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遵守城市文明公约贵在人人践行

18-07-19 16: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陇周刊 (2018年 第24期)

  原标题:遵守城市文明公约贵在人人践行

  文明公约,是对契约精神的传承、发展和升华,也是现代城市文明构建的基石。值此创建文明城市的攻坚阶段,每个市民都应遵守文明公约,深刻领会并牢记公约要义,在学习、工作和城市生活中自觉践行公约精神,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文明市民,创文明城市。

  市民文明公约的落地践行,主要还是靠市民发自内心的认同和自觉自愿的遵守。毕竟,我们每个人都是文明公约践行的主人,对文明公约的实施有着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和义务。大到我们立身处世,人际交往,小到我们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有文明的影子和印痕,都是我们文明形象和素质的具体体现。因此,市民文明公约落地践行,需要我们积极践行文明宗旨,努力争做身边的文明人应当成为我们推进文明社会建设的无悔选择。诸多好人的善行义举、小恩小德就是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为社会文明的大厦在不断添“砖”加“瓦”。

  另外在此基础上,还要持续加大管理、监督和执法的力度,对违反市民公约的行为,给予相应的严肃处罚,让违约者付出违约的成本。笔者建议,可以采用公益岗位的形式,把城市困难群众中的一部分人吸纳进来,让他们参与城市管理和监督,补上督促市民遵守公约的一个链条。

  此外,还要让文明公约践行成为常态。如何才能让践行长期稳定的坚持下去,最好的办法是养成行为习惯。有行为心理学专家曾说过,一件事坚持21天就会成为习惯。因此,摒弃陋习与文明养成相辅相成,要成常态须做到“时时勤拂拭”。要让金城更秀美,让我们的生活环境更舒适,就需要大家一起努力,让文明公约落到实践中。相信当践行文明成为自觉以后,人们也会很自然而然地去遵守,将文明表达从公共场所延续到家庭、朋友聚会等私人场合,让生活处处见到文明现象的同时,也能够为未成年人的文明教育提供良好的环境。目前有些社区街道已在根据文明公约的精神,自制更为细致的文明公约,这也是践行文明公约之举。

  一座城市是由一个个具体的人构成的,城市文明程度如何,是由这些人创造并决定的。因此,在文明建设中,要在“践行”二字上做好文章,上下联动、内外夹击,从政府到居民都要牢牢把握文明公约的脉络,重信践诺,从市民的言谈举止、文明礼仪、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等方面引导促进市民文明素质的进一步提高,提升城市的形象。只有让不文明行为更少些,让文明元素一直闪光,我们才更有理由相信,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并且它的明天会更好。愿我们每个人都拨动心中最美的旋律,为城市文明增光添彩,也享受城市带给我们的舒适便利。

精彩推荐

  • 祁连山下兴起绿色产业——张掖市民乐县冷凉山区生态农业发展见闻 祁连山下兴起绿色产业——张掖市民乐县冷凉山区生态农业发展见闻
  • 树立脱贫信心 激发致富动力——张掖市推进“精神扶贫”工作纪实 树立脱贫信心 激发致富动力——张掖市推进“精神扶贫”工作纪实
  • 西北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暨甘肃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隆重举行 林铎宣布开幕 唐仁健屈冬玉张玉香出席并致辞 孙伟主持 西北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暨甘肃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隆重举行 林铎宣布开幕 唐仁健屈冬玉张玉香出席并致辞 孙伟主持
  • 林铎在省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上强调 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 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林铎在省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上强调 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 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 西北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暨甘肃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隆重举行 林铎宣布开幕 唐仁健屈冬玉张玉香出席并致辞 孙伟主持 西北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暨甘肃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隆重举行 林铎宣布开幕 唐仁健屈冬玉张玉香出席并致辞 孙伟主持
  • 甘南舟曲:在抗洪抢险一线锤炼作风 甘南舟曲:在抗洪抢险一线锤炼作风
  • 骑行藏地神秘旅程 感受甘南多样魅力 2018建盟设计杯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暨UCC全国业余联赛甘南站开赛 骑行藏地神秘旅程 感受甘南多样魅力 2018建盟设计杯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暨UCC全国业余联赛甘南站开赛
  • 2018全国最火避暑地兰州,了解一下! 2018全国最火避暑地兰州,了解一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