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崇信:清洁村庄再发力 山乡新景如画屏

20-03-19 17: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春到三月,绿意渐浓。凤翥山前桃杏吐蕊,竞艳争芳;乡间村头清污治乱,热火朝天。

  连日来,崇信县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的同时,全面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干群携手绘就幸福美好乡村画卷。

  改厕改出新气象

  黄花乡马寨子村村民李小艳家今年用上了三格式水冲厕所,村里的环境也彻底换了个模样。她说,“冬天不冷,夏天不臭,家里来个人也觉得脸上有光彩”。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选用蹲便器比坐便器实用,冬天不怕冻,也适合多数农村人的入厕习惯。”柏树镇马新庄村村民关社林忙着修整自家化粪池预埋坑。他说,在改厕前村社干部面对面征求了农户意见,选取双瓮漏斗式卫生旱厕、三格水冲式和沼气式卫生厕所作为主推模式,村里群众都很满意。

  虽说是好事,但不一定好办。卫生厕所没有排污管道,粪罐满了咋处理?崇信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高小龙告诉记者,县上为

  各村配备了管护人员和吸粪车,指导群众将抽出粪便及时堆肥还田,变废为宝。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入厕环境的改善,让更多农村群众的思想观念悄然转变,从顾虑到认同、支持。看着邻居家的厕所干净整洁没一点异味,木林乡金龙村村民王有银有些“眼红”。今年环境整治“春季战役”打响后,他早早就和村上签订了改厕双向承诺书协议。

  据高小龙介绍,崇信县建立了改厕质量溯源机制,每个村都设立了服务网点,确定日常管护公益岗人员79名,保障群众厕所建的好、管的好、用得好。目前全县累计完成户厕改造6000户。

  拆危控违治顽疾

  改善村容村貌,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连日来,崇信县拆危治乱集中攻坚行动全面发力。

  在新窑镇,整治乱搭乱建、乱堆杂物专项行动全面展开;

  在黄寨镇,拆除危旧住房、残垣断壁清零行动如火如荼;

  ………

  “破烂房不拆,哪有这么美的新农村!”今年77岁的尹万寿是柏树镇木家坡村人,在镇村干部的几番动员下,老尹狠下决心,将自家闲置的6间土木结构房屋全部拆除,从中捡回的砖块“二次利用”,铺了新宅小院。“不用多花钱,院落干净,雨天脚不粘泥。”尹万寿脸上挂满了笑容。

  滚石上山,攻坚拔“刺”。全域无垃圾治理、村庄清洁行动……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步步深入,一些影响农村面貌的顽疾痼疾亟待铲除。在全力战“疫”的同时,崇信县迅速部署,组建专班拉网式排查,全面核查存量,吹响了拆危治乱的“冲锋号”。各乡镇全面跟进,动真碰硬,集中力量依法依规拆除,全面消除视觉贫困,目前全县累计拆除危旧住房232处、废旧庄基1110处、残垣断壁83户, 4月底前农村危旧破损建筑实现清零。

  系统治理补短板

  看着村里的环境一天比一天好,柏树镇张湾村村民张巧玲看在眼里乐在心里。“环境整治和不整治确实不一样。现在这屋里屋外干净敞亮,看着心里就舒坦”。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崇信县统筹推进“六大行动”,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拓展到田间地头、养殖场区。城区污水处理厂、新窑污水处理厂、柏树污水处理站已全面投入使用;农田残膜“以旧换新”措施让“白色垃圾”不在随风流浪;全县建成4条有机肥生产线,农村畜禽养殖废弃物及秸秆资源化利用率不断提高;乡村规划编制和“四好农村路”建设有序推进,村级公益性岗位人员达到556名………

  当前,正是植绿播绿好时节。崇信县采取抚育与补植、植绿与造景、改造与提升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推进城区景区绿化、乡村绿化、道路绿化、河堤绿化、面山绿化,着力打造“四季有绿、

  三季有花”的绿色之城、美丽之城。全县累计完成梁坡等29个省、市、县列美丽乡村示范村、西刘等70个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绿化,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36.02%。

  积分兑出大文明

  3月12日,黄花乡凉水泉村文明诚信积分超市热闹起来。“今天是村上文明诚信积分兑换日。”村党支部书记袁占梅说,群众用“攒”起来的诚信积分可以兑换礼品,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很好的调动群众参与村级治理。

  “兑换的物品都是日常生活用品,很实惠。”凉水泉村村民张海燕刚刚用5个积分兑换了一袋洗衣粉。平日里,她除了把家里收拾干净外,还当起了村上环境卫生义务“监督员”,经过长期努力,村里乱堆乱倒的群众少了。

  一次积分就是一笔信用“积蓄”。前一阵子,木林乡崖窑村给扣洼、关咀两社40多名群众都积了分。村党支部书记王志峰告诉记者,两社群众自发整修田间道路7公里,对农田路边的废膜、沟道水渠垃圾杂草进行了集中清理,既美化了村庄环境,也方便了群众下田耕作。

  崇信县文明办主任张志强介绍,该县大力推行社会治理文明诚信积分制工作,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践行诚信精神,弘扬文明新风。全县目前建成文明诚信积分超市19个,预计3月底前全县79个行政村和4个社区实现文明诚信积分超全覆盖。

  通讯员 赵富生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灵台:全力加快民族村社经济发展步伐(图) 甘肃灵台:全力加快民族村社经济发展步伐(图)
  • 助力复工复产 兰州交警多举措筑牢交通安全防线(组图) 助力复工复产 兰州交警多举措筑牢交通安全防线(组图)
  • 甘肃瓜州:面粉有销路 小麦“不愁嫁”(图) 甘肃瓜州:面粉有销路 小麦“不愁嫁”(图)
  • 甘肃华池:绿色循环经济让玉米秸秆成农户致富增收“宝贝疙瘩”(图) 甘肃华池:绿色循环经济让玉米秸秆成农户致富增收“宝贝疙瘩”(图)
  • 甘肃兰州:防疫不误品书香(组图) 甘肃兰州:防疫不误品书香(组图)
  • 【春暖花开】甘肃兰州:市民拥抱自然 乐享美好春光(组图) 【春暖花开】甘肃兰州:市民拥抱自然 乐享美好春光(组图)
  • 中国甘肃网记者现场直击兰州餐饮堂食复工营业(组图) 中国甘肃网记者现场直击兰州餐饮堂食复工营业(组图)
  • 敦煌市黄渠镇:种植千亩小拱棚西甜瓜促增收(图) 敦煌市黄渠镇:种植千亩小拱棚西甜瓜促增收(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都:春季采茶忙脱贫路上茶飘香
2   宕昌:产业园里栽药忙
3   金塔:“铁牛”奋蹄“闹”春耕
4   高台:《一个都不能少》"润心"脱贫攻坚
5   康县:不负春光 康城正苏醒
6   崇信:清洁村庄再发力 山乡新景如画屏
7   金塔: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加速
8   肃北:赶着“致富羊”一起奔小康
9   肃北:温室大棚种菜忙 不误农时勤春耕
10   宕昌:“订单农业”实现富民与绿色双赢
11   武都:网格化管理 还原靓丽市容
12   高台:“小车间”发挥扶贫“大作用”
13   嘉峪关市纪委监委全面监督检查护航企业
14   临泽沙河镇:地膜“以旧换新”促“双赢
15   徽县:蜂农抢抓时机开展生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