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撬动乡村发展新支点 ——白银靖远县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工作综述

18-11-06 15: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撬动乡村发展新支点——靖远县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工作综述

  中国甘肃网11月6日讯 据白银日报报道 (特约通讯员 徐智亮)今年以来,靖远县把农村“三变”改革作为完善基本经营制度、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总抓手,盘点乡村资源,深入挖掘产业优势,科学合理选择改革模式,坚持试点先行、多元并举、点面结合,将农村“三变”改革作为突破口,全力打造农业农村发展新引擎。

  健全领导机制奏响“三变”号角

  自农村“三变”改革工作启动以来,靖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作为全县脱贫攻坚和发展县域经济的有力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农村“三变”改革专题培训班及六盘水市学习培训会议精神,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三变”改革工作,依据县情乡情实际,编制完成了全县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实行县级领导包抓、县直单位联系试点制度,及时印发各乡镇及成员单位,确保了试点工作稳妥有序、科学高效推进。同时,广泛组织动员乡村两级干部、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及帮扶责任人深入学习、大力宣传“三变”改革政策,确保宣传到乡镇、村社和农户,充分调动村级组织、广大农户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整合资源优势夯实“三变”基础

  该县结合资源条件和农村发展实际,以农业产业化扶贫为重点,不断深化贫困乡镇、贫困村、贫困户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深入挖掘产业优势,科学合理选择改革模式,确定了先行试点、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工作思路,坚持因地制宜、因村制宜,总结形成了“三变+”的发展路径。在深入摸排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最终选定在农业产业基础好、组织引领能力强、群众参与热情高的东湾镇大坝村、大芦镇庄口村、五合镇白茨林村等10个村开展“三变”改革试点工作。同时,通过综合分析研判农村经济组织的运行情况、承载能力和发展潜力,按照“1+1”原则,选定承接企业,确保每个“三变”试点都有1个承接龙头企业,进一步加快农村“三变”改革步伐。

  发展集体经济同享“三变”红利

  在做好清产核资、确权颁证、经营主体培育、风险防控机制健全的基础之上,该县按照产业有发展、企业能盈利、集体有收入、农户能致富的目标导向,把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作为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的关键举措,探索实施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引导建立了“园区+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农户”“合作社+村集体+农户”“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运行模式。截至目前,累计流转土地26.82万亩、林地1572亩,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09家、家庭农场112家,经营主体为群众提供固定岗位173个、临时岗位504个,发放土地入股资金448.2万元,接受务工人员9530多人次,发放劳务分红760.4万元,涉及农户1668户,带动贫困户520户,实现了企业、村集体、农户“三位一体”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精彩推荐

  • 天水“黄金大道”进入最佳观赏期(图) 天水“黄金大道”进入最佳观赏期(图)
  • 【地理】话说漳盐(图) 【地理】话说漳盐(图)
  • 精准扶智“拔穷根” ——甘肃省实施多个教育扶贫专项计划阻断贫穷代际传递 精准扶智“拔穷根” ——甘肃省实施多个教育扶贫专项计划阻断贫穷代际传递
  • 甘肃税务系统“五个打通”纵深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甘肃税务系统“五个打通”纵深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 【小镇故事】陇南碧口 如诗如歌的水韵茶乡 【小镇故事】陇南碧口 如诗如歌的水韵茶乡
  • 《麻纸情缘》:探究古老造纸技艺 《麻纸情缘》:探究古老造纸技艺
  • 大型户外主题雕塑《无界》将在酒泉瓜州落成(图) 大型户外主题雕塑《无界》将在酒泉瓜州落成(图)
  • 【掠影】微电影:一种新的文化表达 【掠影】微电影:一种新的文化表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供暖第二天 兰州恒大绿洲小区不少住户
2   白银市委书记苏君在靖远平川调研经济运
3   【飞阅甘肃】晒秋 晒丰收
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5   西北民大物理演示与探索实践区被定为"
6   甘肃:基层医生评高级职称 论文不再做
7   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挂牌成立 宋
8   甘肃省医疗保障局挂牌成立 李斌出席并
9   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挂牌成立 李斌出席
10   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挂牌成立 陈青出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