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兰州好人诚信为本带村民走上致富路

19-01-11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兰州好人诚信为本带村民走上致富路

  耿文麒在养殖场

  记者张建平 文/图

  “诚信经营,回归自然,还民众一个健康的世界,用一个农村党员的实际行动书写着兰州新区新一代农民的中国梦。”这是2018年耿文麒获得“兰州好人”时组委会授予他的致敬词。

  年过半百的耿文麒1988年高中毕业后回到永登秦川镇六墩村务农,1991年自主创业创建了秦川镇最早的私营企业之一“永登县麒麟养猪场”。2011年进入六墩村委会工作,2013年组建“兰州新区麒麟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回想这些年的创业经历,我最大的收获和感受就是广大群众对我和合作社的信赖。这也是我们依靠诚信经营赢得的百姓口碑。”耿文麒说。

  2012年新区领导包片帮扶秦川镇六墩村,号召在农村必须要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作为村干部,自己富了不算啥,只有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才算一个合格的党员干部。”耿文麒说,2013年2月,在新区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在六墩村成立了“兰州新区麒麟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现有入社村民100多户。“合作社成立以来积极帮扶精准扶贫户和低保户,目前在麒麟合作社有7户精准扶贫户和低保户,平时合作社用工都以精准扶贫户和低保户为主。2016年,经过多次外出考察学习,耿文麒结合六墩村的实际情况,最后决定以玫瑰树下养鸡为发展目标。搞立体农业,地里种玫瑰,玫瑰树下养土鸡,结合观光旅游业的发展思路来发展六墩村经济。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知道现在农村农药、化肥的使用量严重超量,还有现在饲养动物时各种添加剂、抗生素严重超标使用,这些已经危害到人们的身心健康。”耿文麒说,“从合作社开始养鸡之初,我们就制定了饲养绿色环保草地鸡的宗旨。鸡主要以吃田地里的嫩草和虫子为主,辅料配以玉米、麸皮、油渣,不添加任何添加剂和抗生素。遵循鸡粪还田,鸡粪养草,草虫养鸡的环保循环模式。”经过一年的精心饲养,合作社饲养的芦花鸡以肉质细腻筋道、鸡蛋营养价值高赢得了顾客的口碑和市场份额。“目前,合作社已经成功饲养了芦花鸡、珍珠鸡、黑乌鸡等品种,市场销售一直供不应求。”

  诚信经营,童叟无欺。这是耿文麒给合作社定的规矩,任何人不得违反。

  散养鸡由于运动量大,体力消耗大,浪费饲料,生长周期必须要达到6个月以上才能出售。每到春节期间,合作社的土鸡和土鸡蛋经常会断货。合作社有人提出把其他养殖场的圈养鸡和鸡蛋拿来充当合作社的鸡和鸡蛋销售,“合作社宁可不挣钱也不能欺骗客户、出卖诚信。”耿文麒断然拒绝。

  2018年春节期间,兰州西固的陈老太太打电话要买合作社的土鸡蛋,耿文麒给老太太解释说,“现在天冷鸡不产蛋了,等过完年天气转暖鸡开始产蛋了就给您送去。”没想到老太太在电话那头笑着说,“没有就好,没有就好,这我就放心了。”原来,陈老太太在半年前通过媒体报道得知麒麟合作社有一个专门饲养土鸡的养殖场,便打电话订购了半年的鸡蛋。由于陈老太太一直没有亲眼看到过养殖场,不免有些疑虑,没想到一个电话让陈老太太彻底放心了。

  近年来,通过顾客的口口相传,养殖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客户,无论是客户要一只鸡还是30个鸡蛋,合作社都要派车送到客户家里。“兰州的一些客户经常会要一只鸡,我们也要送货上门,这是我们的服务宗旨。”耿文麒说,起初很多社员不理解,认为为送一只鸡要开车跑80多公里路,不仅不挣钱还要贴上油钱和过路费,是在做赔本生意。“但正是我们的诚意,让我们赢得了更大的市场。”

  “我们要诚信经营,合作社代表的是兰州新区、代表的是秦川镇及秦川的农民,不是我们个人,我们不能给新区丢脸,不能给秦川丢脸。”这是耿文麒对社员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现在麒麟合作社的芦花鸡和土鸡蛋供不应求,我们下一步的目标是扩大规模,把种养业和观光农业结合起来,吸纳更多村民入股,带动更多的村民共同致富。”耿文麒说,麒麟合作社将以更加热情饱满的精神融入国家乡村振新战略中,为发展六墩经济作出更大的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公路局高养中心清理塌方落石 天水公路局高养中心清理塌方落石
  • 天水市博物馆将于5月15日举办介绍重点文物直播 天水市博物馆将于5月15日举办介绍重点文物直播
  • 为现代化农业探路——秦州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见闻 为现代化农业探路——秦州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见闻
  • 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暨甘肃品牌系列宣传活动启动 宋亮 程晓波出席 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暨甘肃品牌系列宣传活动启动 宋亮 程晓波出席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古浪县:搬出大山天地宽 生态移民走上致富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古浪县:搬出大山天地宽 生态移民走上致富路(图)
  •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 筑牢防灾减灾防火墙 兰州新区举行地震救援实战演习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 筑牢防灾减灾防火墙 兰州新区举行地震救援实战演习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祝安家河:村支书成贫困村“蝶变”领头雁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祝安家河:村支书成贫困村“蝶变”领头雁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民勤:科技助推现代农业 “靓菜俊果”惹人爱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民勤:科技助推现代农业 “靓菜俊果”惹人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市出台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
2   天水市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报到注册公
3   天水公路局高养中心清理塌方落石
4   天水市博物馆将于5月15日举办介绍重点
5   关于对李小平、梁小鹏二名同志任前公示
6   为现代化农业探路——秦州区现代农业科
7   天水市气象台5月10日16时40分发布雷电
8   临夏市:“花儿之乡”花满城
9   天水市气象局:预计5月对流天气增多 要
10   兰州市拟建跨境电商大学生(双创)产业园
11   崆峒区多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12   漳县旅游业逆势崛起
13   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暨甘肃品牌系列宣
14   王军主持召开天水市促消费扩内需工作座
15   遏制交通事故 甘肃省严查夜间交通违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