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以奋进之笔描绘壮阔之姿 ——酒泉市谱写社会治理新篇章发展纪实

19-01-09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原标题:以奋进之笔描绘壮阔之姿

  ——酒泉市谱写社会治理新篇章发展纪实

http://pic.gansudaily.com.cn/003/002/916/00300291661_5f6e6e2f.jpg

酒泉市委领导参观铁人王进喜故居纪念馆。

http://pic.gansudaily.com.cn/003/002/916/00300291660_2e15d255.jpg
http://pic.gansudaily.com.cn/003/002/916/00300291663_bbba0b27.jpg

改善“东大门”营商环境。

http://pic.gansudaily.com.cn/003/002/916/00300291662_fd6a9fa6.jpg

技能培训。

  酒泉,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漫长的岁月流变中,它独特的地理风貌、厚重的历史文化、发达的现代工业、先进的农业生产……凝结成为自己熠熠生辉的身份标识。

  如今,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正在书写着色彩斑斓的新时代新故事:在党的领导下,广大党员干部在推动乡村振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展现新风采,谱写新篇章;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推进,一幅“美丽甘肃”建设的酒泉画卷正在徐徐展开;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日渐成为现实……

  依靠党建指引 创建社会治理新模式

  准确把握党的领导与社会治理的关系,是坚持创新社会治理正确方向的前提。

  为此,酒泉市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来抓,通过开展实施创建行动,积极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形成了创建体制机制日趋完善、宣传主题重点突出、创建活动载体丰富多样的生动局面。如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创建行动已经与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文明校园创建、文明单位创建等活动深度融合,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引领了社会新风尚,为完善社会治理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近年来,酒泉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组织工作路线,突出政治功能,紧盯小康目标,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全市5000多个党组织在酒泉大地上高扬旗帜,7万多名党员在各个行业、各条战线上争当铁人先锋,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了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在推动乡村振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历史使命中,展现出了新风采,谱写出了新篇章,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酒泉怎么办、应该怎么干”,酒泉市举办了专题研讨班和轮训班,分批次对县处级干部、科级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全员轮训,形成了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落地的强大合力。同时,还层层组织开展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微信答题、报纸答题、知识竞赛等学习活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深嵌入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干部和群众脑海之中。此外,还普及建立了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493个,由市、县领导带头讲习,广泛开展“六讲六干”活动,更是汇聚了酒泉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思想动力。

  酒泉市还制定实施了《关于推行“五联双报到”机制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坚持市、县(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组织开展了“基层党建联抓、区域发展联商、先进文化联育、服务群众联动、美好家园联创,驻区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主要内容的“五联双报到”活动,着力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活动中,酒泉市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整合各类资源,变“单兵作战”为“联合行动”,推动“街道社区党建”向“城市基层党建”转变,全市1.6万多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共同打造温暖和谐的生活家园。

  值得一提的是,金塔县开展的“党建联盟”活动、肃州区开展的“聚力五牵手·共筑同心圆”活动,敦煌市作为中组部确定的“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市”开展的“社区吹哨、部门报到”行动,为城市基层治理注入了新活力,被中央和省市媒体宣传报道。“我们同属一个城市,共建美好家园”已成为各驻区单位的新共识,党心民心拧一心、千家万家如一家。

  此外,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作为新时代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领域,酒泉市对此也在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强化推进措施,着力巩固和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党在“两新”领域的领导力和凝聚力不断提升。市委组织部、市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工委牵头抓总、指导推动,工商、民政等行业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采取源头组建、片区联建、同业共建、派驻帮建等方式,通过行业主抓、社区兜底加强商圈市场、商务楼宇党建,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提升到了58.4%和76.3%。酒泉市还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1374名,联系指导1552户非公和社会组织,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各党组织创新开展争创“双强六好”企业、“立足岗位作贡献、建设小康当先锋”等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开展“三亮”和“三岗联创”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带头攻坚克难、革新技术,涌现出了甘肃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酒泉奥凯种子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甘肃飞翔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甘肃酒泉汉武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玉门市“冬韭王”韭菜农民专业合作社、敦煌市浙江商会等一批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经营管理与党建工作相互渗透、优势互补的先进典型。

  在这种党建氛围的引领下,全市各级党组织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双擎驱动”、互促共进,大力弘扬“铁人”精神,着力打造“铁人先锋”党建品牌,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单位和岗位职责,学铁人、做铁人,争当铁人式好党员、好干部,争创铁人先锋堡垒。农村党员争当“富民铁人先锋”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区党员争当“惠民铁人先锋”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机关单位组织开展“扪心六问找差距,转变作风我带头”讨论实践活动,广大党员争当“为民铁人先锋”,机关效能明显提升。教育行业党员争当“育才铁人先锋”,着力创建人民满意的学校,医疗卫生行业党员争当“健康铁人先锋”,着力创建人民满意的医院。

  加强生态环境治理

  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前行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酒泉作为河西祁连山内陆河流域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辖区内共有自然保护区14个,超过全省四分之一,保护区面积占全省面积的24.7%,接近全省四分之一,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意义重大。

  为此,酒泉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市各级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大力实施“生态立市、生态兴市”战略,加快形成以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为原则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确保“美丽中国”战略在酒泉落地开花。

