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培黎环卫所 文明新风尚

19-11-21 09:4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培黎环卫所 文明新风尚

  培黎环卫所环卫工人制作树叶宣传画。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 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 洁

  11月18日上午,兰州市安宁区培黎街道向阳新村巷内西边的墙上,挂起了一排排造型别致、形象生动的树叶贴画,内容涵盖了文明创建、道德礼仪、垃圾分类及环卫风尚等。环卫人员为辖区居民讲解宣传,吸引了不少人参观。“这种生动活泼、独具特色的宣传方式,还是头一回见!”大家纷纷拍手叫好。

  初冬时节,落叶眷恋大地,环卫工人眷恋着金城的美。为了留住城市的美丽,培黎环卫所工人们将巷内落叶拾捡回去,经过挑选、绘画、排布、选色,将一片片落叶手工粘贴成一幅幅造型美观、寓意的宣传画,并在每幅贴画上写上了他们自创的诗文佳句、文明标语等内容,用环卫工人特有的感情传递着对这座城市的热爱。

  亢丽丽大学毕业后当了环卫工。2015年底,她接任培黎环卫所所长,主要负责培黎向阳社区和培黎社区背街小巷的清扫保洁工作。在亢丽丽的带领下,曾经污水横溢、垃圾肆虐、路面坑洼不平的向阳新村发生了显著变化。水泥马路见本色,路上看不到一片垃圾,路边挂着花一样的烟头收集器,花坛里花朵争相绽放……

  亢丽丽和几名环卫工向记者回顾了当年的历程:2015年,向阳社区没有扔垃圾的地方,附近居民习惯了随手乱扔。环卫所东拼西凑,买来水泥和砖块,再找来沙子,在北环桥下自建垃圾台,将垃圾全部归仓。由于北环桥的施工,原本就坑洼不平的路面三分之二的路段被厚厚的工程混凝土覆盖,大家就用电镐、刨子一点一点地击碎、敲打。当时正是12月,寒冬腊月、天寒地冻,每天很早就开始干,那时候背街小巷路灯少,晚上天黑得早,大家就在头上套着手电筒加班干……每天重复着、坚持着,过了一个月时间,一条宽敞、干净、整洁的巷道呈现在全村居民面前。

  大家凭借着浑身的干劲,每天穿梭在辖区各个巷道,修建垃圾台,填补、修整道路,铲除脏源点,铲枯草、清陈年垃圾……所有人不懈努力,把辖区每条巷道梳理得井井有条,每条巷道都有了垃圾台,路面平整、宽敞、干净。如今的向阳新村,已经成为“背街小巷模范巷”。看着环境一天天变好,乱扔垃圾、乱泼污水的情况没有了,居民也自觉维护环境卫生。

  为了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亢丽丽组织环卫工人做手工、读诗文、包饺子、做月饼、写春联、跳扫把舞、照顾孤寡老人……

  “所里很多环卫工人来自外地,因为工作原因节假日常常回不了家,过年的时候亢所长就组织大家包饺子、写春联,中秋节就做月饼,一起玩游戏,从最初五六个人的团队发展到现在20个人,没有一个人因为工作不顺心而离开。很多人觉得我们是需要帮助的人,恰恰相反,我们常常利用休息时间看望孤寡老人,帮他们打扫卫生、做家务、修头发、剪指甲。由于好多老人行动不便,我们就上门收集垃圾,帮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2016年7月,兰州持续高温。亢所长带着几名环卫工组成义务送清凉小分队,每天早上6点,大家开始煮绿豆汤,泡菊花茶、绿茶等高温解暑新品,穿梭在安宁的大街小巷,东至马槽沟,西至西出口,给一线的交警、市政、绿化、环卫作业者以及遇到的快递小哥送去解暑饮品。”作为所里的老员工,张翠云说,在这工作的4年里特别开心,还有满满的正能量!

  在亢丽丽眼里,站里的环卫工人都特别能吃苦,朴实、踏实、认真,从不计较得失。“工作上大家从不马虎,都是勤勤恳恳,认认真真,谁遇到困难大家都会帮一把,从来不计较干多干少……就连跳扫把舞的时候,一些年纪大的环卫人员也学得特别认真,一有空就自己练习!”

  在记者结束采访时,遇到了10天前刚刚从所里退休的老环卫工人王卫。“舍不得跟大家分开,来看看他们。我们这个所跟别的环卫所还真有些不同,大家特别团结、特别热闹,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辖区环境大变样,我特别高兴、特别自豪!”

  这里是培黎环卫所,这里充满了欢声笑语,这里传承着人间关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甘肃】张掖润泉湖公园:一汪青绿夏意浓 【飞阅甘肃】张掖润泉湖公园:一汪青绿夏意浓
  • 甘肃省临夏县1.8亿元消费扶贫订单成功签约 甘肃省临夏县1.8亿元消费扶贫订单成功签约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图)
  •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 灿烂“非遗”助推武威文旅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 灿烂“非遗”助推武威文旅
  • 【“飞阅”中国】日出云海 “仙境”甘肃鸡峰山 【“飞阅”中国】日出云海 “仙境”甘肃鸡峰山
  • 第四届“陇原工匠”“提名陇原工匠”人选开始公示 第四届“陇原工匠”“提名陇原工匠”人选开始公示
  • 拉开架势兴产业——武威天祝县发展特色农业综述 拉开架势兴产业——武威天祝县发展特色农业综述
  • 黄河水位仍然居高不下 汛情尚在可控范围之内 黄河水位仍然居高不下 汛情尚在可控范围之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飞阅甘肃】张掖润泉湖公园:一汪青绿
2   陇南徽县:两颗“定心丸”助力乡村产业
3   甘肃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出炉,一
4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系统团总支开展“与
5   甘州区:稳就业守好民生底线
6   《天水市城区引洮供水工程设施保护条例
7   酒泉市税务局: 把纳税信用转化为“真
8   上半年定西新增市场主体12695户 增速达
9   七里河区检察院批捕两名以危险方法危害
10   电影故事片《八步沙》古浪开机
11   国网甘肃经研院自主研究撰写论文被国内
12   2020中国·兰州高原夏菜新品博览会周末
13   华池:基层党建助力乡村振兴
14   雪域高原的坚守 ——邮储银行甘南州分
15   兰州市领导调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