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祁连山下兴起绿色产业——张掖市民乐县冷凉山区生态农业发展见闻

18-07-27 10: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专题】美丽甘肃·网络媒体生态行

  原标题:祁连山下兴起绿色产业——民乐县冷凉山区生态农业发展见闻

  夏日,民乐县扁都口油菜花盛开,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本报记者 齐兴福

  本报记者 齐兴福 通讯员 焦德宏

  民乐县地处祁连山北麓,很多区域属沿山冷凉地区。提及这里的农业,很多人的印象是“大水漫灌、靠天吃饭”,很难与“现代”“生态”等挂钩。如今,这里的许多群众通过农业产业变革,走上了现代生态农业之路,取得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丰收”。

  祁连山脚下的永固镇,平均海拔2500米,气候冷凉,全年无霜期只有103天。以前,这里的群众靠天吃饭,90%耕地种植大麦、油菜,经济效益低下。曾有一段时间,当地的土地以每亩100元的价格流转都无人问津,许多农民因种地不划算,举家外出打工。

  近年来,民乐县从改变传统农业模式、提高农业经济效益、降低农业投入成本、解决农业灌溉等难题入手,探索一条适合当地冷凉山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

  “种什么”是首要解决的问题,民乐县紧扣绿色转型发展主题,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着手实验种植高原夏菜、中药材、小杂粮和燕麦。

  2016年,永固镇广泛动员群众种植高原夏菜、中药材和马铃薯。县里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派出专业农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当年,群众的收入翻了好几倍。

  看得见的经济效益是最好的宣传动员方式。2017年,永固镇特色农作物种植面积达到4.8万亩,占全镇总播种面积的70%以上。土地效益倍增,许多农民不再选择外出,而是静下心来精耕细作。一些种植大户也发现了其中的商机,大面积流转土地,发展生态农业。曾经无人问津的土地成了抢手货,每亩流转租金达到340元。

  民乐干旱少雨,灌溉是难题,也是最大的成本投入。如何降低成本、增加更多的效益,成为当地政府和农民考虑最多的问题。为此,县里因地制宜,提出了修复改良土壤、实施高效节水灌溉等措施,收效明显。

  2018年,民乐县在冷凉山区的多个乡镇实施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项目,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今年,种植大户苏彪流转了2500亩土地种植高原夏菜,采用膜下滴灌,种植成本大幅降低。通过农业专业技术人员的辅导,苏彪如今对节水灌溉很有经验。他告诉记者,高原夏菜灌溉每亩控制在10立方米水左右,土壤可以进行良好的休养生息;土壤过湿,也容易滋生病虫害……今年,通过实施水肥一体化灌溉,他的肥料成本降低40%,农药成本降低30%左右。

  永固镇南关村支部书记丁建泰提起节水灌溉也深有感触。他说:“如果不是全面实行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今年降水量这么少,天气这么干旱,庄稼灌溉都成问题,生态林和草原灌溉根本不能保障,麻烦就大了。”

  夏日,行进在民乐山区,青笋、紫笋等高原夏菜一片接着一片,黄芪、当归等中药材长势良好。随着农业产业变革的推进,民乐县曾经大水漫灌、低效经营的传统农业正在绿色、循环、可持续的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模式下涅槃重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