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甘肃陇南:人入画中采茶忙

20-03-31 11:16 来源:新华社 编辑:刘姗

  原标题:甘肃陇南:人入画中采茶忙

  新华社兰州电(记者 张玉洁)春风轻拂,吹醒了粉白的野樱桃花,也吹醒了沉睡的茶树。如画风景里,满头银丝的张国英俯下身子,轻轻掐下嫩绿的茶芽,放进腰间的竹篾篓里。

  张国英是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碧口镇李子坝村村民,种茶已经五六十年了。“最金贵的就是清明节前采摘的‘明前茶’,6万根茶芽才能炒出一斤成品茶。今年春来早,头茬比往年早采10来天。”

  甘肃形似“玉如意”,地跨1600多公里。最南端的文县,并非人们印象中大漠戈壁的甘肃风光。这里空气湿润、碧水荡漾,是甘肃唯一的茶叶产区。李子坝村紧邻大熊猫国家公园,偶尔还有野生大熊猫造访。

  在李子坝人眼里,最美不过这方山水。“我们这里没开过矿,空气好得很。一下起雨,漫山遍野全是雾,像在仙境里。”张国英说。

  20世纪50年代,李子坝村引进茶树开始试种。曾经种植小麦、土豆的耕地,如今已是连绵茶园。全村茶园面积达到5000余亩。

  张国英家的茶园有30亩。每年四到六月最忙,最多的时候要雇七八名工人。

  采摘好后,张国英会把茶叶交到文县玉皇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侯健手里。去年,这家公司收购了全村近三分之二的茶叶。公司通过贫困户入股分红等形式,进一步带动了群众脱贫。去年,企业销售收入达到1200多万元。

  侯健是李子坝村的“茶二代”,近几年才从父亲手上接管了公司。“刚开始经营公司时,主要跑销售。后来慢慢发现,品质和诚信是最重要的。”

  要想产好茶,科学标准的田间管理必不可少。肥料要用农家肥和有机肥,采摘也要有标准。“比如这段时间出产的茶,收购时必须保证不带叶子的单芽达到75%以上。品质上来了,茶叶才能卖上好价钱,农民才能有好收入。”侯健说。

  更“值钱”的是好山好水。“大熊猫国家公园试点启动后,大家环保意识更强了。良好的自然环境是李子坝茶的最大卖点。”说话间,侯健将沸水冲入杯中,茶叶根根直立,清香四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引客入瓜”开门红!瓜州迎来景区复工后首个旅行团 “引客入瓜”开门红!瓜州迎来景区复工后首个旅行团
  • 金昌市积极谋划文旅项目 着力打好产业复工翻身仗 金昌市积极谋划文旅项目 着力打好产业复工翻身仗
  • 天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暨稳就业工作会议召开 天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暨稳就业工作会议召开
  • 天水湖:春花烂漫春意浓 天水湖:春花烂漫春意浓
  • 董小平调研督查包抓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董小平调研督查包抓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 王军对天水大剧院项目进行现场办公 王军对天水大剧院项目进行现场办公
  • 温利平调研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温利平调研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 4.5亿!为天水市打造便民市场 4.5亿!为天水市打造便民市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
2   马廷礼在陇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新时代统
3   “引客入瓜”开门红!瓜州迎来景区复工
4   金昌市积极谋划文旅项目 着力打好产业
5   “我深爱的家乡,一天天变富了变美了变
6   【甘肃全民战“疫”】兰大二院瞿学文坚
7   红古区与民和县合力推进甘青区域合作示
8   陇西棚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9   文县完成2万余亩订单辣椒育苗
10   康乐大力培育中药材种植
11   东乡食用菌种植项目5月将投产
12   逆势而上抓输转 千方百计稳就业 ——高
13   兰州查处扶贫领域问题16起
14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解答“强基计划” 如
15   S35景泰至礼县高速公路陇南段控制性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