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麦积山石窟栈道考古》出版 解析部分洞窟断代难题

19-01-11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杨瑞

  原标题:《麦积山石窟栈道考古》出版 解析部分洞窟断代难题

  资料图: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银装素裹,分外美丽妖娆,在白雪的妆扮下,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陈治平 摄

  世界文化遗产地甘肃麦积山石窟官方10日披露,《麦积山石窟栈道考古》近日出版,首次通过研究麦积山古代栈道遗迹,解析洞窟开凿次第,尤其如127窟等一些洞窟的断代难题研究取得重要成果。

  麦积山石窟由于山高陡峻,洞窟全部开凿在距离地面20米至80米的悬崖上,是中国石窟中古栈道最集中之地。开凿洞窟时必须依靠栈道,西崖是麦积山石窟栈道层数最多的位置,共有十二层。

  《麦积山石窟栈道考古》编写者、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董广强10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在布置洞窟之前,首先要布置栈道位置,从某种程度上说,栈道关系就是洞窟关系,特别是开凿次第方面,栈道显得更重要。

  董广强历时十余年,研究了麦积山石窟从北魏到清朝时期的古栈道技术,比如采用大跨度加临时支撑的98窟,还有为了保证造像完整而采用崖面基本脱离横竖向栈道技术的13窟,这项国内绝无仅有的技术在该考古报告中面世。

  董广强说,127窟的年代问题是麦积山石窟长期争论的问题,大体在北魏晚期和西魏之间,此前有学者认为在周边洞窟中,如158、120、127窟中,127窟要晚于前面两个洞窟。此次通过栈道关系以及其他布局关系研究确定,127窟要早于前两个洞窟,推翻了之前结论,最终对洞窟的年代重新确定,认为是北魏末期和西魏初期的一二年间,即535年或536年。

  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魏文斌称,麦积山石窟的研究,经过数十年的发展,获得了不小的进步,但文献缺乏致使深入研究受到障碍,造像与壁画题材、内容的考释已无大空间,艺术角度研究似乎走入死胡同,而该报告对栈道的考证,另辟蹊径并得出诸多有实际意义的成果。(记者 南如卓玛)

精彩推荐

  • 【陇人相】台前幕后“阿里郎” 翩翩起舞中韩情 【陇人相】台前幕后“阿里郎” 翩翩起舞中韩情
  • 兰州交警借力“110宣传日”宣传交通安全 兰州交警借力“110宣传日”宣传交通安全
  • 敦煌市游客年接待量首破1000万人次 敦煌市游客年接待量首破1000万人次
  • 花儿歌舞剧《布楞沟的春天》亮相甘肃大剧院 孙伟陈青出席演出活动(图) 花儿歌舞剧《布楞沟的春天》亮相甘肃大剧院 孙伟陈青出席演出活动(图)
  • 兰州好人诚信为本带村民走上致富路 兰州好人诚信为本带村民走上致富路
  • 【西部地理】六盘鸟道:昔日高峰愁攀援,今日通途一刻钟 【西部地理】六盘鸟道:昔日高峰愁攀援,今日通途一刻钟
  • 兰州警方举行“110宣传日”主题活动 兰州警方举行“110宣传日”主题活动
  • 受贿2.4亿 8198万元财物不能说明来源 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理事长雷志强受审 受贿2.4亿 8198万元财物不能说明来源 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理事长雷志强受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