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孙玉伟:“蜜蜂书记”真给力

20-04-02 17: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朱翠翠  温正平

  康县岸门口镇张家河村生产的203盒,共406斤“两只小蜜蜂”牌蜂蜜远销安徽合肥和江西新余,56袋食用干香菇也销售一空,干香菇预订单达100多袋,200多箱野生猕猴桃也走上了“网络电商销售”快车道,共实现产品销售额5万元左右,为村集体经济赚取了近万元利润。

  这是中建集团派往甘肃陇南康县岸门口镇张家河村的中建一局优秀共产党员、张家河村第一书记孙玉伟为张家河村集体经济赚取的“第一桶金”。

  “两只小蜜蜂”飞上互联网快车道

  2019年3月末,孙玉伟刚到张家河村时,他就开始思考全村脱贫致富奔小康咋搞?如何让村民赚到钱。来到张家河村后,孙玉伟对村上的产业现状、人员结构做了详实的调查。根据村子实际情况,孙玉伟规划了一个以村集体经济为依托,带动张家河村整体产业多元发展的思路。

  蜂蜜是张家河村一大特产,质优味美、远近闻名,因蜜蜂采得百花所酿而成的蜜,俗称百花蜜,但销路不畅,好蜜卖不出好价钱。村里200箱土蜂箱,年产蜂蜜1000多斤,如果能按照市场价格出售,每年能为村里增加几万元收入。

  “开通电商渠道”,让百姓的农产品搭上“互联网”这趟快车。孙玉伟依托康县电子商务中心,为村里开设了淘宝及微店账号,还给蜂蜜注册了个好听名字“两只小蜜蜂”,请来了专业商标、包装设计人员,为产品量身定制品牌商标和包装。如今,第一批产品“两只小蜜蜂”牌蜂蜜已经飞进百姓家。

  村民搭上了食用菌致富快车

  张家河村气候温和湿润,雨量充沛,非常适合食用菌类生长。孙玉伟看好了村民致富的食用菌产业,为了让村民们都参与到村集体经济发展中来,孙玉伟每天走村入户,给每户村民讲解食用菌未来发展前景,讲解村经济的发展给村民们带来的收益。

  食用菌生长周期比较短、见效快,孙玉伟一一劝说着村民搭乘种植食用菌致富的快车,过上富裕日子。孙玉伟算了一笔账,建造5个大棚,4个大棚种香菇,一个种羊肚菌,全部大棚造价6万元,包括菌袋、菌种,整体投入成本13万元左右。建起大棚,啥时能回本,何时能赚钱?村民心里想的是这事。孙玉伟说:“5个大棚,2年时间就回本,第3年就赚钱。”一袋香菇菌成本4.15元,一袋香菇可产2斤香菇产品,按照当地收购价格5元一斤,一袋香菇经济价值在10元左右,扣除人工费等成本,一袋香菇净利润为4元,一个大棚为3000袋,可产生净利润1.2万元左右,香菇棚总体年净收入7万元左右。

  一些村民没有参与香菇、蜜蜂生产也闲不着,孙玉伟组织他们上山采摘野生猕猴桃,野生猕猴桃采摘回来后,他立马组织村民进行打包分装,每箱五斤,投放到电商平台后,订单接连而来,赢得了许多顾客的好评。村里老支书梁广说,孙书记妙点子多,野生猕猴桃也能走出大山,村民也能靠它赚到钱,过去这好事,我们连想都不敢想。

  孙玉伟相信,依靠全村群众的努力,村集体经济稳步发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摘帽,乡村振兴有序实施,美丽乡村张家河会更加物阜民丰,经济社会建设会更美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货运中心岷县营业部党支部为客户解愁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兰州货运中心岷县营业部党支部为客户解愁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 金戈铁马战犹酣 兰州铁路局为包兰铁路“强筋壮骨”换新颜 金戈铁马战犹酣 兰州铁路局为包兰铁路“强筋壮骨”换新颜
  • 图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看陇南春天答卷 图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看陇南春天答卷
  • 视频|英雄归来,这一路你我共铭记 视频|英雄归来,这一路你我共铭记
  • 《中国·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指数》今日发布 乡村旅游有了晴雨表和风向标 《中国·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指数》今日发布 乡村旅游有了晴雨表和风向标
  • 武威野生动物“新家装修”进行时 今年将“喜迁新居” 武威野生动物“新家装修”进行时 今年将“喜迁新居”
  • 千里驰援 不负使命 得胜而归 金昌市援助湖北医疗队首批11名队员凯旋 张永霞致欢迎辞 常守远杨建武王富民等迎接 千里驰援 不负使命 得胜而归 金昌市援助湖北医疗队首批11名队员凯旋 张永霞致欢迎辞 常守远杨建武王富民等迎接
  • 图解|决战最后贫困堡垒 甘肃这么做! 图解|决战最后贫困堡垒 甘肃这么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州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会议召开
2   金塔:阳春枝头俏 剪枝身影忙
3   康县孙玉伟:“蜜蜂书记”真给力
4   高台合黎镇:不负春光 再添新绿
5   康县城关镇:发展蔬菜大棚助农增收
6   两当:上门办证 温暖“助残”
7   两当:棚改安居解民忧
8   武都:人参果成群众“致富果”
9   张掖:南台村的幸福生活
10   临泽工业园区凹凸棒石产业科技助力春耕
11   文县藏乡:义务植树美化家园
12   民勤:党建引领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13   康县:开展中药材栽培技术培训
14   陇西:为中药材打造可溯源的“身份证”
15   临泽:重点项目开复工率达5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