜大棚成群众增收“聚宝棚”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胡望绚

  4月1日,走进泾川县罗汉洞乡张姚村设施西瓜种植基地,一排排西瓜塑料大拱棚首尾相接,错落有序地排列田间,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传递出浓浓的田园气息。

  育苗棚内,一株株嫩绿的西瓜苗长势喜人,枝叶舒展,争先恐后地生长着。邵星土正在检查每座棚内的育苗情况。

  “今年的西瓜苗长得都不错,等再过两周,形成‘两叶一星’,也就是两片叶子和一个顶芽的时候,就能移植了。算算日子,7月初就能上市了。”展望今年,邵星土信心满满。

  今年48岁的邵星土是浙江台州的私营企业老板,2018年10月份来到泾川开始种大棚西瓜,今年他投资了100多万元,在罗汉洞乡种了100亩大棚西瓜。

  说起市场行情,邵星土说:“我们建立了自己的销售渠道,全国各地都能卖。这批西瓜主要销往北上广,地头价每斤能卖2块钱以上。”

  村民魏小荣和史云云正蹲在育苗棚内清理杂草,他们是在这里干活的一对“夫妻档”。去年是短期工,今年成了“长期工”,有了固定收入。

  “在这里种西瓜,每天能赚80块钱,去年我一个人挣了一万两千元,加上家里的5亩地流转费用3000元,收入了14000多元。”魏小荣笑着说,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务工,照顾老人和孩子很方便,老板按月支付工资,从不拖欠。

  今年65岁的董绒秀,在这里干了一个月,主要工作是清理瓜棚、除草、铺地膜,她说现在收入比以前好多了,以前村里的地100块钱都承包不出去,现在种西瓜的土地流转费是以前的四五倍。

  罗汉洞乡乡长吕俊英告诉记者,乡里从去年开始招商引资,集中建成了设施西瓜种植基地5300亩。目前,这些西瓜大拱棚已经完成了起垄、覆膜等前期准备工作,正在育苗,4月中旬开始移栽西瓜苗,7月初将全面上市销售。

  “我们县和浙江惠庆生态农业公司签约了2万亩的西瓜种植项目,对这些种西瓜的土地统一进行了流转,每年每亩地流转费600块钱,群众还可以在西瓜大棚里打工,人均增收能有1万多元。”谈及西瓜大棚对群众生活的改变,泾川县蔬菜办高级农艺师马作虎这样说。

  2万亩种植基地,36424座大拱棚,村连村,棚连棚。如今,一座座大棚西瓜成了泾川县泾汭河、黑梁河和红河川区群众增收的“聚宝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今年计划实现城区54个街道垃圾分类100%覆盖 兰州市今年计划实现城区54个街道垃圾分类100%覆盖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东乡县锁南镇城南社区:让群众搬进“幸福里”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东乡县锁南镇城南社区:让群众搬进“幸福里”
  • 兰州城市供水集团:不存在取水口被污一事 兰州城市供水集团:不存在取水口被污一事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康乐县:旅游扶贫项目助推乡村振兴(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康乐县:旅游扶贫项目助推乡村振兴(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东乡县: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口 贫困群众变身“上班族”(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东乡县: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口 贫困群众变身“上班族”(图)
  • 用热血为生命护航 兰州爱心人士献血抗疫情 用热血为生命护航 兰州爱心人士献血抗疫情
  • 清明假期甘肃省完成旅客运输量30.6万人 清明假期甘肃省完成旅客运输量30.6万人
  • 甘肃省乡村公共服务岗位补贴每人每月500元 甘肃省乡村公共服务岗位补贴每人每月500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永靖县税务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助力企
2   金昌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3   定西市检察机关全面提升司法救助工作
4   兰州市今年计划实现城区54个街道垃圾分
5   凝聚夺取“双胜利”的强大力量——金昌
6   敦煌5900余万元奖补资金扶持农业产业
7   产地造就良品 优质赢得口碑 金昌市蔬菜
8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东乡县锁南
9   和政人居环境整治掀起高潮
10   兰州城市供水集团:不存在取水口被污一
11   永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打牢基
12   3代人30年的“纹党情”
13   定西:五竹镇“拆危治乱”助力渭河源头
14   兰州邮商联合打通电商物流“最后一公里
15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康乐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