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文明公约就是一座城市的座右铭

18-06-28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文明公约就是一座城市的座右铭

  魏婷

  6月25日,兰州市公安局正式发布《兰州市文明交通公约》,要求全社会交通参与者按照《公约》的要求,从自身做起,共做文明交通人,共创文明城,共树文明风,共守文明约。

  社会的文明,关键是人的文明,而城市的文明,取决于市民的素质。文明公约的修订和推行,能使市民自觉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和法律法规,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形象。

  近年来,我市持续深化文明建设,不断加强市民文明意识的培养和文明行为的规范,使城市文明程度得到了有效提升。如何进一步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到文明实践中来、引导全体市民“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新的市民公约给了我们更加明确具体的考量——热爱祖国,建设兰州;遵纪守法,维护公德;爱岗敬业,明礼诚信;尊老爱幼,邻里和睦;讲究卫生,保护环境;文明交通,安全出行;志愿服务,助残济困;低碳节约,健康生活。64个字,涵盖了生活、工作方方面面,这份“软”公约,要激发的是道德的约束力。也许有人说,现在有些不文明的现象法律都解决不了,公约管用吗?答案是肯定的。当前,城市发展日益多元化,政府管理也在向“以人为本”的服务型政府转变,这意味着每个市民都应该自觉成为城市的主人,逐步实现政府、社会以及个人的多元共治。在这种背景下,作为城市治理系统重要组成部分的“软”规范,自然会拥有越来越大的应用空间。就拿交通不文明行为的治理来说,此处的治理一直存在较大困难,法律法规的治理必须和市民内在的道德修养及自我约束相结合,才能取得最好效果。

  社会在进步,文明在提升。这座黄河穿城而过的城市,尽管还有不尽如人意之处,但谁都无法割舍对她的那份期待,更无法否认每个人心中都期盼的美好生活。这份期待,就是提升文明自觉性的最深层次的动力。我们所要做的,就是通过各种途径、渠道和方式,使这份“公约”的精神让市民入耳、入脑、入心,在市民的每个公共行为中起到“日用而不觉”的作用,从而构筑起更加坚实的道德支撑、凝聚起更加强大的文明力量。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下达2018年企业参与技能培训补助资金 甘肃省下达2018年企业参与技能培训补助资金
  • 书香陇原小播报(16期)青少年暑期读什么书?看这里 书香陇原小播报(16期)青少年暑期读什么书?看这里
  • 30名青年才俊入围第九届甘肃青年科技奖 30名青年才俊入围第九届甘肃青年科技奖
  • 甘肃省规范第二类疫苗采购使用和管理 甘肃省规范第二类疫苗采购使用和管理
  • 甘肃省首台ETC自助充值机在定西试运行 甘肃省首台ETC自助充值机在定西试运行
  • 国家防总黄河防总及甘肃省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国家防总黄河防总及甘肃省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 甘肃召开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视频会 婚嫁彩礼将“限高”(组图) 甘肃召开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视频会 婚嫁彩礼将“限高”(组图)
  • 永登县七山乡特色农产品首次集中亮相兰州市中心(图) 永登县七山乡特色农产品首次集中亮相兰州市中心(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