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不戴军功章 愧对这身警装——专访“陇人骄子”候选人史秀萍(图)

19-01-11 12: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本网记者 程健 文 图片均为资料图

  “烽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晴天响雷敲金鼓,大海扬波作和声,人民战士驱虎豹,舍生忘死保和平……”

  清脆的歌声,宛转悠扬,优美的声音中却不乏刚毅与激昂。

  只是几句,不禁让人心血澎湃,一腔征战沙场为国捐躯的热血油然而生……

  单听歌声,她应该是文艺工作者。却难料,她竟是一位赫赫有名的禁毒队长。

  20载打击涉毒犯罪的道路上,她的故事,惊心动魄,摄人心魂。

  这条路,通往领奖台、通往人民大会堂,通往荣誉殿堂。

  这条路,也通往毒窝、通往与毒魔搏斗的第一线,通往随时献身的境地。

  这条路,可歌可泣,蜿蜒绵长……

  碎了文艺梦 踏上斗魔途

  从小,史秀萍喜欢唱歌跳舞,1981年,高中毕业的她最大的梦想就是上音乐学院。然而,高考落榜了。

  “想再复读,但家里条件差,兄弟姐妹又多,没有多余的资源再给我机会。”史秀萍回想当初,难掩惜疼之情。就这样,史秀萍在父亲所在的运输公司一待就是五年。

  待业的滋味不好受,史秀萍无法用言语表达当时的感受,只是眼含泪水,沉默了很久。

青年时期的史秀萍

  1985年7月,公安局面向社会招警,自小崇拜英雄,喜欢军装的她当即报名参考。

  仅运输公司,就有300多人报名考试,很幸运,史秀萍是考上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

  穿上警服的那一刻,史秀萍激动万分,自小崇拜的那一身代表正义与英雄的服装,就穿在自己身上。

  “我默默告诉自己,我一定要全力以赴干好这份工作,穿上这身衣服我就要建功立业,如果戴不上军功章,愧对这身衣服,一生也就没啥意义。”史秀萍讲到,初到警队,她成为了一名社区民警,之后的岁月里,史秀萍每天骑着自行车挨家挨户走访,与群众打成一片,真切地体会到了作为一名警察的真正使命,也深刻地感受到了群众对警察的依靠和热爱。

  1995年,禁毒工作形势严峻,为加强禁毒工作,崆峒公安分局扩大禁毒队伍,史秀萍被调至禁毒大队负责内勤工作。

  从此,史秀萍踏上了与涉毒犯罪斗智斗勇的险恶征程。

  内勤工作杂乱繁忙,虽然史秀萍干的无可挑剔,总被表扬。但看着同事们顶风冒雨,早出晚归,时不时提着犯罪嫌疑人凯旋,史秀萍的内心极度羡慕。

  “看着男同志破获大案要案,我就着急啊,心想,我也要破案,我也要建功。”史秀萍激动地说道:“一年后,我的机会来了。”

  一次,涉嫌贩毒的嫌疑人藏匿于当时被称为“平凉金三角”的一个毒品泛滥地区,该区域地形复杂,布控工作极难开展。几次抓捕失败后,大队长毅然决定寻找一名熟悉该区域的人化妆侦查,引蛇出洞。

  毫无疑问,有多年社区工作经验且熟悉当地群众的史秀萍是不二人选。

  “听到这个消息,我立即向大队长报告担任这个工作。当大队长同意的时候,我默默告诉自己:建功立业的机会来了,千万不能失败!”

  史秀萍一心想要奔赴禁毒一线的心,让她从未顾及自己女儿之身,只身深入该区域会有多危险。

  一袭白色长裙,长发飘逸,肩挎时髦小包,手撑流行花伞,史秀萍把自己打扮地漂漂亮亮,坚定地走向嫌疑人藏匿的院落……

  “史警官,你怎么来了?”犯罪嫌疑人以为史秀萍依旧是一名社区民警。

  “我找个人,某某某你知不知道现在在哪居住?”

