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临夏徐湾村:打好产业发展“组合拳”

20-04-02 17:04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徐湾村:打好产业发展“组合拳”

  “有了万佛脱毒马铃薯良种繁育合作社,洋芋的种植、销售问题就解决了。” 

  “‘合作社+种植业’,就是我们脱贫奔小康的‘致富酵母’。” 

  “我们村去年还建起了小杂粮加工扶贫车间,生产荞面、豆面、玉米面等原生粮。” 

  …… 

  今年64岁的永靖县杨塔乡徐湾村党支部副书记董积珍告诉记者,村上鼓励村民入股合作社,全村面貌正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 

  徐湾村位于永靖县西部干旱山区,由9个村民小组组成,现有186户、658人。以前,村民除了在外打工、做点小生意外,大部分人靠政府救济度日,是全县出了名的深度贫困村。 

  徐湾村有3000多亩梯田属轻质土壤,适宜种植马铃薯,加之毗邻刘家峡至西河百川环县公路,交通便利,发展马铃薯产业有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村里充分考虑村情民意、自然条件和现实情况,将外出务工人员家中的270多亩土地流转给万佛脱毒马铃薯良种繁育合作社,每亩土地每年入股保底收益200元,入股群众作为合作社股东可享受年底收益分红。同时,鼓励农户资金入股100元,政府在资金入股的基础上配股200元,引导130户群众入股合作社,再通过合作社集中经营,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产业红利。 

  “洋芋每斤从几年前的两三毛钱涨到现在一块钱以上,群众心里都乐开了花,曾经的‘洋芋蛋’成了今天增收的‘金蛋蛋’。”董积珍高兴地说。 

  今年58岁的党文清作为村里马铃薯科技示范户,对合作社的好处如数家珍:“我就是通过合作社指导,科学种植马铃薯,2014年就脱了贫。光靠家里的8亩洋芋地,一年收入3万多元。”

  在徐湾村,除了发展相对成熟的马铃薯产业之外,合作社还统一指导农户建立天然无公害小杂粮种植基地,主打以石磨荞面、石磨豆面、石磨玉米面为主的“纯天然、原生粮”品牌,并成立了小杂粮加工扶贫车间。 

  包村干部王可昌对记者说:“这个扶贫车间辐射带动本村及周边300多户群众发展小杂粮种植,既可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又能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一举两得。” 

  “发展资金和技术不愁了,洋芋和小杂粮的销售也不成问题,剩下就要靠我们自己的努力。”如今,徐湾村群众想致富、要致富的热情不断高涨,致富能力也迅速增强。(记者 张姝 史有东 通讯员 王可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货运中心岷县营业部党支部为客户解愁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兰州货运中心岷县营业部党支部为客户解愁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 金戈铁马战犹酣 兰州铁路局为包兰铁路“强筋壮骨”换新颜 金戈铁马战犹酣 兰州铁路局为包兰铁路“强筋壮骨”换新颜
  • 图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看陇南春天答卷 图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看陇南春天答卷
  • 视频|英雄归来,这一路你我共铭记 视频|英雄归来,这一路你我共铭记
  • 《中国·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指数》今日发布 乡村旅游有了晴雨表和风向标 《中国·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指数》今日发布 乡村旅游有了晴雨表和风向标
  • 武威野生动物“新家装修”进行时 今年将“喜迁新居” 武威野生动物“新家装修”进行时 今年将“喜迁新居”
  • 千里驰援 不负使命 得胜而归 金昌市援助湖北医疗队首批11名队员凯旋 张永霞致欢迎辞 常守远杨建武王富民等迎接 千里驰援 不负使命 得胜而归 金昌市援助湖北医疗队首批11名队员凯旋 张永霞致欢迎辞 常守远杨建武王富民等迎接
  • 图解|决战最后贫困堡垒 甘肃这么做! 图解|决战最后贫困堡垒 甘肃这么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县推进二维码门牌上墙
2   临夏州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会议召开
3   金塔:阳春枝头俏 剪枝身影忙
4   康县孙玉伟:“蜜蜂书记”真给力
5   高台合黎镇:不负春光 再添新绿
6   康县城关镇:发展蔬菜大棚助农增收
7   两当:上门办证 温暖“助残”
8   两当:棚改安居解民忧
9   武都:人参果成群众“致富果”
10   张掖:南台村的幸福生活
11   临泽工业园区凹凸棒石产业科技助力春耕
12   文县藏乡:义务植树美化家园
13   民勤:党建引领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14   康县:开展中药材栽培技术培训
15   陇西:为中药材打造可溯源的“身份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