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脱贫攻坚网 >> 精神扶贫

甘肃税务系统“五个打通”纵深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18-11-06 08:59 来源:人民网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甘肃税务系统“五个打通”纵深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甘肃省税务系统坚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与税收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突出“五个打通”,凝聚帮扶合力,纵深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打通帮扶工作责任压力传导机制

  甘肃省各级税务机关按照“党委全盘统揽、领导小组部署、班子成员包村、驻村干部驻守、干部结对帮扶”的链式模式靠实责任。党委坚持机关和系统“一盘棋”,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安排脱贫攻坚工作,班子成员包村帮扶,担任帮扶行动组组长,示范带动帮扶工作落实;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长期驻村,定期向局党委汇报帮扶项目落实和帮扶任务进展情况;帮扶责任人经常性进村入户,从严从细开展惠农政策宣传、摸排群众困难和诉求、走访特困户、对接落实帮扶项目、排查汛期安全隐患等工作。

  同时,甘肃省税务局将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设立了3项考核指标,以考核倒逼帮扶责任落实。在开会研究、定期汇报、绩效考核、评先选优等多种激励措施驱动之下,脱贫攻坚帮扶责任有效落实,实现了脱贫攻坚帮扶责任和压力的深度传导。

  打通组长单位和帮扶单位双重职责

  从2012年开始,甘肃省税务局作为省级帮扶组长单位,对碌曲县和镇原县10个帮扶村417个贫困户开展了6年的帮扶工作。

  在帮扶工作中,甘肃省税务局切实担起组长单位和帮扶单位双重职责,有效推动了帮扶单位之间资源共享、协同联动;动态准确掌握帮扶工作总体进展情况,确保“两不愁、三保障”硬性指标达标;每半年对省、市、县各级帮扶单位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开展1次专项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工作进展缓慢、成效差、落实不力的帮扶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和约谈;示范带动各级帮扶单位各尽所能、各展所长,同时通过大力宣传扶贫领域税收减免政策、推介帮扶村优质农副产品等多种方式,广泛动员非公企业、个体工商户、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推动帮扶成效最大化。

  打通整村扶贫与“一户一策”工作

  甘肃各级税务机关根据每个村在自然环境、基础设施、产业结构等方面的不同情况,结合各村产业发展意向,按照甘肃省“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的统一安排,各级税务机关帮扶责任人深入帮扶户家中,在走访过程中,各级帮扶单位重点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要求,对各村排查出的存在教育、健康、住房、饮水等四类问题的贫困户,与地方政府共同做好辍学劝返、争取享受国家医疗救助政策和费用补助、列入异地搬迁规划、协调水务部门做好饮水保障等工作,着力解决贫困群众的急难问题。大量帮扶项目的投入使用,有力扶持了帮扶村产业发展,拓宽了群众增收门路,改善了贫困村基础设施条件和人居环境,加快了帮扶村脱贫致富步伐。

  打通扶贫与扶志扶智融合机制

  在帮扶工作中,全省各级税务机关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围绕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不同方面发力用劲,变“输血”为“造血”。累计为帮扶村学校及在校学生捐赠图书23000多本、文体用品9300多套、捐赠桌椅3230多套,发现解决适龄儿童失学辍学、学费难以筹集影响正常入学、校舍年久失修、教学设备陈旧严重影响日常教学活动开展等问题530多个,着力阻断因教育缺失而导致的贫困代际传递。

  甘肃省各级税务机关向贫困群众讲解宣传精准扶贫政策和农村教育、医疗、养老、低保、救助、产业发展、扶贫贷款、农业保险等各项强农惠民政策320余次,同时主动发挥税收服务脱贫攻坚的职能作用,大力落实国家税务总局《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指引》中发布的101项税收优惠政策,将政策惠风及时送到了贫困户身边。

  同时,甘肃省税务局围绕标准化种植养殖、务工技能、餐饮服务等重点,组织开展劳动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976期,培训村民82800多人次,捐赠科技书籍、资料5万多份,全面提升了帮扶村户依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的能力。

  打通党建与脱贫攻坚工作

  在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中,各级税务机关坚持党建引领,选拔党性强、能力强的优秀党员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或帮扶工作队队长,动员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实践平台上冲在前,做表率,长才干,“一对一”“一对多”对接帮扶贫困户,与贫困户密切联系,主动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想办法,定措施。

  各级税务机关党支部将组织生活开到扶贫一线,以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活动为载体,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在落实好对村对户帮扶任务的同时,通过发放“春节大礼包”、送化肥种子、向学龄儿童赠送“营养包”、为贫困户捐献衣物,开展脱贫“微心愿”认领活动、邀请医疗专家为群众开展义诊活动等多种方式,大力开展送温暖、办实事、特困户临时救助活动330多次。

  据了解,近年来,甘肃省税务系统10569名干部对接帮扶333个贫困村21826户贫困户,派驻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队长302名,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8426万元,实施2806个帮扶项目。全省税务系统5个单位和6名帮扶工作队和个人先后获得全省帮扶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帮扶工作先进组长单位、全省先进驻村帮扶工作队、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长等荣誉称号,甘肃省税务局连续几年获得全省帮扶工作“民心奖”和“组织奖”。

精彩推荐

  • H5丨远离慢阻肺 跟烟草说拜拜 H5丨远离慢阻肺 跟烟草说拜拜
  • 【溯源甘肃】闻名陇上的盐官盐井 【溯源甘肃】闻名陇上的盐官盐井
  • 为人民铸牢健康“铠甲” ——改革开放40年定西市医药卫生工作发展综述 为人民铸牢健康“铠甲” ——改革开放40年定西市医药卫生工作发展综述
  • 酒泉肃北生态环保治理效果明显 酒泉肃北生态环保治理效果明显
  • 敦煌交通通达能力加速提升 敦煌交通通达能力加速提升
  • 开启高质量发展之路 ——酒泉市工业经济发展走笔 开启高质量发展之路 ——酒泉市工业经济发展走笔
  • 【改革开放40年】兰州菜市场——变了的是不断提升的环境 不变的是人间烟火的温情 【改革开放40年】兰州菜市场——变了的是不断提升的环境 不变的是人间烟火的温情
  • 图解:@甘肃党员干部 你有一份紧急通知 请查收! 图解:@甘肃党员干部 你有一份紧急通知 请查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