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张掖:南台村的幸福生活

20-04-02 17: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倪绿周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在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一的甘肃省张掖丹霞的山脚下,笔者看到这样一个村落:一栋栋造型别致的别墅客栈鳞次栉比,村务中心、老年活动中心、文化广场等设施一应俱全,整齐排列的古色古香的客栈与远处的七彩丹霞交相辉映,让四面八方的游客在领略七彩丹霞神奇魅力的同时,也见证着南台村的变迁。近年来,南台村通过发展旅游、整治村容村貌、建设美丽乡村,呈现出自然生态美、生活幸福美、社会和谐美、创新引领美的崭新面貌,相继荣获“全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好产业 靓了家园

  “这几年,随着张掖丹霞知名度的提高,依靠发展乡村旅游,村里的变化特别大,基础设施越来越好,大家的收入也越来越高。住进新村,不光环境好,还不用生炉子、烧炕,现在是越来越方便了。”谈起这几年的变化,村民安晓芳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南台村紧紧围绕旅游产业实际,开发旅游新业态,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全村共有3100多亩土地入股变成了服务丹霞景区的花卉、特色林果和经济作物种植基地,丰富了游客田园生活体验,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同时结合易地扶贫搬迁、七彩镇、民俗文化旅游村等重大项目建设,逐步完善全村公共基础设施,加大绿化、亮化、美化力度,初步建成了生态宜居村庄美、产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美丽乡村。村上依托丹霞旅游资源优势,注册成立丹霞光光农业专业合作社,吸引全村118户农户入社从事旅游产业开发,辖区内共有135家客栈从事农家乐餐饮住宿服务、31户农户从事土特产品营销、18户农户购买观光车从事景区游客接待服务,旅游从业人员达到1230人。村里80%以上的农户都在从事或参与旅游相关行业。2018年全村经济总收入达5303.9万元,旅游收入占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80%以上。

  “三变” 让村民享红利

  “三变”改革激发了活力,盘活了资源,让村民得到了实惠,也产生了更多的期待。梁兴德说:“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每年能分红、能领补助……现在日子很幸福。”

  该村紧抓农村“三变”改革契机,围绕“三变+乡村旅游”模式,采取“经济组织+村集体+众筹众创”,引导群众参与旅游经营开发,统一收回景区西入口69亩土地,村集体和张掖丹霞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生态停车场和特色商品经营区;将张肃公路以南2300亩土地入股临泽县丹霞农民土地专业合作社,发展500亩休闲采摘园、400亩丹霞花海和其他经济作物1400亩; 230户农户入股1000万元成立张掖胜景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经营管理景区西入口生态停车场和特色商品经营区;117户农户入股71.5万元成立临泽县丹霞农业观光合作社,参与丹霞景区观光车运营;189户农户集资728万元入股张掖市河西印象文化旅游股份公司;通过多种方式,全村共有1829.5万元集体和个人资金变成了股金,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旅游开发经营,改变了过去仅靠农业生产收入为主的单一发展模式,实现了村庄变景区、农舍变旅馆、村民变导游,让群众享有了更多红利。  

  据了解,该村每年从入股的集体土地分红37.6万元,不仅替全村村民缴纳了新型合作医疗保险,还为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每年500元的生活补助。

  夸比赛 打造旅游名村

  近年来,该村不断探索总结道德评议活动的形式和手段,以“四教育三成立两评选一张榜”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敬比赛夸、评花赛花”、“五星文明户”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整合文化广场(长廊)、道德讲堂、宣传舞台、村情村史馆等阵地资源,努力打造集学习教育、政策宣传、技术培训、服务群众、交流互动、工作展示为一体的智慧平台。靠实落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工程,合理划定红白喜事操办标准,积极引导群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节办、厚养薄葬,杜绝铺张浪费,摒弃婚丧陋习,在落细、落小、落实上持续用力,坚决遏制天价彩礼、封建迷信、不孝敬老人等陋习,积极推进移风易俗。通过举办“生态马拉松”、国际通航大会、“元宵·惊牛” 、农民丰收节等活动,群众文化生活不断丰富。同时,结合“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探索将“敬比赛夸”、“评花赛花” 、五星文明户评选、“美丽庭院”创建、参加义务劳动、志愿服务活动、环境卫生整治、精准脱贫等内容纳入积分管理,引导村民以具体行动争取积分,以积分在超市兑换相应物品,激发和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美丽庭院”创建、环境卫生整治、文明新风弘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初步建成了生态宜居村庄美、产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美丽乡村。积极探索“三治合一”乡村治理体系,打造“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共管”的“五共”社会治理新格局,着力形成“美丽乡村大家建、建好家园大家享”的良好局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货运中心岷县营业部党支部为客户解愁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兰州货运中心岷县营业部党支部为客户解愁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 金戈铁马战犹酣 兰州铁路局为包兰铁路“强筋壮骨”换新颜 金戈铁马战犹酣 兰州铁路局为包兰铁路“强筋壮骨”换新颜
  • 图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看陇南春天答卷 图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看陇南春天答卷
  • 视频|英雄归来,这一路你我共铭记 视频|英雄归来,这一路你我共铭记
  • 《中国·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指数》今日发布 乡村旅游有了晴雨表和风向标 《中国·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指数》今日发布 乡村旅游有了晴雨表和风向标
  • 武威野生动物“新家装修”进行时 今年将“喜迁新居” 武威野生动物“新家装修”进行时 今年将“喜迁新居”
  • 千里驰援 不负使命 得胜而归 金昌市援助湖北医疗队首批11名队员凯旋 张永霞致欢迎辞 常守远杨建武王富民等迎接 千里驰援 不负使命 得胜而归 金昌市援助湖北医疗队首批11名队员凯旋 张永霞致欢迎辞 常守远杨建武王富民等迎接
  • 图解|决战最后贫困堡垒 甘肃这么做! 图解|决战最后贫困堡垒 甘肃这么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阳春枝头俏 剪枝身影忙
2   康县孙玉伟:“蜜蜂书记”真给力
3   高台合黎镇:不负春光 再添新绿
4   康县城关镇:发展蔬菜大棚助农增收
5   两当:上门办证 温暖“助残”
6   两当:棚改安居解民忧
7   武都:人参果成群众“致富果”
8   张掖:南台村的幸福生活
9   临泽工业园区凹凸棒石产业科技助力春耕
10   文县藏乡:义务植树美化家园
11   民勤:党建引领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12   康县:开展中药材栽培技术培训
13   陇西:为中药材打造可溯源的“身份证”
14   临泽:重点项目开复工率达51%
15   康县花桥:生态乡村旅游助农增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