  闲谈中,史秀萍将其骗至同事们编织的抓捕大网后,一声令下,干净利落地将其擒获。

  回到大队,史秀萍赢得了同事的掌声,获得了领导的赞誉。

  “机会,我把握住了,那一刻,我几乎忘记了自己的家庭和生命,我的心思只有一个:破案!”史秀萍回想当时的情形,双眼满含热泪。

  巾帼有英雄 只身破大案

  1997年,时值春节来临,史秀萍在小区内碰见了多年不见的朋友,已经颇具刑警本色的史秀萍在简单的交谈中,发现该朋友已染上毒品。

  通过交谈,史秀萍获得了一临夏籍药材贩卖商大量贩卖毒品的重要线索。获此信息,史秀萍当即向领导汇报情况并立即展开调查工作。

  随着调查的深入,一出化妆侦查,扮演毒老板交易的侦查大戏开始上演。

生活中的史秀萍

  “我化装成患有白血病的富豪老板,让朋友介绍给嫌疑人认识,而后进行大宗毒品交易,在交易时,将其擒获。”史秀萍介绍,方案拟定后,她再一次将自己打扮漂亮,于深夜在一会所和嫌疑人单独见了面。

  “其实,现在回想起来挺可怕的,万一被识破,我可能只有死路一条。”

  然而,史秀萍的化妆侦查能力与笃定是所有人没有料到的。

  几番试探、几番交流,几番斗智之后,嫌疑人放松了警惕,开始与史秀萍商谈交易事项。

  商定好交易事项后,他们快速制定了抓捕方案:史秀萍和她朋友前往交易,交易成功后,由其朋友将头探出车窗作为信号,实施抓捕。

  按照约定地点,史秀萍携带十万现金,驾车来到距离市区几十公里外的无人区域。

  半个小时后,嫌疑人骑着自行车来到车前。

  “上车后,他问我钱在哪,我示意我朋友打开箱子,让他看了一眼,他就下车走了。”史秀萍讲到,半个小时后,嫌疑人载着一名老头来到车上,掏出了一包毒品。

  然而,让史秀萍没有想到的是,其朋友看到毒品后双眼放光,一直死死盯着毒品,完全忘了打信号的任务。

  眼看两名嫌疑人就要带着钱下车,史秀萍脑海灵光一闪,赶忙摇下车窗故作呕吐。

  收到信号后,埋伏在周围的同事瞬间蜂拥而上,将四人按倒在地。

  “同事们将枪口顶在我的脑袋上,我还故意向嫌疑人喊:你们居然带警察……”史秀萍讲到,为了演的逼真,同事们还故意对她拳打脚踢,走进分局大门时,史秀萍双手依然被拷着手铐……

  这次案件,史秀萍独自发现线索,独自调查制定方案,独自化妆前往交易,危急关头快速反应,干净利落地打掉了长期运输大宗毒品入境的贩毒网络,堪记二等功。

  “登上领奖台的那一刻,我无比骄傲和自豪,我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终于为我们的禁毒工作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实现了自己的价值。”

  说起受奖的时刻,史秀萍热泪盈眶,这份荣誉,是作为一名禁毒警察冒着生命危险做出成绩的肯定,是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毕生追求的梦想。

  “我做到了,但我不能满足于此,我默默告诉自己要继续努力。”擦去泪水,史秀萍坚定地说:“只要染毒,大多都会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只有斩断毒源,才能给群众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立功受奖

  除恶务尽,降魔之路更无尽!

  随后的岁月里,史秀萍更是身先士卒,废寝忘食,彻夜加班,长年奔波,在禁毒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勇。

  从化妆侦查,成功营救被绑架小孩,侦破平凉市有史以来第一件绑架案件,到只身驱车撞击驾车逃亡的毒贩;从一名内勤到副大队长、大队长再到国保支队支队长;从优秀党员到先进工作者;从三等功到二等功,再到全国十大禁毒先锋……

  史秀萍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用自己的生命捍卫者群众的幸福生活。

  铁骨如男儿 柔情化泪吞

  在破案的道路上,史秀萍有一副铮铮铁骨,她不怕苦不怕累,敢与毒魔打斗拼命,如男儿般英勇善战,足智多谋。

  平凉市广播电视台景兴才曾用一首诗形容史秀萍:

史无前例女英豪,

秀纤柔肩战毒魔。

萍踪执着冒死生,

忠诚履职巾帼骄。

  然而,自古女子多柔情,更何况如此忠诚履职,崇尚英雄,视群众如亲人的史秀萍。

人民大会堂参会(左三)

