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兰州:做好黄河文章 打造“网红”打卡城市

19-12-11 10:59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玉芳

  人民网兰州12月9日电(王文嘉)12月9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挖掘开发文化旅游资源,打造‘网红’打卡城市”新闻发布会,兰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兰州市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介绍。据悉,兰州市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核心节点城市,兰州市委、市政府把文化旅游业摆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大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快全域旅游建设步伐,城市景观建设快速推进,网红景点不断涌现,成为游客数量增长最快的网红城市之一。

  据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彦群介绍,近年来,兰州市围绕“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建设,突出山、水、城、人多元融合,推进黄河沿岸文化、生态、环境、经济一体发展。着力做好黄河“活、绿、美、火”四篇文章。此外,兰州市通过加强城市宣传营销,丰富产品供给能力水平,完善旅游基础设施,着力抓好节会、营销、供给、承载“四个关键词”,不断扩大城市影响力、美誉度。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兰州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6471.4万人次,同比增长26.8%,实现旅游总收入572.6亿元,同比增长27.1%。总量分别为全省的21.15%和26.6%。《2019年中国避暑旅游预测报告》显示,兰州市已成为中国十大“最火”避暑地。

  据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秘书长韦青祥介绍,近五年兰州市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总收入连续保持20%以上的增速,今年游客更是“井喷式”增长,出现了“一票难求”“一房难求”的火热局面,一跃成为国内最火的旅游热点城市和“网红”打卡地。

  据了解,为了快速推进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兰州市选派年轻干部成立文旅产业项目服务团队,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全力保障项目建设。2019年,兰州市确定重点文化旅游产业项目76个,其中续建项目56个、新建项目20个,已完成投资49.9亿元。兰州市坚持把“真招商、招真商”的理念贯穿招商引资工作始终,着力提质增量、精准招商,组团赴北京、深圳、上海等城市开展文化旅游推介及项目招商活动。兰州市文旅产业组招商引资项目5个,签约金额85亿元,到位资金6.7亿元。申报省级文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19个,申请补助资金2428万元。

  韦青祥表示,兰州市致力于推动文艺创作生产,不断释放正能量,讲好“黄河的故事”“兰州的故事”。兰州音乐厅合唱团、兰州芭蕾舞团受邀参演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奋斗吧 中华儿女》,兰州交响乐团84人应邀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联欢千人交响乐演出。原创歌曲《黄河之滨也很美》、兰州音乐厅版歌剧《图兰朵》《波西米亚人》《茶花女》在国内外反响强烈。兰州画院创作国画、油画作品538幅,多副作品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和第六届全国画院优秀作品展。

  此外,兰州市提出了“1151”产业发展思路,出台了一系列规划措施,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据了解,目前兰州市正全力创建城关区、榆中县2个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七里河区、西固区2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今年建成省级旅游示范村9个、市级旅游示范乡镇4个、市级旅游专业村12个、农家乐300户、旅游厕所109座、品牌旅游厕所3座、“城市自助书吧”9座。火车站游客集散中心、中川机场游客服务中心已完成设计搭建,即将投入运行;西客站游客服务中心正在设计搭建。

  在城市宣传营销方面,兰州市成功举办首届黄河之滨音乐节、第九届黄河文化旅游节、第七届兰州国际鼓文化艺术周暨第八届兰州国际民间艺术周等重大节会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兰州的影响力、美誉度,增强了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认同感。同时,加快文化“走出去”步伐,组织舞剧《大梦敦煌》赴新加坡、马来西亚交流演出,在俄罗斯莫斯科、白俄罗斯明斯克、德国汉堡和法兰克福、意大利罗马、捷克布拉格等丝绸之路相关国家城市,设立兰州文化旅游推广联络处,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了兰州国际影响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出台职业技能培训新政策 力争3年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0万人次以上 兰州市出台职业技能培训新政策 力争3年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0万人次以上
  • 兰州市多措并举做好促生产稳就业工作(图) 兰州市多措并举做好促生产稳就业工作(图)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召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推进会(图)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召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推进会(图)
  • 甘肃省人社厅“三个紧扣”创新开展新进人员培训(组图) 甘肃省人社厅“三个紧扣”创新开展新进人员培训(组图)
  • 兰州城关公安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组图) 兰州城关公安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组图)
  • 天水甘谷警方千里奔袭成功捣毁一诈骗团伙 涉案金额达60余万元(图) 天水甘谷警方千里奔袭成功捣毁一诈骗团伙 涉案金额达60余万元(图)
  • 微动画|安全日话安全 ,请记住这“八个不要”! 微动画|安全日话安全 ,请记住这“八个不要”!
  • 金昌市6家A级景区恢复开放 文明旅游要牢记 金昌市6家A级景区恢复开放 文明旅游要牢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将全面启动市县级矿产资源规划编
2   兰州大学科研人员与多所机构学者合作完
3   白江平任甘肃农业大学副校长
4   提升“兰州蓝” 加强“黄河清” 兰州市
5   兰州市出台职业技能培训新政策 力争3年
6   兰州市多措并举做好促生产稳就业工作(
7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召开脱贫攻坚帮扶工
8   天水市新增一批省级科技特派员
9   武都石家庄:牡丹园内花满园
10   康县王学涛:创业青年的特色致富路
11   宕昌:拆危治乱扮靓美丽乡村“底色”
12   漳县:“三部曲”奏响脱贫攻坚最强音
13   金塔:桃花盛开春意闹
14   高台巷道镇:“点对点”返岗复工4300人
15   平凉崆峒:春季农业生产纪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