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脱贫攻坚网 >> 精神扶贫

精准扶智“拔穷根” ——甘肃省实施多个教育扶贫专项计划阻断贫穷代际传递

18-11-06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精准扶智“拔穷根”——我省实施多个教育扶贫专项计划阻断贫穷代际传递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我省教育扶贫经验作为典型向全国推广,为中西部同类地区的教育扶贫提供了甘肃经验。近日,我省在教育扶贫方面又密集出台新举措,推出涉及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乡村教师队伍、民族教育、学生资助和高校招生等七个方面的专项支持计划,通过教育精准扶贫为贫困地区“拔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资源延伸到2020年实现58个贫困县贫困村幼儿园全覆盖

  在《甘肃省精准扶贫学前教育专项支持计划》(以下简称《计划》)中,我省提出将重点推进学前教育资源向贫困地区行政村延伸,到2020年,实现全省58个贫困县(市、区)和17个插花型贫困县(市、区)有实际需求的贫困村幼儿园全覆盖,保障贫困地区适龄幼儿均能接受学前教育。

  在具体实施中,我省按照“有利于利用小学富余校舍、师资办园,有利于幼儿方便就近入园,有利于乡镇、街道统筹分级办园,有利于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办园”的原则,重点依托农村中小学闲置校舍改造建设一批幼儿园。并合理核定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通过事业单位招考、转岗、聘用等形式逐步补足配齐农村幼儿园教师。对58个贫困县(市、区)和17个插花型贫困县(市、区)农村幼儿园教师,按每月不低于300元标准发放生活补助,并对获得荣誉的教师适当提高标准。按规定将符合条件的农村幼儿园教师住房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与农村幼儿园一并统筹规划建设,统筹予以解决。

  智力扶贫充分发挥县区职教中心技能培训主阵地作用

  今后两年,我省将依托职业教育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开展精准扶贫职业教育专项支持计划。在每个市州重点办好1~2所有一定规模的中等职业学校,每个县区重点建设1所各具特色的职业技术学校(职教中心),使之成为面向贫困家庭及子女开展智力扶贫的主阵地。到2020年,我省将完成“两后生”培养30万人、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培训9万人次、中职教师培训1.2万人次,“双师型”教师总数达到6500人以上。努力实现两个100%的总体目标,即:确保贫困户初中、高中毕业后未升学学生100%接受职业教育;确保对417万贫困人口中的青壮年100%进行职业技能培训,使其真正掌握一技之长,获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

  六个精准提升贫困地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稳定的教师队伍是实现教育扶贫的重要前提。我省将通过精准调研、精准施教、精准提升、精准补充、精准培训、精准施策,开展精准扶贫乡村教师队伍专项支持计划。到2020年,在全省农村乡镇及以下中小学教师中评选10000名甘肃省农村骨干教师;实施微型学校乡村教师访名校项目,对全省学生人数在50人以下微小规模学校,共20084名农村教师开展“国培计划”全员培训,提升贫困地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另外,我省还将做好“甘肃省贫困地区学前教育教师队伍素质提升”项目试点工作,逐步向全省推广。

  专项资助减少贫困生上学负担《计划》还明确,到2020年对全省58个贫困县(市、区)和17个插花型贫困县(市、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接受学前教育的适龄幼儿免收保教费;对被省内中等职业学校和高职(专科)学校录取的58个贫困县(市、区)和17个插花型贫困县(市、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实施免费职业教育。

  另外,我省所有在省内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贫困家庭中职学生将享受每生每学年2000元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对58个贫困县(市、区)和17个插花型贫困县(市、区)进入省内高职院校就读的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学生免除学费和书本费。为贫困家庭考入高职(专科)、本科院校的学生每生每学年解决不超过8000元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并由政府贴息。(记者马莉)

精彩推荐

  • 精准扶智“拔穷根” ——甘肃省实施多个教育扶贫专项计划阻断贫穷代际传递 精准扶智“拔穷根” ——甘肃省实施多个教育扶贫专项计划阻断贫穷代际传递
  • 【小镇故事】陇南碧口 如诗如歌的水韵茶乡 【小镇故事】陇南碧口 如诗如歌的水韵茶乡
  • 《麻纸情缘》:探究古老造纸技艺 《麻纸情缘》:探究古老造纸技艺
  • 大型户外主题雕塑《无界》将在酒泉瓜州落成(图) 大型户外主题雕塑《无界》将在酒泉瓜州落成(图)
  • 【掠影】微电影:一种新的文化表达 【掠影】微电影:一种新的文化表达
  • 酒泉肃州区“裕固金秋”民族文化艺术节开幕(图) 酒泉肃州区“裕固金秋”民族文化艺术节开幕(图)
  • “陶”声依旧 天水秦安90后兄弟的陶艺匠心 “陶”声依旧 天水秦安90后兄弟的陶艺匠心
  • 天水“黄金大道”进入最佳观赏期 天水“黄金大道”进入最佳观赏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供暖第二天 兰州恒大绿洲小区不少住户
2   白银市委书记苏君在靖远平川调研经济运
3   【飞阅甘肃】晒秋 晒丰收
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5   西北民大物理演示与探索实践区被定为"
6   甘肃:基层医生评高级职称 论文不再做
7   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挂牌成立 宋
8   甘肃省医疗保障局挂牌成立 李斌出席并
9   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挂牌成立 李斌出席
10   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挂牌成立 陈青出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