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大力培育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型产业 赴定西市考察学习草产业发展的思考

18-11-06 14:42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东报 编辑:卜晓峰

  原标题:大力培育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型产业 ——赴定西市考察学习草产业发展的思考

  草产业是市委、市政府“草畜一体化”发展思路的重要一环,也是当前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型产业。近期,笔者随同市政府学习考察团赴定西市就草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考察学习。总体感觉,定西市在草产业发展中所取得成绩和创造的经验值得我们思考和在今后的工作中借鉴。

  一、定西市的经验和做法

  近年来,定西市以打造“中国西部草都”为目标,全市草牧产业发展呈现出发展速度加快、生产规模扩大、产业效益提升的良好态势。2017年,定西市全市多年生牧草留床面积达320万亩,其中紫花苜蓿270万亩,订单种植全株青贮玉米70万亩,年产鲜草总量500万吨。全市有天然草原1000多万亩,草原植被覆盖度达到73.5%。全市草牧产业增加值达到28亿元,提供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00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9%。

  在推进草业发展过程中,定西市形成了一些好经验和好做法:一是制定下发了《中国西部草都建设总体规划》《关于加快发展草产业的意见》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成立全市草食畜牧业开发协调领导小组,统领草业发展,明晰了发展路径。二是培育龙头企业,推动规模种植,全市已培育大中型牧草加工企业10余家,组建草牧专业合作社1460家,对达到一定规模的专业合作社和种草大户给予相关补助,极大地调动了农户改粮种草发展商品草的积极性。三是整合各方资源,集中投向发展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市县财政每年列支专项资金支持草牧产业发展,同时推进金融创新,支撑草产业发展。四是重视农机配套,依靠农机合作社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和机械化作业服务,使草畜产业逐步走上了规模化、组织化、集约化发展之路。五是强化科技引领,与国家牧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科研院所开展全方位技术合作,促进了草畜产业升级发展。六是强化品牌建设,培育注册的“黄河源”牌牧草商标被评为“甘肃省著名商标”,建立健全了草产业市场流通体系,草产品年销售额达10亿多元。

  二、学习考察的主要收获

  一是坚定了草产业发展信心。我市地处北方农牧交错地带,与定西相比自然条件相对优越,年降水量356—684毫米,10℃以上有效积温1550℃,非常适合紫花苜蓿、甜高粱等优质牧草种植。

  二是学到了草产业扶贫新模式。定西市形成的“市场+龙头企业+合作社+养殖场(养殖户)”的草产业发展模式和“订单生产+合同收购”草产业扶贫模式,在种养加销全产业链各个环节,与广大农户特别是贫困户联系紧密,有效促进了草畜产业协调发展,提高了贫困户收入,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安定区坚持把草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统筹考虑易地扶贫搬迁、牧草基地建设和养殖产业培育,使贫困户能够搬得出、住得稳、可致富。

  三是形成了草产业合作新开端。目前,甘肃民祥草业公司、甘肃现代草业公司已入驻我市西峰区、华池县,注册成立了庆阳南梁缘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甘肃民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将通过组建草业协会或草业集团形式,提升我市草产业深加工能力,拓宽牧草销售渠道。

  三、加快推进我市草产业发展的建议

  针对我市草产业发展规模小、质量不高、草畜发展不配套、机械化水平低、精深加工能力不足的实际,应着力从五个方面加快推进草产业。

  一是积极发展规模种植,加快牧草基地建设。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经营、专业化生产的要求,规划建设商品牧草生产基地。围绕牧草产业开发,积极鼓励和引导各类企业、大中专业毕业生和返乡务工人员,从事以苜蓿为主的商品草开发。借助招商引资,千方百计吸引国内外客商来我市投资牧草生产,力争通过几年努力,把我市建成全省知名的商品草生产基地。

