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开启高质量发展之路 ——酒泉市工业经济发展走笔

18-11-21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开启高质量发展之路

  ——酒泉市工业经济发展走笔

  北京京城新能源(酒泉)装备有限公司车间内生产场景。今年6月,北京京城新能源(酒泉)装备有限公司主导成立了酒泉市新能源服务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促进当地新能源关联产业合理竞争、良性发展。 酒泉日报记者 陈思侠

  酒泉日报记者 郭军

  改革开放以来,酒泉市工业经济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全市以资源优势为依托,大力推进工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基本形成了以石油化工产业为主导,矿山、建材、冶金、机械制造及农副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为基础的地方特色工业体系。

  当前,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酒泉市不断优化生产要素配置,大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工业基础显著增强,工业经济加快发展,经济总量持续跃升,结构调整成效显著,优化升级特征突出,新旧动能加速转化,工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酒泉市工业经济长足发展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工业经济总量快速增长,工业产品产量大幅增长。改革开放以来,全市特色工业发展加快,新兴产业生机盎然,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落后产能逐渐淘汰,资源优势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风、光电装备制造从无到有,风、光电产业链产品有序完善。同时,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生物技术、大数据、高端装备制造为引领的先进技术,为全市工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不仅总量在增加,企业的竞争实力也在增强,成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推动力。到2017年,15个大中型企业创造的总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1%。

  园区产业集群优势不断提升,全市园区建设成绩显著,基本形成了以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中心,辐射周边县市的酒泉循环经济产业园、酒泉现代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园、金塔县北河湾循环经济产业园、敦煌市循环经济示范工业园、肃北马鬃山工业园、阿克塞县工业园等集聚发展的格局。近年来,随着全市经济从粗放式发展步入集约式发展阶段,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产业带动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众多园区的主导产业。至2017年,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规模以上企业达37家,当年完成工业总产值36.3亿元,工业增加值6.2亿元。

  围绕资源开发和综合利用,酒泉市积极延伸产业链,合理规划工业结构,不断提高工业品附加值和精深加工能力,构筑具有资源优势和竞争优势的特色经济体系,借力兰洽会、敦煌文博会等节会,搭建技术引进、信息服务和商业机会等资源共享平台,全市工业经济增长质量不断提高。同时,酒泉市积极化解过剩产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培育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新产品、推广新技术,工业经济发展逐步从“重速度”向“重质量”转变。

  酒泉市稳步推进转型升级,积极转换新旧动能。基本形成了以石油化工产业为主导,矿产品采选、建材、冶金、机械制造以及农副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为基础的地方特色工业体系。同时,酒泉市大力发展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着力打造风光电“陆上三峡”新能源基地,石化、电力等行业在新一轮经济中通过产业链价值提升和产品结构优化等方式实现转型发展,提升了传统产业竞争新优势。

  酒泉市新能源、装备制造、高技术等产业迅速发展、效益提升,成为引领工业经济动能转换的优势产业。新兴行业和产品不断涌现,成为工业经济中新的增长点。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快速崛起,国内多家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落户酒泉,全市风光电装机容量达1115万千瓦。形成了以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为主体,石化、煤化工、硅材料、非金属及建材、有色、黑色6个行业的产业链为支撑,农机装备、生物医药、农产品加工、工艺美术、节能环保、工业物流、印刷包装、金属压延加工、家具装饰等9个产业集群同步发展的新格局。

精彩推荐

  • 开启高质量发展之路 ——酒泉市工业经济发展走笔 开启高质量发展之路 ——酒泉市工业经济发展走笔
  • 【改革开放40年】兰州菜市场——变了的是不断提升的环境 不变的是人间烟火的温情 【改革开放40年】兰州菜市场——变了的是不断提升的环境 不变的是人间烟火的温情
  • 图解:@甘肃党员干部 你有一份紧急通知 请查收! 图解:@甘肃党员干部 你有一份紧急通知 请查收!
  • 兰大一院老年呼吸科主任提醒公众——远离慢阻肺,先跟烟草说拜拜 兰大一院老年呼吸科主任提醒公众——远离慢阻肺,先跟烟草说拜拜
  • 兰州故事丨岷州象牙印 一件稀世珍宝与其守护者 兰州故事丨岷州象牙印 一件稀世珍宝与其守护者
  • 第四届全国公安系统相声小品大赛落幕 兰州公安相声节目荣获优秀奖 第四届全国公安系统相声小品大赛落幕 兰州公安相声节目荣获优秀奖
  • 兰州安宁BRT站有了小“图书馆”等公交时能阅读名著 还可将图书“带”回家…… 兰州安宁BRT站有了小“图书馆”等公交时能阅读名著 还可将图书“带”回家……
  • 甘肃省摄影家吴健获中国摄影金像奖 甘肃省摄影家吴健获中国摄影金像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