  近年来,酒泉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上《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意见》,积极开展各级各类农业示范园区和工业集中区循环化改造,加快培育新能源、核产业、新材料等节能环保、清洁生产产业;力争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大空气污染治理力度,确保市区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00天以上,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深入实施“气十条”“土十条”“水十条”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积极推进化肥、农药零增长、减量化,加强工业排污、涉水企业、污水处理等重点行业污染物排放管控,描绘出一幅“美丽甘肃”建设的酒泉画卷;全力抓实生态环保问题整改,认真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试点工作,加快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抓好祁连山生态保护、湿地保护、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自然保护区建设等生态项目,全面推行“双河长”工作机制,确保河长制、湖长制全域覆盖、作用持续发挥;严格落实草原生态奖补、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等政策,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继续实施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防沙治沙等重点生态工程,使生态环境大幅改观。

  据了解,过去的一些年,酒泉市农村环境特别是农村住房条件比较落后,改善农村面貌的任务非常艰巨。近年来,酒泉市一直把改善人居环境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各相关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着力实施“第一印象”工程,加快推进乡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厕所革命。目前,无论是城市面貌还是乡村环境,都已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和改善,成效显著。据酒泉市委市政府规划,未来还要进一步加快实施农村住房改造提升工程,按政策规定建新拆旧,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步伐,推动农村移风易俗,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让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要持续开展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等城市综合整治行动,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解决好“城市病”问题,特别是肃州区要结合实施城区四大街改造提升,进一步完善沿街公共基础设施,提升街道亮化水平,让城市的道路更加通畅、环境更加优美。

  以群众利益为抓手

  实现社会综合治理现代化完善化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命运、心连心,全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兑现好对群众承诺的事项,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共享水平和均等化程度,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近年来,酒泉市不断完善各项社会保障事业,谋划并建立了社会综合治理之路上的长效机制,形成了统筹兼顾的管理氛围。

  酒泉市深入实施创业促进就业计划,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等重点人员就业服务,强化“双创”扶持措施,最大限度确保社会充分就业;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统一经办制度,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做好社保提标扩面、城乡居民低保、大病保险、困难群体救助和残疾人康复服务工作;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认真开展治欠保支专项检查,坚决杜绝拖欠农民工工资,着力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紧盯当前存在的优质教育资源不足、总体教育质量不高、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坚持实施“全面改薄”工程,加大普惠性幼儿园奖补力度,提升普通高中办学水平,促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认真落实健康酒泉战略,继续深化医疗改革,加快建设医联体和医养结合示范点,严格控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加强重大传染病控制工作,鼓励社会力量办医和外聘专家团队来酒诊疗,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下决心解决好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加强城乡饮用水在线监测,全面提升城市饮水质量,保障农村饮水安全,进一步提高城乡群众饮水保障水平;着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质量,不断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文化“四馆”和综合性文化中心基础设施,启动市图书馆建设工作,力争尽快建成市体育馆,同时大力举办走基层惠民文艺演出、流动科技展等“文化六进”和文化下乡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不断提升文化惠民服务质量和水平。

  “人民群众对美好社会的向往就是我们各级党委政府的奋斗目标。要坚持用法治思维、法治精神、法治方式引领社会治理实践,完善社会治理体制,破解社会治理能力不强、治理机制不畅等问题,努力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2018年酒泉市市委四届六次全体会议第二次大会上,酒泉市市委书记吴仰东强调。同时他还对今后的社会治理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提出要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支持人大、政府、政协依法依章履行职能,加强新形势统战和党管武装工作,推动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改革创新发展,汇聚起步调一致、同频共振的强大合力。要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坚持把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工作贯穿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各个环节,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公平感、安全感。此外,要创新完善基层治理,全力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建立健全以基层组织为核心、村民自治为基础的村民共建共治体系,特别要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健全服务功能和管理功能,确保基层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要持续推进平安酒泉建设,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和信访积案化解,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要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要加强防汛抗旱工作,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切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大局和谐稳定。

  初心不改,乘势而行。正如市委书记吴仰东所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酒泉市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进一步坚定信心、发扬务实作风,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让酒泉呈现出新时代更和谐有序的社会面貌!

精彩推荐

  • 甘肃省6部门联合发布诚信“红黑榜” 46家失信企业上“黑榜”(图) 甘肃省6部门联合发布诚信“红黑榜” 46家失信企业上“黑榜”(图)
  • 不戴军功章 愧对这身警装——专访“陇人骄子”候选人史秀萍(图) 不戴军功章 愧对这身警装——专访“陇人骄子”候选人史秀萍(图)
  • 【陇人相】台前幕后“阿里郎” 翩翩起舞中韩情 【陇人相】台前幕后“阿里郎” 翩翩起舞中韩情
  • 《麦积山石窟栈道考古》出版 解析部分洞窟断代难题 《麦积山石窟栈道考古》出版 解析部分洞窟断代难题
  • 【陇人相】台前幕后“阿里郎” 翩翩起舞中韩情 【陇人相】台前幕后“阿里郎” 翩翩起舞中韩情
  • 兰州交警借力“110宣传日”宣传交通安全 兰州交警借力“110宣传日”宣传交通安全
  • 敦煌市游客年接待量首破1000万人次 敦煌市游客年接待量首破1000万人次
  • 花儿歌舞剧《布楞沟的春天》亮相甘肃大剧院 孙伟陈青出席演出活动(图) 花儿歌舞剧《布楞沟的春天》亮相甘肃大剧院 孙伟陈青出席演出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