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花儿歌舞剧《布楞沟的春天》亮相甘肃大剧院 孙伟陈青出席演出活动(图)

19-01-11 09: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陇周刊(2019年 第2期)

  中国甘肃网1月11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文 任磊 张珊珊/图)“山间大道已通畅,校园里歌声朗;世世代代谁曾想,穷山乡变成幸福庄”……10日晚,作为“春绿陇原”文艺展演的重头戏,临夏花儿歌舞剧《布楞沟的春天》在甘肃大剧院成功上演。省委副书记孙伟,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陈青出席演出活动。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卫中,临夏州委书记杨元忠,以及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临夏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等各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演出活动。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建仁主持。

陈卫中致辞

  陈卫中在致辞中表示,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20周年,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举办“春绿陇原”文艺展演。从1月1日至6月30日,筛选了各市州、有关(县、市、区)、有关高校和企业的30台优秀剧目在省城兰州集中展演。同时调选省直文艺院团的优秀演员组成文艺轻骑兵,深入农村、企业、军营开展送文化活动,参加“春绿陇原”文艺展演的演职人员总数将超过5000人,规模之大、时间之长,在甘肃尚属首次。

  陈卫中指出,新的一年,甘肃面临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机遇、一带一路的开放机遇、乡村振兴的政策机遇、产业转移的市场机遇、绿色发展的生态机遇。全省文化旅游系统增强机遇意识,要着力打好特色牌、融合牌、联动牌,积极谋划,大胆改革,主动作为,干字当头,抢占文化和旅游的制高点,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突破重围,冲出洼地,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杨元忠致辞

  杨元忠在致辞时说,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临夏州视察调研,来到东乡县高山乡布楞沟村看望慰问贫困群众,作出了“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的重要指示,极大地鼓舞了全州上下战胜贫困的信心和决心。五年来,全州干部群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州县乡村各级干部、帮扶单位和布楞沟村群众一道,感恩奋进,真抓实干,用辛勤和汗水实现了总书记的嘱托,“悬崖边”的布楞沟华丽变身、整体脱贫,成为引领全州乃至全省脱贫攻坚的示范村。

布楞沟的现在(图上)与过去(图下)(资料图、拼版图片)

  花儿歌舞剧《布楞沟的春天》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的嘱托展开故事情节,艺术再现了布楞沟村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深情表达了临夏州各族人民“吃水不忘总书记,永远感恩共产党”的共同心声,讲述了一段催人奋进的攻坚历程,纵情讴歌了奋进新时代、建设新临夏的壮美蓝图。该剧自创作排演以来,被省委宣传部、省文联选定为优秀剧目,参加了第三届敦煌文博会、第五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演出活动,并获得第三届敦煌文博会“优秀组织单位奖”、第五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剧目奖等奖项。

花儿歌舞剧《布楞沟的春天》剧照

  昨晚8时15分,演出在一曲朴实亲切的花儿中拉开序幕。演员们用精湛的演技和高超的艺术表现力,展示了布楞沟村广大群众铭记总书记嘱托,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振信心,唱响了一曲携手奔小康、建设新家乡的时代赞歌。感人至深、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让现场观众目不转睛、掌声不断……演出结束时,全体演员同台亮相,向观众致意,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花儿歌舞剧《布楞沟的春天》剧照

  据介绍,《布楞沟的春天》力求思想更加精深、表演更加精湛、设计更加精巧。在创作过程中,无论是演出形式还是艺术表现形式,都进行了大胆尝试与突破,特别是在音乐、语言方面,将俗语转变为普通话,注重原生态的花儿蜕变为通俗易懂的艺术;在舞蹈方面,改变以往单一的民族特色舞蹈,将现代舞融入剧中,舞蹈语言丰富,使舞台表演变得更加绚丽多彩。

花儿歌舞剧《布楞沟的春天》剧照

  省直有关部门、高校、企事业单位的负责同志,文艺界、新闻界以及临夏籍在兰的有关人员,共1400余人观看演出。据悉,1月11日晚,该剧还将在甘肃大剧院上演一场。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