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擎起富民的脊梁 ——会宁县创新肉羊产业运行模式促农增收致富

18-10-22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网-白银日报 编辑:张珊珊

  原标题:擎起富民的脊梁

  ——会宁县创新肉羊产业运行模式促农增收致富

  特约通讯员 董建强

  2018年以来,会宁县把产业达标全覆盖作为精准脱贫的根本任务,在强力推进肉牛和蔬菜产业的基础上,创新肉羊产业运行模式,坚持走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的发展路子,肉羊产业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

  “20只湖羊每年产羔70只左右,每只按600元保守计算,每年收入也在4万元左右,这要比以前的老品种效益好多了。”刚领到第一批湖羊的会宁县刘家寨子镇李塬村贫困户唐晓斌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近日,甘肃中天羊业股份有限公司向会宁县投放的2018年第一批湖羊,顺利配送抵达刘家寨子镇李塬村,并发放到了30户农户手中。从此,当地群众将依托“中天羊”,走上脱贫致富路。

  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向会宁县刘家寨子镇和四房吴镇先后引进良种湖羊1260只,后续还将陆续配送,预计在10月底前完成全部配送任务,并与该县9家肉羊养殖场初步达成肉羊育肥合作意愿。

  选准增收产业,群众致富才有希望。今年7月,会宁县与甘肃中天羊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肉羊产业合作项目协议,着手建设肉羊精深加工中心,改造提升全县现有种羊场,建设肉羊繁育区、育肥区,打造肉羊繁育基地,建成肉羊活畜交易市场,加快推进全县肉羊产业发展。

  “我们建立‘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银行+保险’的全产业链扶贫模式,以‘投母还羔’和‘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力发展肉羊养殖,提高贫困户产业覆盖率和达标率。”会宁县农牧局负责人说道。

  据介绍,该县按照“20+1”的运行模式,由中天羊业公司向贫困户每户投放湖羊品种的基础母羊20只、种公羊1只,按照“2+1+0.4”的融资模式,农户需向中天公司缴纳34000元的保证金,由政府担保贷款2万元、扶贫专项配股资金1万元、农户自筹0.4万元,中天公司每年以保证金10%的比例向农户进行固定分红,两年内除过向中天公司上缴一定数量的羔羊外,其余繁殖羔羊由农户自行出售或由中天公司进行保底回收,农户每年还可以享受县上配套的产业奖补政策。

  为了进一步保证种羊质量,甘肃中天羊业股份有限公司还进行全方位、全程化的跟踪式服务,在确保贫困户利润最大化的同时,帮助农户有效抵御市场风险。

  “配送前我们精挑细选,种羊配发之后,我们还在每个发放点配驻专业技术人员负责科学饲养、管理和疾病防控。”会宁陇原中天羊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志谦说。

  针对外出务工、常年在外户、个体经营户以及没有劳动能力的农户,会宁县还通过“量身打造”,探索出合作社代养代管模式,进一步扩大肉羊产业覆盖达标率,辐射带动周边乡镇肉羊产业快速发展。

  截至目前,在年内新引进基础母羊8.76万只的基础上,会宁县已在大沟、四房吴、刘家寨子、新塬、新庄塬、土门岘、土高山、柴家门等乡镇,确定通过“20+1”的运行模式发展“中天”肉羊产业农户844户,完成计划试点投放总任务的56%,预计到10月中旬,会宁8个乡镇将实现湖羊引进全覆盖,羊产业显然成为该县贫困户稳定脱贫、持续增收致富的又一“定海神针”。

精彩推荐

  • 庆阳:苹果丰收农家乐 庆阳:苹果丰收农家乐
  • 武威:人文之城 生态之城 武威:人文之城 生态之城
  • 张掖:“国之臂腋”绿色生态之城 张掖:“国之臂腋”绿色生态之城
  • 甘肃:保护生态环境 实现绿富美多赢 甘肃:保护生态环境 实现绿富美多赢
  • 酒泉瓜州:铺筑乡村“振兴路” 酒泉瓜州:铺筑乡村“振兴路”
  • 万只候鸟迁徙停歇甘肃黑河湿地戏水翻飞 万只候鸟迁徙停歇甘肃黑河湿地戏水翻飞
  • “风光”无限看酒泉 ——酒泉市新能源基地建设成果斐然 “风光”无限看酒泉 ——酒泉市新能源基地建设成果斐然
  • 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落地甘肃玉门4个 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落地甘肃玉门4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法医陈亚平:坚守正义 助力
2   瞰秋|红绿五泉 秋风裁出的别样美景(组
3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4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5   瞰秋|白塔听涛赏秋色 山环水绕好秋光(
6   林铎参加省委常委办一处党支部组织生活
7   全国地方新闻网站信息生态指数9月榜:
8   百将新时代新长征—支持甘肃革命老区
9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0   图解|又有85个县摘帽!未来脱贫攻坚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