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陇原名医裴正学:三根手指行天下 妙手仁心五十载

19-10-12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珊珊

【专题】甘肃正学中医研究院

  原标题:陇原名医裴正学:三根手指行天下 妙手仁心五十载 

如今已经81岁的裴正学依然坚守在医教研第一线。

  中新网甘肃新闻2月27日电(高展)“我平均每天门诊接待70名患者,每周的患者人数有四百多人,很多时候学生写方子都写到腰酸手困,但我自己好像没什么感觉。”我国著名中西医结合专家、教授裴正学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这都是对工作的热爱以及奉献的决心在支撑着我。”

  裴正学1938年2月出生于甘肃武山,1961年毕业于西安医科大学医疗系。从事临床工作50余载,他学术功底深厚、临床经验丰富、擅长治疗各种疑难杂症。

  由他拟定的治疗白血病专方1974年在全国血液病会上定名为“兰州方”,多年来在国内各地医院广泛使用,疗效显著。上世纪90年代,裴正学提出的“西医诊断,中医辨证,中药为主,西药为辅”的16字方针,被全国中西医界所关注,“裴派”也成为当前中西医领域的重要学派。

  如今,81岁的裴正学仍集医、教、研于一身,日夜不息。去年,他还以亲自指导创办甘肃正学中医研究院为人生的一个新起点,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把自己一辈子的医学经验传授给更多的杏林后学。同时,他还坚持著书立说、培养后学,在弟子们的心中播撒中医药文化的种子。

  “西医它可以是个科学家,但它不一定是个文化人,中医它是一个文化人。为什么?它的一切都是经验总结。”裴正学说,古代好多医生都是文学家,比如说咱甘肃的皇甫谧,他就是一个医生又是个文学家,他写了很多小说,又是个历史学家。再比如陈修园也是医生又是文学家。

  裴正学对学生谆谆教导、不厌其烦、循循善诱,帮助其成人、成才。

  “要把读书作为一种嗜好。”裴正学常对自己学生说:“中医讲三根手指行天下,这个手指上的功力就是从平时看书学习,治病实践中得来的,功力中蕴藏着学问。”

  就读于甘肃中医药大学的李育民是裴正学的研究生,他说:“裴老不光教我们医术,更多的是教我们如何做人,如何做一个有用的人。在裴老身上我们看到的更多是学习精神和敬业精神,使我们不要虚度时光,不要浑噩平庸。”

  近日,裴正学新书《健康微博第五辑》正式发布。截至目前,裴正学共有医学专著36部,90余篇论文,小说、散文、诗词等。“就是想把自己的经验体会和大家。”他说。

  “光阴逝,永不还,叹大好河山,有谁长览?一世青囊仍济世;八旬老冀未卸鞍,谢天赐长寿,有何怨。”这是裴正学老人自己写的《满江红》·秋怀中的一句话,这也是他自己的真实内心写照。他说:“80岁的人来日不多,我爱这个世界,也爱这个世界上的人,想为社会、为这个时代多做一点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古村古树古民居 乡村旅游显生机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古村古树古民居 乡村旅游显生机
  • 2021中国·兰州(榆中)高原夏菜新品博览会开幕 2021中国·兰州(榆中)高原夏菜新品博览会开幕
  • 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共驻共建活动 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共驻共建活动
  • 图解|守护“绿如意” 尹弘强调了这些! 图解|守护“绿如意” 尹弘强调了这些!
  • 图解|守护“绿如意” 尹弘强调了这些! 图解|守护“绿如意” 尹弘强调了这些!
  • 白草坡神秘玉人,揭示3000年前镇抚陇东的一方诸侯 白草坡神秘玉人,揭示3000年前镇抚陇东的一方诸侯
  • 【红色故事】“铁流后卫”鏖战华家岭 【红色故事】“铁流后卫”鏖战华家岭
  • 红色的种子 红色的种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学史力行办实事 优化服务惠民生
2   漳县:农业人才下基层 科技服务进万家
3   【小康圆梦·看甘肃】会宁:建设高标准
4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机声隆隆唱
5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胭脂堡村:镇
6   临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助力生态工业
7   【小康圆梦·看甘肃】庄浪:打造蔬菜特
8   康县:学党史办实事做群众的“贴心人”
9   临泽新华镇:农事“钟点工”成了香饽饽
10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西兰花开出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民乐:千亩高原夏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古村古树古
13   金塔:为产业兴旺插上“金融翅膀”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八盘梨成为
15   民乐:持续推动通道物流产业快速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