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榜样陇原 名企担当”企业践行社会责任大型网络公益展播活动

20-04-30 14: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专题】榜样陇原 名企担当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与蔓延考验着中国及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统一指挥下,社会各界凝聚起一股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必胜力量,随之而来的,一场爱心援助行动迅速在全国展开。在这场举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争中,很多爱心企业通过踊跃捐款捐物、加班开工生产、严守政策规定等各种方式,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大国企业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截至目前全国各大企业累计捐款超200亿元。这其中就包含了很多陇原名企的身影。为进一步宣传广大企业在质量建设、品牌建设、诚信建设、公益慈善等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扩大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中国甘肃网主办的“榜样陇原 名企担当”企业践行社会责任大型网络公益展播活动正式启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意义

  企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体,也是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在经济全球化日益深入的新形势下,企业在谋求经济利益的同时,自觉履行保证产品质量、保障生产安全、保护生态环境、维护员工权益、遵守法律、崇尚道德、参与公益慈善等社会责任,已逐步成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和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近年来,甘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逐渐增强,践行社会责任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在参与社会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进一步促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积极塑造企业良好形象,提升企业竞争力,创建现代企业文明的有效途径;是深化企业依法治理,加快法治社会建设,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甘肃突出质量引领、标准支撑,不断提升市场化水平和经济社会发展质量的客观需要。

  二.活动组织

  活动主办:中国甘肃网

  活动时间

  2020年3月—8月

  活动主题

  “榜样陇原 名企担当”

  参展范围

  甘肃省内成立并运营3年或以上,具有良好企业信誉的各类企业。

  活动内容

  中国甘肃网将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榜样陇原 名企担当”企业践行社会责任大型网络公益展播活动专题,专题内设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质量建设、诚信建设、脱贫攻坚、公益慈善六大版块,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表现形式,并策划制作H5、海报、长图、VR等新媒体产品,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展现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新思路、新做法、新成效。

  参展条件

  企业可根据自身企业情况,选择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质量建设、诚信建设、脱贫攻坚、公益慈善六个版块中的一个或多个进行参展。各版块参展条件具体如下:

  安全生产版块企业参展条件:

  1.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安全生产法》和上级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规定;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各工种,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个人;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并严格执行。

  2.安全生产机构健全,人员落实,并能有效开展工作。

  3.经常开展安全生产教育,职工受到良好的安全教育和培训。能自觉地执行安全操作规程,无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现象发生。

  4.积极改善劳动条件,完善各项安全、卫生措施;治理事故隐患取得显著效果。

  5.安全生产成绩显著,连续两年以上无责任事故。

  环境保护版块企业参展条件:

  1.严格遵守国家和省上有关节能减排、环境保护规定,近3年内,无环境污染事故,未受到环保机关处罚;

  2.企业达到环保部门认定的环保标准;

  3.在环境保护和资源再利用方面取得相应成绩;

  4.在国土绿化和植树造林方面有突出贡献并获得相应奖励;

  5.积极推进科技创新,提高生产和建设的技术水平;

  6.开发改善生态、保护环境的先进实用技术,大力发展环保产业;

  7.企业办公区、厂区绿化达到规定的标准;

  质量建设版块企业参展条件:

  1.甘肃省内依法登记注册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符合国家产业导向、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要求;

  2.近3年内无重大质量、安全、环保(一般等级以上事件)等事故,无违法、违规、违纪行为;

  3.在质量水平、技术和创新能力、品牌影响力、经济效益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在全省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

  4.实现质量管理制度、模式、方法、成效创新,并具有推广价值;

  诚信建设版块企业参展条件:

  1.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重视诚信建设。模范遵守职业道德、行业准则,维护市场交易规则。无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近3年省级以上监管部门产品监督抽查中无不合格记录。

  2.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企业财务制度,依法纳税,无提供虚假财务信息、逃避缴纳税款等不良失信行为记录。

  3.具有健全的企业信用管理制度,银行记录良好、信用等级较高。无主动违约、毁约行为,无商业欺诈行为,无重大被投诉事件发生,认真履行行政机关、司法机关依法做出的有关决定。

  4.恪守劳动合同,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无拖欠工资、欠缴保费等记录。

  5.积极参加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企业员工具有良好的信用意识。

  脱贫攻坚版块企业参展条件:

  1.企业守法经营,诚实守信,助力脱贫攻坚示范影响带动力强;

  2.认真贯彻习近平扶贫思想,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深度参与脱贫攻坚,以产业扶持、提供就业岗位、定点结对帮扶、教育扶贫、消费扶贫等开展精准扶贫,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增强贫困户持续增收能力,实现精准脱贫,并受到社会和贫困群众广泛好评;

  3.在“万企帮万村”、国企助力和其它帮扶工作中成绩突出,结对帮扶一个贫困村,积极组织开展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活动,带贫效果较明显;

  4.企业通过建立合同、合作、股份合作等利益联结方式,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50户以上、解决贫困户就业50人以上或通过订单方式年收购采买贫困户农产品30万元以上。

  公益慈善版块企业参展条件:

  1.积极参与或热心从事慈善公益事业,具有合法资质的企业单位。

  2.近三年对慈善公益事业捐赠数额较大,多次开展慈善公益活动,在物资、技术等方面扶持帮助贫困落后地区或贫困弱势群体,并有突出事迹,社会影响较大,具有较好的社会效应和良好的社会影响。

  3.照章纳税、合法经营、诚实守信,无不良行为记录,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4.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现突出,心系疫情防控一线,踊跃捐款捐物的企业单位。

  八.具体安排

  2020年3月—5月,面向全省征集本次活动参展企业,并为参展企业量身定制展示页面,页面中通过各种媒体表现形式,集中展现企业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质量建设、诚信建设、脱贫攻坚、公益慈善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2020年6月—8月,“榜样陇原 名企担当”企业践行社会责任大型网络公益展播活动集中展示期,中国甘肃网全网推送本次活动相关内容,并诚邀省内各兄弟媒体集中宣传报道活动相关新闻。

  附: “榜样陇原·名企担当”企业践行社会责任大型网络公益展播活动申报表                        

  中国甘肃网

  2020年3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