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陇人相

【陇人相】台前幕后“阿里郎” 翩翩起舞中韩情

19-01-11 09: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彭晓姣

  演出现场 摄影记者 任磊 

  “一次全新的合作,一次震撼的艺术体验。”1月9日下午,在兰州音乐厅的排练厅,大型全息舞台剧(虚拟场景+真人表演)《阿里郎大地之歌》的中方演艺统筹马欣如是说。

  演出现场 摄影记者 任磊

  全息舞台剧,利用“4W”全息投影技术,通过投影展现立体空间感,将3D立体影像直接地投射到舞台上,利用“虚拟场景+真人表演”相结合的方式,让观众无需佩戴3D眼镜即可裸视步入3D场景,感受到如梦如幻的震撼视觉效果。

  演出现场 摄影记者 任磊

  中方演艺统筹马欣

  在马欣看来,《阿里郎大地之歌》这部舞台剧的精彩之处远不止全息投影技术这一项,“它与传统的舞剧完全不同,这是一次跨国打造的舞台剧,兰州歌舞剧院、兰州芭蕾舞团的30位优秀舞蹈演员与来自韩方的12位优秀舞者共同完成的一出大‘秀’,众多的“韩国元素”从服饰到乐器再到舞蹈动作与故事线索紧密结合,在震撼的视觉效果中讲述了男女主人公的故事。”

  演出现场 摄影记者 任磊

  演出现场 摄影记者 任磊

  韩方演艺统筹陈洋也介绍到,本次舞台剧的排演,运用全息舞台技术的同时,做了许多新的拓展,例如透明度可达90%的纱幕便是其中的创新之一。还有题材选择上,此次选用阿里郎的故事,是在充分尊重中韩两国文化基础上进行创作的。选择一个大家都知道的题材,更能促进中韩艺术文化的交流。”

  排练现场(受访者供图) 

  排练现场(受访者供图) 

  排练现场(受访者供图)

  排练现场(受访者供图)

  排练现场(受访者供图)

  排练现场(受访者供图) 

  说起整个剧目的创作打磨过程,马欣可谓感触颇多,“这次韩方的演艺统筹陈洋是我的朋友,我们从2018年9月就开始沟通要做这部剧,之后导演和所有主创交流确定方案,韩方开始海选演员,11月来兰州,从排练厅开始一个动作的学习,一幕幕排练,进入剧场配合灯光,调位置,调影像。到最后演出,从始至终,每一场我都陪伴着大家,历时四个多月,中间我们经历了很多。到现在,我的心情又激动,又难过,一眨眼这部剧的工作接近尾声,转眼大家就要分开,还真有些舍不得。”

  排练现场(受访者供图)

  后台化妆花絮 

  在两个多月以前,韩方演员刚到兰州的时候,大家还会担心怎么交流,“大家确实语言不通,但是交流的方式有很多,连比划带猜,加上手机翻译软件,沟通基本不成问题,我们还带韩国舞蹈演员去吃牛肉面,烤羊肉串,有一位我们叫做‘钟’的韩国舞蹈演员,非常喜欢兰州的烤羊肉串,每天晚上都要来上几串才回去睡觉。他们很喜欢兰州,觉得兰州的好吃的太多了。”《阿里郎大地之歌》的女主演中方舞蹈演员牛梓说。

  演员合影 (《阿里郎大地之歌》女主演牛梓 前 右一)

  后台化妆花絮 

  后台化妆花絮 

  后台化妆花絮 

  曾出演《大梦敦煌》的牛梓在这次的合作中有全新的感受,“这是第一次和韩国的演员合作,他们工作很认真,很敬业。我们一起排练了两个多月,每天都要到晚上十二点,很辛苦,但是相互协调配合的不错。这是一次很愉快的合作和学习,两国的文化和艺术发展的形式不一样,就拿这部剧来说,其实更多意义上是一个‘秀’的形式,融合了街舞、传统舞蹈、杂技、芭蕾、跆拳道和魔术等,中国较少出现这样的融合。像是谢幕环节,就是双方碰撞出的灵感,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入了“骑马舞”等等的流行元素,临时调整,一下子推动了全场的气氛。”

  “一台舞剧需要经历千难万险。”排练结束后的牛梓看着舞台上的同伴们感慨到。

  演出现场 摄影记者 任磊

  “这部舞台剧的展示,让甘肃人看到舞蹈艺术的多样魅力。”排练现场,马欣还在和工作人员紧张的核对演出细节。

  演出现场 摄影记者 任磊 

  序幕拉开,电闪雷鸣的场景已经通过投影展现在观众眼前的纱幕之上,演出侠客、舞者、正义和邪恶在时空中穿梭、转化,观众与之一起置身于高山湖海、荒漠草原之间,感受全新的舞台魅力。

  《阿里郎大地之歌》在中国首演结束后,3月1日、2日,还会在韩国江原道上演。希望这部中韩共同出品的舞台剧,也能让韩国观众欣赏到中国舞者的风姿。

  本网记者 彭晓姣 任磊 叶满山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供图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