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武都:春季采茶忙脱贫路上茶飘香

20-03-19 17: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目前正值春茶上市的黄金时节,在枫相乡枫相院村茶叶种植基地里,数十名茶农正在细心的采摘茶叶。

  “大家注意,单行双株种植株距要保持在50厘米左右,拉线要直,茶苗的根要保持湿润,压土的时候要用力,这样才能保证成活率。”在技术员的现场示范下,村民们正有序地进行着起垄、放苗、培土、浇水等种茶工序。

  枫相乡茶叶种植面积8000亩,是武都区茶叶种植大镇,以前,“小散乱”特点明显,没有自己的品牌,要么卖茶青,要么所产的茶叶产品比较“粗放”,只能低价被商贩成批买走。“有了这条全自动的生产线,茶叶的品质和效率都有了很大提高,通过电商平台的进一步推广,销往四川省广元市、兰州市、庆阳市、天水市、陇南市各县区。”扶贫车间负责人介绍,茶叶产品的质量提升后,销量也不愁了,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扶贫车间自建成以来,带动12人稳定就业,人均月收入3000元。枫相乡的茶叶产业链已经形成,成为一个拥有茶叶种植、加工、包装、销售完整产业链的行政村。种茶有产业奖补,采回来茶青有茶厂收购,村民种茶的积极性也调动了起来,老百姓的钱袋子也逐渐鼓了起来。

  “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卖茶叶,去家今年采了60斤茶叶,一共买了4800多元。车间统一收购茶叶,让我们既能照顾家里,还能增加收入。今年的茶又马上也要收购了。”茶农邓省泉开心地说。据了解,枫相乡扶贫车间将张家院等8村8000余亩茶叶基地进行统一改良、收购、加工、销售,群众以基地入股、人力资源入股等方式,与企业实现股金分红。让“上有老、下有小,想打工、去不了”的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可以就近稳定就业、稳定增收、稳定脱贫。扶贫车间的建立,既可为企业降低用工成本,又可为贫困户在家门口提供就业岗位,真正做到了照顾家庭、干农活与上班挣钱“三不误”,成为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脱贫手段。

  近年来,武都区依托茶叶销售和旅游观光特色,开辟茶园2.3万亩,今年春茶产量4.5万公斤。武都区围绕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重点发力,推广优质品种,扩大种植规模,同时发展度假农庄等新业态,推动农旅结合,万亩茶园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通讯员 王雯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灵台:全力加快民族村社经济发展步伐(图) 甘肃灵台:全力加快民族村社经济发展步伐(图)
  • 助力复工复产 兰州交警多举措筑牢交通安全防线(组图) 助力复工复产 兰州交警多举措筑牢交通安全防线(组图)
  • 甘肃瓜州:面粉有销路 小麦“不愁嫁”(图) 甘肃瓜州:面粉有销路 小麦“不愁嫁”(图)
  • 甘肃华池:绿色循环经济让玉米秸秆成农户致富增收“宝贝疙瘩”(图) 甘肃华池:绿色循环经济让玉米秸秆成农户致富增收“宝贝疙瘩”(图)
  • 甘肃兰州:防疫不误品书香(组图) 甘肃兰州:防疫不误品书香(组图)
  • 【春暖花开】甘肃兰州:市民拥抱自然 乐享美好春光(组图) 【春暖花开】甘肃兰州:市民拥抱自然 乐享美好春光(组图)
  • 中国甘肃网记者现场直击兰州餐饮堂食复工营业(组图) 中国甘肃网记者现场直击兰州餐饮堂食复工营业(组图)
  • 敦煌市黄渠镇:种植千亩小拱棚西甜瓜促增收(图) 敦煌市黄渠镇:种植千亩小拱棚西甜瓜促增收(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都:春季采茶忙脱贫路上茶飘香
2   宕昌:产业园里栽药忙
3   金塔:“铁牛”奋蹄“闹”春耕
4   高台:《一个都不能少》"润心"脱贫攻坚
5   康县:不负春光 康城正苏醒
6   崇信:清洁村庄再发力 山乡新景如画屏
7   金塔: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加速
8   肃北:赶着“致富羊”一起奔小康
9   肃北:温室大棚种菜忙 不误农时勤春耕
10   宕昌:“订单农业”实现富民与绿色双赢
11   武都:网格化管理 还原靓丽市容
12   高台:“小车间”发挥扶贫“大作用”
13   嘉峪关市纪委监委全面监督检查护航企业
14   临泽沙河镇:地膜“以旧换新”促“双赢
15   徽县:蜂农抢抓时机开展生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