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弱鸟敢先飞,至贫可先富 ——访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

20-03-31 09:5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弱鸟敢先飞,至贫可先富 ——访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薛巍敏

  3月30日,在陇南市武都区大湾沟油橄榄示范基地内,虽然天空中飘着毛毛细雨,却难掩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团的记者了解陇南扶贫攻坚情况的热情。在这里,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接受了采访团的专访,畅谈陇南地区脱贫攻坚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和取得的成绩。

  陇南是全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陇南的脱贫难度有多大?谈及这一点,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说,陇南市属于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全国区域性整体贫困的典型代表。2011年,全市有贫困人口130.46万人,贫困发生率53%:“从脱贫任务看,陇南有‘三个第一’,即贫困发生率位列全省14个市州第一,贫困人口数量在秦巴山特困片区18个市中位列第一,9县区全部为国列贫困县,贫困县占比全国第一。”

  “面对艰巨的脱贫任务,我们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以‘弱鸟先飞、至贫先富’的勇气和‘敢死拼命’的精神决战贫困。”孙雪涛表示,多年来,陇南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从来没有改变工作重心和脱贫时序,始终聚焦深度贫困,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结合实际探索出了片区扶贫、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金融扶贫、社会扶贫和生态扶贫等多条有效路子。

  在陇南全体儿女的努力下,这8年来共减贫126多万人,1565个贫困村退出,6个县区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56%。陇南市先后荣获“2015中国消除贫困创新奖”“全国电商扶贫示范市”“全国十佳精准扶贫创新城市”等荣誉称号,成县被国扶办确定为全国3个脱贫攻坚成就经验总结示范县之一,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

  “如今,从脱贫成效看,陇南也有‘三个第一’,陇南是全国唯一的电商扶贫示范市,电商扶贫成效全国第一;深入开展‘拆危治乱’集中行动,拆除危房42万多间,基本消除了‘视觉贫困’,从根子上解决了住房安全问题,人居环境改善力度全国第一;通过大力发展山地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多元富民产业,农民收入快速增长,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1年的2621元提高到7734元,年均增速居秦巴山片特困区第一。”孙雪涛说。

  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是陇南脱贫致富的“大法宝”。孙雪涛告诉记者,近年来,陇南始终把培育特色富民产业作为贫困群众脱贫的根本出路,积极打造知名品牌,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努力将资源优势转变为品牌优势和产业优势,陇南中药材、黑木耳、油橄榄、花椒、绿茶、崖蜜、苹果等享誉全国。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陇南地区特色产业面积稳定在1000万亩左右,年产值180亿元,产业收入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1.7%。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陇南如何确保圆满收官,孙雪涛说,目前陇南还有3.69万贫困人口、142个贫困村和3个深度贫困县,贫困发生率为1.56%,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村有69个。全省未退出的8个深度贫困县陇南就占了3个,剩余贫困人口超过1万人的5个县就占2个,全省未脱贫的17.5万人中陇南就有3.69万人,任务异常艰巨。

  “为攻克这些最后的贫困堡垒,我们按照中央和省上决策部署,全面启动挂牌督战,突出重点人、重点村,精准落实好‘一村一方案’和‘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县如期摘帽,已脱贫的6个县区巩固好脱贫成果,7.29万‘监测户’和‘边缘人口’不返贫致贫。”孙雪涛告诉记者,年初,陇南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发出了“时间不等人、争分夺秒干,挂牌真督战、打仗冲在前,全力备大考、交出好答卷”的总动员令,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

  孙雪涛说:“虽然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一些不利影响,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帮扶下,我们有把握、有决心、有信心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与全省、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暨稳就业工作会议召开 天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暨稳就业工作会议召开
  • 天水湖:春花烂漫春意浓 天水湖:春花烂漫春意浓
  • 董小平调研督查包抓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董小平调研督查包抓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 王军对天水大剧院项目进行现场办公 王军对天水大剧院项目进行现场办公
  • 温利平调研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温利平调研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 4.5亿!为天水市打造便民市场 4.5亿!为天水市打造便民市场
  • 让绿色在这里扎根——白银平川区开展春季义务植树造林活动侧记 让绿色在这里扎根——白银平川区开展春季义务植树造林活动侧记
  •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白鹭翩翩飞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白鹭翩翩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两大招商引资项目签约 总投资额62
2   文县:碧口茶乡的富民路
3   甘肃省力争到2022年全省医养结合机构新
4   全省农村低保一二类 对象实现“政策性
5   “四级书记”同上一堂课 ——庆阳市探
6   甘肃省进一步加强湖北来甘返甘人员无症
7   天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暨稳就业工作
8   天水市开展一季度蔬菜质量安全例行抽检
9   天水驰援武汉医疗队战疫日记:子夜出舱
10   天水湖:春花烂漫春意浓
11   董小平调研督查包抓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情
12   天水这些地方后天停水,请做好储水准备
13   天水市关于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境外输入的
14   天水市国际品牌五星级酒店和奥特莱斯国
15   王军对天水大剧院项目进行现场办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