  二是坚持多种形式并举,加快草业龙头建设。打破部门、行业、所有制限制,积极鼓励和扶持有能力的企业建设草业龙头企业,优化组合现有草业龙头企业,壮大草业龙头的带动能力。鼓励市外企业来我市开发草业,组建草业集团,扩大牧草深加工能力,提高牧草产品的档次和附加值,培育庆阳品牌,开拓国内外市场,增加牧草生产效益。在牧草集中产区,集中资金,建设高起点、高标准、市场竞争力强的草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草产业龙头企业要与农户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发展“合同草”“订单草”生产,形成“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的运营机制。

  三是坚持科技兴草,加快牧草生产科技研发。加大牧草良种引进、繁育和推广力度,抓好牧草良种繁育基地建设。进一步加强与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的联系合作,搞好牧草生产、加工和市场开发的专题研究和科技攻关,搞好绿色牧草生产综合配套技术和精深加工技术开发应用。重视和加强牧草栽培、加工和销售人才的培训工作,培养一批具有牧草生产知识、市场营销知识和市场开拓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促进草业科技推广和成果转化。

  四是大力发展种草养畜,实现牧草转化增值。按照“种养结合、农牧互补、种养加一体化”的思路,在全市大力推行“发展草业→养羊→羊肉深加工→羊粪加工有机肥→生产有机果(菜)”的循环农业发展路子,积极培养和总结推广种草养畜的先进典型,努力探索以养带种,以种促养,种养结合,增产增收的新路子,提高种草养畜的综合效益。

  五是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奖惩考核。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牧草产业化发展提供组织保证。首先要搞好宣传发动,通过参观学习、算账对比、举办培训班等多种有效形式,深入宣传、广泛发动,切实解决基层干部群众认识问题,调动广大群众发展牧草生产的积极性。其次要制定好发展规划,制定出台全市发展草产业的意见,明确今后一个时期全市草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工作重点以及保障措施。第三要严格落实责任,实行“一个产业,一个规划、一套政策,一套实施办法”的组织领导方法,把种草任务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县(区)、到乡镇、到村组、村地块。第四要抓好典型引路,突出重点乡镇、重点村,建立种养结合,良种良法配套的高效生态畜牧养殖示范基地,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牧草生产。第五要做好考核奖惩,制定对各县(区)和有关单位牧草产业化发展的总体目标考核方案和年度计划,纳入政务督查考核范围,进行定期督查,严格考核。

  (作者单位:庆阳市农牧局)

精彩推荐

  • 天水“黄金大道”进入最佳观赏期(图) 天水“黄金大道”进入最佳观赏期(图)
  • 【地理】话说漳盐(图) 【地理】话说漳盐(图)
  • 精准扶智“拔穷根” ——甘肃省实施多个教育扶贫专项计划阻断贫穷代际传递 精准扶智“拔穷根” ——甘肃省实施多个教育扶贫专项计划阻断贫穷代际传递
  • 甘肃税务系统“五个打通”纵深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甘肃税务系统“五个打通”纵深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 【小镇故事】陇南碧口 如诗如歌的水韵茶乡 【小镇故事】陇南碧口 如诗如歌的水韵茶乡
  • 《麻纸情缘》:探究古老造纸技艺 《麻纸情缘》:探究古老造纸技艺
  • 大型户外主题雕塑《无界》将在酒泉瓜州落成(图) 大型户外主题雕塑《无界》将在酒泉瓜州落成(图)
  • 【掠影】微电影:一种新的文化表达 【掠影】微电影:一种新的文化表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供暖第二天 兰州恒大绿洲小区不少住户
2   白银市委书记苏君在靖远平川调研经济运
3   【飞阅甘肃】晒秋 晒丰收
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5   西北民大物理演示与探索实践区被定为"
6   甘肃:基层医生评高级职称 论文不再做
7   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挂牌成立 宋
8   甘肃省医疗保障局挂牌成立 李斌出席并
9   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挂牌成立 李斌出席
10   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挂牌成立 陈青出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