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小镇故事】陇南碧口 如诗如歌的水韵茶乡

18-11-06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小镇故事】碧口 如诗如歌的水韵茶乡

一江清水相伴,碧口优美的自然风光成为旅游胜景。

茶博物馆直观呈现了土法制茶的全过程,游客到这里可以体验制茶的乐趣。

碧口的商铺依然沿袭着旧时候的模样,没有过多的包装,很多传统家什可以在这里找见。

小镇的早市,出售的东西大多便宜且实惠。

坚持传统制作豆腐的高仲学和家人每天起床很早,制作的豆腐大都被镇上的特色饭馆订购。

刘家大院是碧口保存比较完好的大院,很多游客都慕名前往,感受古镇清韵。

古镇的清晨从广场的舞蹈开始。

品茶已成为碧口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一茶一饮中品出人生好滋味。

  碧口,位于白龙江与白水交汇之处,是陕甘文化与巴蜀文化的过渡地带。据考古发现,两汉时期这里就有农牧活动。明清以来,碧口至四川昭化的白龙江、嘉陵江两百里水路成为交通要道。乾隆初年,碧口成为繁华兴旺的水陆码头,为甘肃四大重镇之一。现如今走在碧口的街巷上,两旁的许多建筑仍有鲜明的明初清末川北民居风格。

  伴随着晨曦,这里的早市从7点开始。青白石铺就的街道,老乡们悠然地摆放着自家种的茶叶及各类果蔬,吆喝声、讨价还价声唤醒了清晨的碧口。碧口有美景,也有美食。范坝镇居民高仲学在碧口做豆腐已经几十年了,坚持传统古法制作的豆腐,每天不多不少做200斤。曾经有投资企业,鼓励他扩大经营规模,他谢绝了。碧口有很多古老的大院,刘家大院保存比较完整,主人是1937年从四川阆中迁过来的刘姓后裔。刘家大院白天专供喝茶,顾客可邀三五茶友,品茗抚琴,雅致悠闲。晚上提供地道的川味火锅。很多游客会选择到这里一品碧口美食,感受舌尖上的碧口。

  碧口地区海拔低,气候温暖,雨量充沛,很适宜茶树生长。据史料记载,碧口种茶的历史可上溯至清代道光年间。目前,碧口片区茶叶种植面积达7.37万亩,其中投产茶园4.8万亩,产值达1亿多元。

  小镇优缓的生活节奏,良好的自然风貌,洁净的空气和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来者。见证碧口变迁的老人高怀富,身材硬朗得让你不敢相信他已经82岁了。说起当年率领群众广植茶树,发动群众围堤造路、种植蔬菜的事,他如数家珍。老同事们纷纷选择去四川德阳等地方养老,他却留在碧口,就为了碧口的一杯好茶、一捧好水、一缕好空气、一口新鲜蔬菜,以及漫卷心头的缓释和酣畅。

  康养旅游已然成为这个古镇的新机遇。大家正在一起努力,挖掘传统文化,恢复遗址,催生服务升级,让秀山碧水焕发新的活力,让如诗如歌的故事续写下去。

  甘肃日报记者 吕亚龙 张子恒

精彩推荐

  • 《麻纸情缘》:探究古老造纸技艺 《麻纸情缘》:探究古老造纸技艺
  • 大型户外主题雕塑《无界》将在酒泉瓜州落成(图) 大型户外主题雕塑《无界》将在酒泉瓜州落成(图)
  • 【掠影】微电影:一种新的文化表达 【掠影】微电影:一种新的文化表达
  • 酒泉肃州区“裕固金秋”民族文化艺术节开幕(图) 酒泉肃州区“裕固金秋”民族文化艺术节开幕(图)
  • “陶”声依旧 天水秦安90后兄弟的陶艺匠心 “陶”声依旧 天水秦安90后兄弟的陶艺匠心
  • 天水“黄金大道”进入最佳观赏期 天水“黄金大道”进入最佳观赏期
  • 甘肃黄土塬雪后梯田如水墨画 甘肃黄土塬雪后梯田如水墨画
  • 甘肃平凉深秋大雪 民众雪中寻冬趣 甘肃平凉深秋大雪 民众雪中寻冬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供暖第二天 兰州恒大绿洲小区不少住户
2   白银市委书记苏君在靖远平川调研经济运
3   【飞阅甘肃】晒秋 晒丰收
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5   西北民大物理演示与探索实践区被定为"
6   甘肃:基层医生评高级职称 论文不再做
7   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挂牌成立 宋
8   甘肃省医疗保障局挂牌成立 李斌出席并
9   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挂牌成立 李斌出席
10   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挂牌成立 陈青出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