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关注防汛减灾】勠力同心 “孤岛”不孤——陇南市文县碧口镇抢险救灾见闻

18-07-13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关注防汛减灾】勠力同心“孤岛”不孤——文县碧口镇抢险救灾见闻

12日中午,救援人员正在抢修国道212线中庙镇段。本报记者 陈多

  本报记者 陈多

  7月9日至11日,陇南大地电闪雷鸣,暴雨滂沱。洪水暴涨,灾情告急。文县碧口镇受灾严重,道路、通讯、电力等基础设施全部中断,救援物资无法送达,一度沦为“孤岛”,1.6万名群众亟待救援。

  抢险刻不容缓。交通、民政、公安、武警、消防、医疗等各路救援力量纷纷快速集结,连夜向“孤岛”挺进,紧急驰援灾区。

  “接到命令后,我们连夜组织4支应急抢险队和党员突击队奔赴灾区,由文县、碧口公路管理段应急抢险队负责从两头推进,打通国道212线文县至碧口路段。”陇南公路段党委书记王鹰说,目前参与抢险的工作人员有50多名,动用数辆挖掘机、装载机对塌方进行清理。

  碧口镇位于我省最南端,与四川、陕西山水相依,往常到达这里有南下和北上两条路可行,由于持续降雨,这两条道路均遭受严重滑坡、塌方,无法通行。

  12日中午,记者驱车前往碧口镇,沿途不时看到被暴雨冲塌的山体以及滚落的山石。当车行至中庙镇国道212线665km+100-200m处时,眼前的道路完全被冲断。

  抢险现场,两台挖掘机正从塌方两头同时突进,清理山坡上滑下的土石。“我们的人员、机械是从今天早上9点开始抢修的,按照目前的进度,预计从余家湾通往碧口的这条道路明天中午可以抢通。”施工队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了迅速抵达重灾区,各路人员只能爬坡绕道,从垮塌的山体上开出一条新通道。山上是陡峭泥泞的盲肠小道,山下是波涛汹涌的滚滚洪流,大家互相鼓励,艰难行进。短短半个小时的路程,却花费了比平时一倍多的时间才到达。

  到达碧口镇时,洪水已经退去,但洪水造成的破坏令人触目惊心。记者趟着泥浆在镇上转了一圈,看到洪水卷来的泥沙和杂物随处可见,特别是许多低洼地带的商铺受损严重。很多商户有的在清理淤泥,有的在清洗被洪水浸泡的家具、商品。

  居民曹建平是土生土长的碧口人。记者见到他时,一家老小正在用清水冲洗门口的淤泥,他指着墙壁上留下的水印说:“进入一楼的水差不多有六七十厘米,街道上最深的地方有一米多。”

  “洪水来临前,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和街道干部挨家挨户通知,我们才得以及时疏散转移。”镇上的商户高嵘告诉记者,在当地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组织下,灾区没有慌乱,也没有哄抬物价的现象。

  据了解,截至11日10时左右,碧口镇累计转移1.52万人。第一批救援物资已送达灾区。目前,碧口镇已经恢复通水、通电,通讯通畅,文县瓦窑坡塌方临时通道已于11日19时抢通,文县到碧口小型车辆可全线通行。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西津社区里唱响“中国梦 民族情” 兰州市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西津社区里唱响“中国梦 民族情”
  • 游客在甘南临潭县尕弯梁观景台观光留影 游客在甘南临潭县尕弯梁观景台观光留影
  • 甘南舟曲93条损毁农村公路全线抢通 甘南舟曲93条损毁农村公路全线抢通
  • 五端村里来了党员“亲人” 兰州市大数据局与帮扶村开展党建合作共建暨捐赠活动 五端村里来了党员“亲人” 兰州市大数据局与帮扶村开展党建合作共建暨捐赠活动
  • 图解:甘肃怎样抓好防汛救灾工作?林铎书记这么强调 图解:甘肃怎样抓好防汛救灾工作?林铎书记这么强调
  • 董志塬上绽放“美丽经济”——庆阳市西峰区发展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董志塬上绽放“美丽经济”——庆阳市西峰区发展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 甘肃舟曲滑坡体除险加快 将借助南峪水电站引水系统分流 甘肃舟曲滑坡体除险加快 将借助南峪水电站引水系统分流
  •  图解:甘肃怎样抓好防汛救灾工作?林铎书记这么强调 图解:甘肃怎样抓好防汛救灾工作?林铎书记这么强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