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大型户外主题雕塑《无界》将在酒泉瓜州落成(图)

18-11-06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大型户外主题雕塑《无界》将在瓜州落成

正在修建中的《无界》

  中国甘肃网11日6日讯 据甘肃经济日报报道 (通讯员 李娜) 近日,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雕塑家董书兵教授设计制作的雕塑《海市蜃楼计划》主题雕塑《无界》,即将在瓜州茫茫戈壁上诞生,该雕塑建成后将无偿捐给瓜州县永久置放,成为瓜州又一处地标性建筑。

  笔者在瓜锁公路沿山山包《无界》安装现场看到,来自清华大学雕塑系的团队成员正在紧张有序的按照编码将特殊定制脚手架搬运到指定位置,进行拼接等工作,《无界》雕塑已显雏形。

  作品以丝路文明为创作背景,以榆林窟盛唐经变画中的建筑样式为蓝本,融合了中国传统建筑样式、中国传统图形纹样、中国书法文字艺术等多种艺术理念,以现代建筑材料为载体,用视觉语言向世界传达千年丝路精神与文明的延续。

  在现代汉语中海市蜃楼的符号意义为空中楼阁、虚无缥缈、子虚乌有等等,自古以来,蜃景就为世人所关注,古代则把蜃景看成是仙境,秦始皇、汉武帝曾率人前往蓬莱寻访仙境,还多次派人去蓬莱寻求灵丹妙药。现代科学已经对大多数蜃景作出了正确解释,所谓蜃景就是光学幻景。《无界》与动态结合,重视对光的使用,有效利用沙漠光照和风力充足的特点,将海市蜃楼这座空中楼阁,以实实在在的材质和形体构筑在沙漠之上,增加了作品在视觉表达的丰富性、多样性。

  作品使用建筑工程用特殊定制脚手架约6300根,使用约30000个扣件连接,完成后的《无界》由于光线不断的变化,风力的作用,将在大漠中产生众多迷人的影像。选址与环境上,《无界》置于丝路文明这样一个语境下,无论在视觉上还是在文化上,又为观者解读《大地之子》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方式。

精彩推荐

  • 【掠影】微电影:一种新的文化表达 【掠影】微电影:一种新的文化表达
  • 酒泉肃州区“裕固金秋”民族文化艺术节开幕(图) 酒泉肃州区“裕固金秋”民族文化艺术节开幕(图)
  • “陶”声依旧 天水秦安90后兄弟的陶艺匠心 “陶”声依旧 天水秦安90后兄弟的陶艺匠心
  • 天水“黄金大道”进入最佳观赏期 天水“黄金大道”进入最佳观赏期
  • 甘肃黄土塬雪后梯田如水墨画 甘肃黄土塬雪后梯田如水墨画
  • 甘肃平凉深秋大雪 民众雪中寻冬趣 甘肃平凉深秋大雪 民众雪中寻冬趣
  • 兰州年满16周岁视听语残疾人 明年起每月补贴10元通讯信息费 兰州年满16周岁视听语残疾人 明年起每月补贴10元通讯信息费
  • 出行提示丨路面结冰 国道212线七道梁段行车管制 出行提示丨路面结冰 国道212线七道梁段行车管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供暖第二天 兰州恒大绿洲小区不少住户
2   白银市委书记苏君在靖远平川调研经济运
3   【飞阅甘肃】晒秋 晒丰收
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5   西北民大物理演示与探索实践区被定为"
6   甘肃:基层医生评高级职称 论文不再做
7   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挂牌成立 宋
8   甘肃省医疗保障局挂牌成立 李斌出席并
9   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挂牌成立 李斌出席
10   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挂牌成立 陈青出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