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宕昌县人大机关:心怀群众拔穷根 俯身苦干帮民富

20-03-31 11:19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宕昌县人大机关:心怀群众拔穷根 俯身苦干帮民富

  记者 刘国庆

  “以后吃水就不用愁了!这个大问题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帮扶队给我们解决了。”宕昌县贾河乡彭都村建档立卡户李含得喜悦之情溢于言表。3月16日,帮扶彭都村的宕昌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协调县水务局积极开展“战疫情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有效解决群众吃水难问题。

  彭都村的自来水工程由于年久失修、入户管网堵塞、管道破裂等原因,供水一直不正常,大多数时间,部分村民都要专门腾出一个劳动力到很远的地方取水。目前,在宕昌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派驻贾河乡彭都村、簸箕村帮扶工作队和乡党委政府共同努力下,建成临时供水点8个,初步缓解了当地群众吃水难的问题。疫情防控期间,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及时协调县水务局,投入35万元实施饮水管网改造工程。帮扶工作队在施工现场配合技术人员进行协调服务,推动工程顺利进行。

  群众利益无小事。从2017年4月开始,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抽调6名干部蹲点驻村,分别担任帮扶队队长,31名机关干部职工与彭都村、簸箕村、同寨村的144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

  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赵启明了解到彭都村六社贫困户王来喜的妻子身体残疾,仅一人务工,一家3口人生活十分困难。赵启明积极与县残联联系,申请免费的轮椅送到王来喜家中,并帮助他妻子办理了残疾证,享受残疾补贴,申领到医疗救助款3000元。

  去年,帮扶队帮助簸箕村调拨洋芋籽种588袋,户均4袋;协助村“两委”创办了簸箕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入社群众60户,其中贫困户达40户。目前合作社运行正常,平均年净收入达5.1万元。建立扶贫发展互助资金协会,为经济困难户借款20笔20万元。

  2017年4月,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帮扶工作队员到彭都村后,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之后实施了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村级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明显增强。

  2017年,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帮扶队驻同寨村仅一年时间,协调资金120多万元,新建群众文化舞台一座,修通乡村公路36.7公里,硬化广场120平方米,建成村级党建文化阵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彭都村,驻村扶贫干部千方百计帮助群众增加经济收入。从细微处着眼,帮助杨信宝等孤寡老人销售鸡蛋,并使彭都村4户孤寡老人、五保老人告别了昔日的土坯房,住上了砖混房。目前,彭都村拆除危旧房屋63户287间;危房改建户13户,已竣工12户。

  三年来,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帮扶队想方设法为帮扶村协调解决了一批忧心事。筹措资金200多万元,先后完成了彭都村田间道路3公里,协调县水务局修建供水点8处,实施了人畜饮水管网改造升级工程,修建便民一座、河堤1000米,安装通信基站一座、路灯90盏。2019年帮助脱贫56户214人,两村实现整村脱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体检只需10分钟!兰州首批4台“车驾管自助体检机”上线(图) 体检只需10分钟!兰州首批4台“车驾管自助体检机”上线(图)
  • 爱心企业捐赠助力 兰州七里河区秀川小学做好开学准备 爱心企业捐赠助力 兰州七里河区秀川小学做好开学准备
  • 【开学季】小饭桌“停摆”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开学季】小饭桌“停摆”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 道路换“新颜” 渭源全面加强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组图) 道路换“新颜” 渭源全面加强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组图)
  • 甘肃公安文联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全国公安文联发来贺电(图) 甘肃公安文联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全国公安文联发来贺电(图)
  • 兰州城关警方侦破20年前命案 赌博输钱捅死赌友 (图) 兰州城关警方侦破20年前命案 赌博输钱捅死赌友 (图)
  • 张掖临泽:部长带货上直播  助力脱贫攻坚战 张掖临泽:部长带货上直播 助力脱贫攻坚战
  • 兰铁局将再开3趟专列助力复工复学 兰铁局将再开3趟专列助力复工复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富民兴陇定西篇
2   富民兴陇庆阳篇
3   12家集体 62名个人获奖 甘肃(兰州)国
4   体检只需10分钟!兰州首批4台“车驾管
5   爱心企业捐赠助力 兰州七里河区秀川小
6   兰州市卫健委深入榆中县韦营乡郭家沟村
7   富民兴陇平凉篇
8   康县:文明实践让爱在乡间流淌
9   金塔:科技助推设施农业提质增效
10   临泽平川镇:奏响春天“交响曲”
11   环县警方成功打掉一盗窃电缆线团伙
12   高台:小小马铃薯 扶贫大产业
13   灵台:冬小麦品种家族又添新成员
14   崇信:税收优惠政策温暖白衣战士
15   金塔:特困老人殷老汉的幸福生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