  “而今,年纪大了,眼睛也花了,一到夏天全身肿痛,痛苦不堪。”史秀萍再一次流下了泪水:“这些都不重要,为了这份神圣的职业,我从来没有怕过生命的终结。唯有在家人跟前,我……”

  史秀萍是破案高手,是工作狂魔,是毒贩闻风丧胆的女中豪杰。也正因此,她从未关心过父母,很少关心过朋友,甚至连自己的儿子也从未关注过。

  “一旦工作起来,我最烦家里人给我打电话,电话一来,事还没说,我就骂一通,挂电话。”史秀萍哽咽道,久而久之,家里人也就不再找史秀萍。

  家,对于史秀萍来说,只是一个驿站:侦破案件,回去作短暂休息的地方。

  直到她儿子高考结束,面对儿子的成绩,史秀萍大发雷霆:“我狠狠地骂了他一顿,但令我没有想到的是,他顶撞了我。”说到这,史秀萍再一次泪流满面。

  史秀萍的儿子毫无情面地质问她:你有什么资格指责我考的不好?你管过我吗?半夜我忘带钥匙进不了家,我爬上墙进院子时掉下去摔破头,在门口睡着,你回来不止看不见我的伤,还骂我。大地震,所有人都逃到安全地方,老师让我们不要离开家长,你在哪?你给我做过几顿饭?你看过我的几次作业?开过几次家长会?能考上大学都不错了!

  史秀萍无言以对,看着摔门而去的儿子,她第一次自责伤心地放声大哭。

  “那一刻,关于儿子的一幕幕在我脑海重现,我到那一刻才知道那晚儿子的头摔破了,半夜两点多,他在门口熟睡,我一把提起来还骂他……”

  回望来路,史秀萍才发现自己在亲人跟前只是一个匆匆过客,孝敬父母、教育子女,对她而言从未有过。

  “我得感谢儿子,多少年来,他一个人独自生活,还能成长的这么优秀。”史秀萍胸前的一大串军功章随着她的哽咽唰唰作响。

  然而,当平凉市禁毒工作再次面临着严峻挑战之时,50多岁的她毅然临危受命,担任禁毒工作小组组长,率队再一次踏上与毒魔搏斗的险恶征程。一次次翻身仗,一次次凯旋归,短时间内将平凉禁毒工作带向新的高度,排名全省前列。

  英雄猛跳出战壕,一道电光裂长空,地陷进去独身挡,天塌下来只手擎,两脚熊熊趟烈火,浑身闪闪披彩虹……

  再望陇东大地,禁毒女队长史秀萍已然走在了打击涉毒犯罪,侦破毒品贩卖的荆棘路上!

  那道身影,飒爽靓丽,英勇伟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文旅厅召开文旅企业“六稳”“六保”座谈会 甘肃省文旅厅召开文旅企业“六稳”“六保”座谈会
  • 兰州市道路交通安全暨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图) 兰州市道路交通安全暨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保东智的幸福生活(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保东智的幸福生活(图)
  • 穿越浓墨山水 我遇到了冰沟河(图) 穿越浓墨山水 我遇到了冰沟河(图)
  • “五一”黄金周,醉美武威游 “五一”黄金周,醉美武威游
  •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访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访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
  • 武山:万亩油菜花开 诗意染尽山野 武山:万亩油菜花开 诗意染尽山野
  • 陇南成县陈院镇白马寺村群众对万寿菊苗进行移植 陇南成县陈院镇白马寺村群众对万寿菊苗进行移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三次会
2   平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赵乐
3   甘肃省文旅厅召开文旅企业“六稳”“六
4   甘肃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
5   兰州市道路交通安全暨文明畅通提升行动
6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保东智的
7   嘉峪关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8   嘉峪关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就巡礼三
9   嘉峪关市统一战线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10   嘉峪关市多措并举确保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11   “榜样陇原 名企担当”企业践行社会责
12   穿越浓墨山水 我遇到了冰沟河(图)
13   2020年五一劳动节甘肃省公路出行指南
14   “五一”旅游高峰将至 兰铁“服务套餐
15   “五一”黄金周,醉美武威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