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研究发现:全球变暖导致祁连山东部和中部地区森林上线向上爬升

18-07-27 08:27 来源:新华网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研究发现:全球变暖导致祁连山东部和中部地区森林上线向上爬升

  新华社兰州7月26日电 (白丽萍 毛可丽) 祁连山生态系统在整个西北地区乃至世界范围内扮演着重要角色,它的生态体系功能以及气候变化背景下的现状和未来,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热点。

  7月25日,在甘肃兰州举办的2018兰州自主创新论坛上,兰州大学西部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院教授勾晓华以“树木年轮记录的祁连山环境变化”为主题,对其研究成果进行了展示。

  勾晓华介绍,兰州大学树轮团队自2009年起在祁连山地区开展了近10年的树木生长监测研究和树轮的记录,积累了大量数据。她介绍,在树木样本采集的过程中,其团队为了保护祁连山环境,大多选择已枯死树木进行样芯采集,回到实验室内,将其样芯粘贴抛光,就可看到年轮的宽窄变化,因为树轮能够准确地反映其区域内的气候变化。

  据介绍,树木生长监测研究揭示了祁连山地区树木生长受气候影响的生理机制,树轮气候重建能够提供该区域过去千年的气候背景及变化历史。

  勾晓华表示,对祁连山东部地区千年干旱气候重建发现,过去千年范围内存在几个显著的干旱和湿润时期,如十五世纪后期的严重干旱,近200年区域气候有变湿的趋势;此外,通过研究发现,在祁连山西部地区,小冰期时期存在三次持续较长的干旱,并与太阳活动的三个极小期对应;该区域干旱气候变化与太阳活动有较密切关系。大量监测数据表明,全球变暖已导致祁连山东部和中部地区森林上线向上爬升,树木更新在加快,林线密度在增加。(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